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樓的老太

五樓的老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五樓住着一對年過八旬的老人,搬來的那天,路過五樓時就看到一位身材瘦小、頭髮花白、目光中流露着許多慈祥的老太笑着對我說:“姑娘,新搬來的?”我微笑着回答:“是的,老太,以後請多關照了!”初次見面是在很喜悅的氣氛里,但我卻隱隱地感覺到老人落寞的心境。

  ??我們住的房子是雙陽台,前面的陽台是正對着一條大馬路,來來往往的車輛會讓你有種緊迫感,似乎稍不留神,你就會被時間拋棄一樣,而這裡卻是老太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由於年歲已高,她很少下樓,只是在家做些家務,還有就是在陽台上向外張望,有時很入神,不知道她在看什麼,想什麼。

  ??我在家帶兒子的那段時間是與老太親密接觸的日子,每天早上我會帶兒子下樓逛逛,鄰居都說兒子是視長,每天都要視察民情,我是秘書,全程陪同,我想老太應該是後勤部長了,每次我回來時,她總是早早地將小板凳放在樓梯口,再準備一些水,讓我小憩一會,每次我都很感動,也深深體會到盛情難卻的含義,我會故作辛苦地讓老太有些成就感,讓她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也漸漸地了解到老太是包辦婚姻,老伴是個傳統中國特色的男人——大男子主義,估計老太也從來沒聽過“我愛你”之類的情話,也許她根本就沒奢求過愛情,有的只是簡單、機械的生活。老太有一個兒子,在兒子38歲時不幸因工身亡了,我能深深感受到老太心中的傷痛,多年的喪子之痛和機械單調地生活已讓她顯得有些麻木了,她沒有說的太多,只是叮囑我要帶好孩子。從此,我便多了一個心眼,在我上、下樓時儘可能的跟她說兩句,讓她寂寞的心靈得到一點點的安慰。

  ??繼續工作后,由於時間很緊張,上班時,我總是一陣風似的跑,不過我會在心裡向老太說“對不起,我要遲到了”,我不敢正視老太那閃爍着無限寂寞和失落的眼神,我更不想敷衍她,我想她一定會知道那個一陣風的一定是七樓的姑娘,也一定會原諒我的。下班后,我會特意陪她說笑一會,讓她覺得她並不孤單,有個姑娘一直很惦記她的。

  ??如今,我又要搬家了,我想從心底對老太說:七樓的姑娘祝您永遠健康,長命百歲!還有,老太,我要讓你走進因特網,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世界有你,讓更多的人祝福你!?

  文/海之侶

您正在瀏覽: 五樓的老太
網友評論
五樓的老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