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說霧凇

說霧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說霧凇

  霧凇,富有美感,富有詩韻,富有創意的大自然的傑作!松花江兩岸的霧凇,玉樹瓊花,千姿百態,晶瑩剔透,妖嬈嫵媚 。

  霧凇,原來吉林人民都叫‘樹掛’,是1987年當地政府會同專家們命名為‘霧凇’的。‘吉林霧凇’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每年一月中旬定為‘吉林霧凇節’此時,中外遊客絡繹不絕,中外很多領導人和文人墨客,紛紛踏至觀賞,留下很多詩詞歌賦,奇文美照。

  吉林霧凇之所以獨領風騷,是在它形狀奇特,體大蓬鬆,凇層綿厚,質地潔白,時間之長,範圍之廣,是其他任何地方不可比擬的。那是特定的氣候條件下所造成的。

  豐滿水電站大壩,聳立在吉林市郊區松花江上,松花湖水域廣闊,面積可達500多平方公里,水深達近80餘米。發電后的江水,在大壩下噴涌而出,波濤澎湃,浩浩蕩蕩,在吉林市區穿過。

  市區的松花江,水流湍急,浪滔滾滾。三九嚴冬,這裡的氣溫白天都在零下十幾度,可松花江水的溫度卻是在零上3到4度。江面上,熱氣蒸騰,白霧裊裊。大江兩岸都是高大茂密的柳樹,光禿禿的柳枝濃密修長,垂落江面,在凜冽的寒風中搖曳飄蕩。每當夜幕降臨,氣溫急劇下降到零下20到30多度。大江表面的霧氣慢慢凝結,集聚,以致形成夜霧瀰漫,遮天蓋地,大江兩岸的江堤,柳樹都籠罩在大霧之中。此時柳樹冰冷如鐵,凝結的霧滴,在冰冷的柳枝上冷卻成冰晶,依附在柳枝上。在不同的方向上,冰晶以不同的形狀不斷形成和長大,越來越多,乃至在柳枝上形成厚厚的一層。

  當清晨,伴隨東方的旭日冉冉升起,氣溫不斷升高,風消霧散。此時,你遠看那大江兩岸,十幾公里白茫茫一片,鐵青的柳樹,銀裝素裹,粗大臃腫,在初陽的光輝照耀下,銀光閃閃,燦爛奪目。近看,柳枝上毛茸茸的霧凇,似雪花,似羽毛,似松針,似菊花,似樹葉…。千奇百怪。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我不禁感慨萬千,讚嘆不已,思如潮湧,欣然命筆:

  碧江寒徹骨,夜霧漫江彌。

  江柳皆瓊玉,梨花笑滿枝。

  時至中午,陽光燦爛。隨着氣溫的升高,江風簇擁着浪滔徐徐吹來,柳樹上的霧凇在柳枝的輕輕搖擺中紛紛揚揚,飄飄蕩蕩,漫天飛舞,好不壯觀。

  我不自覺地吟到:

  近午陽光耀,江風霧靄微。

  瓊枝搖碎玉,兩岸雪紛飛。

  啊,我讚美你,美麗的吉林霧凇!

說霧凇 範文推薦:

  • ·冰雪江城,賞霧凇
  • ·霧凇
  • ·廬山霧凇
  • 您正在瀏覽: 說霧凇
    網友評論
    說霧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