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夜雨綿綿,幾多情

夜雨綿綿,幾多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深夜,窗外的雨在無休止的下着,落在地上,發出嘀嗒聲響,濺起泥土的芬芳,隨風湧進宿舍,卻因少了故鄉的味道而不再迷人。

  有種借口叫做“沒時間”我們經常用之,久而久之成了家常便飯,脫口而出。

  轉眼又是一個五一節,母親打來電話,說:“村裡的大學生放假都回家了,你們怎麼沒放假么?我和你爸都想你了。”接到電話的我隨口說:“嗯,放了。最近課程很緊,我沒時間回家了,就不回了。”母親說:“噢,那你在學校要照顧好自己了,可不能委屈自己,要是沒錢了就打電話回家……”我道了一聲:“嗯,我知道。”掛了電話。

  何嘗不想回家?轉眼從寒假返校又過了三個月,如芳菲一幕,幕得這樣迅疾,來不及欣賞卻要舍下。

  雨依然在下,披着夜做的黑衣,望着窗外只聽雨聲不見跡。家鄉的天氣現在如何,是朗月當空,星星閃耀,還是月缺星隱,抑或是如這一般夜雨紛飛。

  故鄉的月最美,還記得小時候會在母親的懷抱里聽着牛郎織女的迷人傳說,在父親的肩膀上數着那永遠也數不完的美麗星星,時不時還會用手指着遠方詢問它們的名字。如今,已成七尺男兒,離開家鄉,離開父母,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城市求學。雖然同沐一片月光,城市卻因了工業的發展,月光不再輕柔朦朧,帶着煙塵的月光灑在身上讓人感到疲憊。

  故鄉的雨最香,不曾忘記在雨天打着小傘聞雨香,雨里夾雜着泥土的芬芳格外迷人。雨也是故鄉最美的簾,雨水順着老屋流下,在門欄在窗沿凝成了簾,伸出手去接上一會,打在皮膚上涼涼的軟軟的。雨後的天空最藍,鮮艷的藍色,像是大自然傑出的畫,無法超越。白白的雲朵在天上遊動更給這幅唯美的畫添了生機。

  何嘗不想回家?家中有我最親的父親母親,為了我的生活,他們放棄了自己的生活,日夜操勞的他們,容貌早已與年齡脫節。何嘗不想回家?父親的腿疼輕點了嗎?是不是又在瞞着我忍着痛去工地幹活,損害着身體睜着我的生活費。何嘗不想回家?母親手腳麻木的癥狀好了嗎?那永遠做不完的家務活,由於我的不在減輕了嗎?這一切都是從電話里無從得知的,他們從來不跟我說出真實的情況,只報喜不報憂,可是在心底我深知他們的苦衷,他們這樣做只是不想讓我分心,可以過得輕鬆,可以更加集中的追求自己的夢想,把所有的苦和痛偷偷咽下。

  不知,從何時起,父親的胸膛不在強健,從何時起,父親的腰桿不再那樣挺拔;從何時起,母親的雙手不再細膩,從何時起,母親的眼神不再敏銳;亦不知,從何時起,父親母親的頭髮添了白色,臉上爬滿了皺紋……

  雨還在發出嘀嗒聲響,室友早已進入夢鄉,我卻一人聽着雨聲無法入睡,假期已經過去,後悔沒有回家,後悔不該說著種種理由而不回家,只是此時再回不到放假前,只能等待下一個假期,我定會回家,聞一下故鄉的味道,看看我最親的父親母親!

  希望生活能夠不再讓父母受累,希望父母能夠永遠健康,希望每一個人不管多忙都能騰些時間回家,希望天下的每位父親母親都能永遠幸福,能夠歇歇腳步暫時不再為孩子操勞,過過自己的生活,我們做孩子的,會衷心為您們祈福,永遠愛着您們!

您正在瀏覽: 夜雨綿綿,幾多情
網友評論
夜雨綿綿,幾多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