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啥時候開始墮落了

啥時候開始墮落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左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墮落了,這也是個問題。

  ??但是這個問題起碼溫馨地說明,左左曾經是個好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那段時間裡,我們家還住在鄉下,那時候我經常率領七八個小朋友,甚至成立了一個社團,取名叫“光明團”,要不是後來我爸爸殘酷鎮壓,我現在早成黑社會裡的青年才俊,整天手握一鋼筆粗的雪茄,被一群手下鞍前馬後地叫,左哥。那時候我們經常手裡拿着彈弓或者竹竿,蹲在村口維持社會和平。在那段肩負神聖使命的日子裡,在我英明的領導下,我們一共打死了三條外村的野狗,捅掉了十個馬蜂窩,雖然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被蜇了滿頭大包。這是因為我非常注意自己在遇見危險的時候迅速開溜的技能,在當下這個危機四伏的世界里,這是生存的必備技能之一。

  ??那些單純的像白雲的日子裡,我一心想成為社會主義的接班人,並堅信自己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四有新人,為祖國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添磚加瓦。我的老師跟我說,要想為人民服務,就得好好學習,考試考出好成績。我很聽老師的話,雖然我一直想不明白考試成績好跟為實現四個現代化做貢獻有什麼因果聯繫。當然後來我還是研究明白了的,那就是一點聯繫也沒有。後來我發現好好學習跟考試考出好成績是兩碼事。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學習過,但是我考試成績非常好。這是因為我非常注意在培養自己考試的時候夾帶小抄的技能,在當下這個殘酷的考試環境下,這也是生存的必備技能之一。

  ??由於我的成績一直很好,所以我順利地考上了初中,到了初中之後,我覺得自己應該有更高尚的理想,比如說,投身共產主義事業。投身共產主義事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因為你在13歲的時候,很難找到一個方向去認真投入,簡明來說就是壯志難酬。因為我被告知,要想投身共產主義,就得好好學習,考試考出好成績。而我到了初中的時候已經不再夾帶小抄,因為夾帶在作弊界屬於小兒科。我開始學着把別人試卷的答案搬到我的試卷上,除了得益於我5。0的視力,還得益於我過硬的心理素質,而且我最傳奇的技藝是,同樣的答案,我搬到我的卷子上后,我硬生生能比他多出5到10分。這是因為我十分注意培養自己對別人果實吸收再加工的技能,在當下這個創新風氣日益低靡的時代里,這亦是生存的必備技能之一。

  ??理所當然我考上了高中,我還想自己將來可以做一個有用的人,這說明起碼在高中時代,左左還是一個三好青年。那時候我發現要做一個好學生一點也不難,只要你技術夠高就可以,這樣說可能顯得很含蓄,簡明來說就是做了壞事千萬不要給人看見。為了成為一個好青年,我竟然必須學會弄虛作假,要知道,我們這個世界總是充滿了幽默感和意外的驚喜。那個時候左左最熱衷的就是在女孩子面前談論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且理想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對面女孩子長相的漂亮程度。而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誰也說不上為什麼,到了高中以後,誰再說活着是為了人民,為了現代化,就會被認為是白痴,起碼會惹得很多人對你哄堂大笑。左左有時候想,所謂的墮落應該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吧?

  ??到了大學后我漸漸明白,作為一個人,假如你真的想對這個世界做什麼貢獻,就應該明白自己究竟應該做什麼。我們都不是偉人,不見得我們不能做偉大俄事情。是不是不再談理想主義就是墮落呢?在左左看來,事情不是這樣的,就像我不再對別人說的長的帥,別人還是會覺得我帥的簡直想毀容一樣,有些事情其實不必說出來,因為我們需要的是埋頭去做事情,而不是抬頭天天對這天空大呼:我要為人民服務。

  ??啥時候墮落了?這真是一個問題。問問自己,在經歷了許多磨難之後,你還有沒有當日的堅定和激情,你還有沒有那些盛放的慷慨激昂?有人問左左,假如對眼下的自己失望了怎麼辦。我覺得大家都應該明白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文/胡創新

您正在瀏覽: 啥時候開始墮落了
網友評論
啥時候開始墮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