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吟風夜雨

吟風夜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長醉清風裡,深睡何礙緒紛飛,一朝酒醒心徒悲,千古多少離情,皆自詩書內。泊羅江冷寒煙翠,浪花如淚空逝去,夫子已隨清風逝,空流華章述騷魂,多少悲,不成句,意向陶翁近,復做桃源夢,落花阡陌香滿徑。東籬望月一身閑,銀箋不被紅塵染,不肯屈膝權貴前,唯願,了無車馬聲,悠然見南山。

  忘憂草綠,涼月無邊,含笑花綻,巧笑嫣然,勸君早歸楊柳岸,春風吹過日暖山。登重樓把歸路望斷,枝頭絮落滿了楊柳鞦韆院。啼鶯悲,舞燕亂,暮色趨來黃昏晚,小橋流水載飛紅又向天際揚帆。

  落雪殘霞籠孤村炊煙,一點飛鴻影,墜入老樹間,望綠水繞青山,衰草卻被楓葉點燃,憔悴黃花又堆滿梧桐深鎖的院,把殘酒入喉剛咽,再欲飲,空杯淚滿,又將為誰祭奠。

  頻頻多祝願,普天下多少痴情人對缺月長盼早團圓,星耀光冷諸神天,寂寞廣袖輕舒展,虛幻,與爾分別又在怎相見?殷勤看淚眼,十年月冷歌零散,幾點吳霜,染成鬢上寒。西風吹氣心頭酸,放眼江南,已是桑榆景暮百花殘。

  筆頭風月寫不盡的纏綿,眼中孤雁悲過霜天,有許多少年,凌雲壯志盡付了長生天,人問我心何所亂,更無言相對,只剩下惡風波欺人冷眼。

  吳山夜,楓橋晚,愁隨潮來又與潮還,把長恨疊上山巒,寒雁去時,帶芙蓉花殘,青燈照冷雨淋濕了案頭硯,別離悲苦誰心間,今宵長醉,明朝深醒,誰又管得了這離合與聚散。

  我意多成閑,寄君青衫君不還,一詠與三嘆,此情千萬難。晨雞叫,曦光現,昨宵夕陽鴉送遠,把世間人情嘗遍,水迢與路遠,冷暖,皆在自心間,今朝,老了少年,明日,又憔悴了紅顏。

  耕讀魚樵,各行其干,賢,任它做濟世良言,愚,也任它浮沉人世間。裝痴裝呆,更任它,風捲殘雲,把萬丈雄心拋上雲端。

  翠竹柴門白沙掩,春暮夜雨更密綿,閑把得失思幾遍,往事夢中皆飄散,你教我畫凌煙,我叫此念永不現。

  夜靜風嗚咽,鈴聲入九天,布衣怎堪賞牡丹,悲唱陽光,故人去胡天,深寒飛雪倚欄杆,長恨此情不至天。

  石上苔映明月盤,空岩松對深谷蘭,綠鬢哀,改朱顏,故園風景花依然。幾傾田,數畝院,歸去南山,東籬把酒醉愁眠,醒來滿眼望雲山,清風明月詩(思)不斷,想我本懶散,是個粗俗人,哪來生花筆,寫下驚世言。

  自別後,再無牽連,只在有時夢中曾見,一陣風,一陣雨,小城五月,落花伴飛絮,紗窗燭影,又再怎堪,一聲聲杜宇悲春晚。

  研開濃墨香撲面,十指鋪開素雅箋,這幾句寫成春無痕,那幾言描下秋無邊,淚落腸亦斷,又經誰手再三傳。

  他心生罪,我生寒,奈何,誰捨得空負着這些風語與閑言,心間事深埋靈魂淵,說與誰,由誰憐。看那花村少年對着草店流年,晚霞送來雨黃昏,四圍山,繞城水,盡被一竿殘照立遍。錦屏風又吹過未央水岸,花開深庭,有餘香送來茅舍暖,斷橋頭分開了勞燕,綠楊堤邊漁火暗,夢回江南,採蓮歌一聲聲又悲憐,孤舟萬里,離人淚碎落琴弦,歸來,只剩下一簾風月閑。

您正在瀏覽: 吟風夜雨
網友評論
吟風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