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換一種活法

換一種活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當一條路已走到盡頭,噹噹下活法已不適合向前的腳步時,靜下來沉思反省,跳出狹隘眼界,捨棄名利束縛,看淡成敗得失,選擇一條或許不是最理想、卻是最適合自己的路,從容走出新的人生,活出全新的自我——題記。

  生命中,有些事情或經歷,從來無需想起,因為不曾忘記。雖時過半年,轉業那天發生的一切,彷彿閃現在眼前,漫長的一天歷歷在目,不散的宴席鐫刻心中。主官談話后,將分內工作列個細細的清單,鄭重地交給分管領導,一一交接完畢,開始着手整理自己的物品。與單位另一名同事早早收拾好送回家不同,所有的事情結束后,我才開始忙活自己,因為我享受着這一切,因為我想讓為之流汗流血流淚拼搏奮鬥十六載的軍旅生涯,直到離開的最後一刻,無論工作或生活,一切都處於整齊有序的狀態。整理的過程如同收藏一般,跟隨了自己十幾年的東西,雖說留之無用,卻棄之不舍,沉默許久才得以定下決心,除書籍外,或送人,或帶走,只想讓它們從此有一個好的歸宿。所有物品一一搬上車,告別聞訊前來送行的戰友,坐上車,看着眼前如此熟悉卻漸行漸遠的一切,我的視線已模糊,別了,我的兄弟和營房,別了,我的軍旅我的夢……

  晚上,單位一個老鄉公私兼顧為我送行,離別的宴席,面對領導和兄弟,說不完的過往和感觸,頻頻舉杯間,寬慰和祝福聲音不絕於耳,不善飲酒的我竟然敢於“令狐沖”,所有一切已全然不顧。其實,我何嘗不清楚脫下軍裝幾乎是每個軍人必經的歷程,遲早得需面對,何嘗不懂得自身的局限和家人期盼的眼神,何嘗不理解席間單位副主任那重複的話語——跨越過去,活出全新的自我,換一種活法,其實挺好的內涵,只是十幾年來軍人二字已隨習慣深入骨髓,只是情已獨鍾,在這一天到來時不能面對,只是想在最後一夜讓自己醉了……

  不知道自己怎能回到家,早晨習慣着六時起床,發現軍營已不屬於自己,一絲傷感不免再次湧入心間,手機怎麼也找不着,想必已丟在飯店,待下午被他們找回送來時,已有幾十條短信和無數個未接電話,滾燙的字語、至誠的情義和悠悠的牽挂瞬時讓我感動不已。一位老領導在轉業時曾說:“我的心是誠的,我的情是真的,我的血是熱的,我深愛着過去和部隊的一切,感謝部隊,感謝領導和戰友,也感謝自己。”此刻,我終理解堪稱硬漢的老領導於淚光中心靈深處的真情表達。其實也是一樣,選擇從戎永不言悔,十六年的時光,奉獻的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留下的是軍營鍛造后真實的自己,離開並不是終結,這一生也再已無法離開,如有來生,我與她有個約會。

  換一種活法,其實挺好。緊張忙碌的軍考之後(決定能否進入公務員隊伍),接着是輕鬆自在而又焦慮彷徨的待安置日子,一個人時,我一直在思索着這與副主任共同的話題,想想從新兵至班長至幹部,無不在調整中改變,在改變中提高自己,在軍營這激情燃燒的歲月里,揮灑的是汗水和青春,投入的是責任和擔當,收穫的是成熟和榮譽,在收穫與付出的天平間,莫不感到自己值了,部隊真的給予自己太多,包括這一次轉業之後職業生涯的新生。其實,當一條路已走到盡頭,噹噹下活法已不適合向前的腳步時,靜下來沉思反省,跳出狹隘眼界,捨棄名利束縛,看淡成敗得失,為自己作出一個新的選擇,選擇一條或許不是最理想、卻是最適合自己的路,從容走出新的人生,活出全新的自我,莫不是最好的抉擇。如不擁有軍旅,或許與他人一樣,我並無這樣的機會,能夠由此全新改變自己,換一種活法,讓時間印證自己的選擇和作為,其實挺好。

  換一種活法,簡單前行中追尋人生的坐標。“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歐陽菲菲一首《感恩的心》,讓我頗為感觸,有時不免在想,已過而立之年,在人生的第二次選擇中,將歸向何處,還能再做些什麼,人生坐標的最終定位究竟怎樣?一切都是未知。回首過去而環顧四周,人生如同哲學中的揚棄,一直在保留中創新,捨棄中選擇,聯繫中發展,前行中尋找自己。記得當戰士第二年,一次器械訓練時右手摔成舟狀骨骨折,被處於半休狀態,閑置中我尋思着自己該干點什麼,在老兵的影響和班長、幹部的鼓勵下,下定考學的目標,為此單手捧起久違的課本,終以黑馬的姿態走進軍校的大門。提干后,我從未放棄追尋自己的目標,信奉並踐行着男人對自己要狠一點,無論幹什麼都要做得最好,每天的工作、學習計劃無論多晚多困多累都要不折不扣完成,苦累在堅持中開花結果,立功晉職如願以償,六年時光通過大專、本科地方自考,這些簡單專註中執着追尋的過程和經歷,對我而言是今後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往事如煙,隨風而去。軍旅無論成功失敗都已終結,迎接自己的如同新兵時的一片空白,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面對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遺忘過去,換一種活法,不求太大太遠的目標,不求凡事如願、面面俱到,但求簡單前行,從容追尋自己的人生坐標,如同登山一般,輕裝上路,輕鬆愉悅走好腳下路,適時停歇,優雅轉身,欣賞那一路的風景。

  無意點擊劉歡《不能這樣活》那首老歌,“再也不能那樣活,再也不能那樣過,生活就得前思後想,想好了你再做……”優美的旋律和清爽的聲音舒暢而出,讓人懷念、回味和沉思……

  人生尤如馬拉松,不同的階段註定了有着不同的選擇和要求。

  ——換一種活法!

  寫於2012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換一種活法
網友評論
換一種活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