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心底的荷塘

心底的荷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心底的荷塘

  荷塘,是孩子大人都愛去的地方。是朱自清眼中的“剛出浴的美人”,是楊萬里眼中的“連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也是男孩眼中的“練功池”,女孩心中的水墨畫。

  荷塘月色

  家鄉的荷塘遠不如公園中的那麼艷麗,沒有碧珠天的雄奇,也沒有成群活潑的鯉魚。但隨時隨地散發著一股靈秀之氣,小片小片的荷葉遮住了碧紋,只在上面零星地撒着點白花。夜晚,月光灑在初放的花瓣上,籠着花苞,輕輕將荷塘摟進夜的懷裡,微風過處,荷葉微微顫動,荷花輕輕搖曳,安靜不動。荷塘便成了個小姑娘,安靜地睡着,睫毛有時微微顫動,額發輕輕飛揚。

  這籠着青紗的夢,與朱自清眼中的固不相同,也流露出一番別樣的風味。

  夕陽映荷

  快到傍晚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荷塘里,像碎了一池塘的金子,閃閃發光,又像是一池塘的星,浮在水上,調皮地眨巴眼睛,那幾朵荷花便忽然害了羞,純白中透着點艷紅。荷葉也鑲上了一道金邊。感謝似的。留出點空地給夕陽照個影兒。天,是金色的,水,是金色的,荷花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在水面上排成了一別架雲梯,通往光的深處。呵,楊萬里眼中的荷塘這時便在家鄉的荷塘上演着。

  練功池

  換着褲腿,握着石片,一大幫小子們在池邊“打水漂兒”。稍稍一使勁,石片便輕盈在跳起了芭蕾,飛躍着跳向對面。

  有的孩子技術高,便石片打到高的荷葉邊上,大荷葉一歪腦袋,石片便飛躍着落到小荷葉上,再落入水中,正可謂“大珠小珠落玉盤”啊!

  水墨畫

  荷塘,在女孩眼中總是夢幻而又美妙。

  淡白加碧綠,透着一層韻意,像名畫手下的畫。荷花卧在葉了,葉卧在水上,很有寧靜之美。

  女孩們抱着畫夾,握着畫筆,小心翼翼地描繪着心低的茶塘,畫時,嘴角露出了不經意的微笑。

  這就是家鄉的荷塘,心底的荷塘。

您正在瀏覽: 心底的荷塘
網友評論
心底的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