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曇花開

曇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南方的雨,下得澇了,下得出了水災,這就是六月的天。然而今年六月的天,卻從沒有真正熱過一天,幾乎大部分的日子,都浸泡在雨水之中,沒有三天干土。所以有時心情總會有點不好,在這個季節里,生活的支點有所下降了,生命的感覺也不那麼清新了。

  這個晚上,外面還下着雨,但雨不大了,我在書房裡看書,隱約之中,有一陣陣清清的香氣傳來,已經是十一點多了,我打開二樓通往走廊的門,知道是廊外的曇花開了。

  記得去年這個時候,也是因為曇花開了,填過一首叫《摸魚兒*曇花》的詞:

  玉蟾有恨虛懷影,嚀嚀細語誰顧。輕風稍近花如雪,獨是奇香慢吐。顏不駐,芳何苦,清光白玉兩心訴。傷無是處。翼翼惹蟬痴,嬌容粉頸,又見妲娥妒。

  更明日,冰綃春情老矣,此時此世誰誤。佳人玉貌如歸去,煬帝當年震怒。唇沾露,媚獨舞,運河八百傾流注。霜打花柱。問恨海情天,今宵只是,清影守白兔。

  (曇花又名瓊花,但瓊花卻不是曇花!傳說當年隋煬帝挖運河看的是瓊花,不是曇花,此處只是借用!)

  那是一個明月夜,曇花和月色輝映成趣,那美麗的姿態讓人激動不已,因想起隋煬帝挖大運河看瓊花的故事,藉此典故,生搬硬套起來,有意把曇花和瓊花混為一談。因其時正在上網,一網友讓我出個上聯給朋友們對,我觸景生情,便出了這樣一個上聯:

  出句:月曬曇花一宿老[高山流水1];

  後來有個朋友以蠟燭相對,我看了感覺很不錯,不過我是記不得原句了,現在只能用自己想的一句補對下聯,不知是否雷同,希望朋友們見了不要生氣啊!

  對句:風銷燭淚五更殘[高山流水1]。

  然而今天的曇花卻是不同了,那是在雨天開的,但我看了下日期,正好是五月十二日,也恰好是快月滿之時。所以我又胡亂斷言,曇花好象喜歡在月滿之夜開放。

  所以這個雨夜,我打開走廊所有的電燈,和着街道上的路燈交相輝映着,雨中,那雨點兒飛灑如絲,而那白白的曇花花瓣在雨中,滴滴如淚,實在是美不勝收。今夜的曇花開得特多,我細細一數,將近有二十朵,還有一朵是昨天開的,她已經枯萎了。而這其中還有幾朵含苞待放的,我想,那該是明晚要開的花了。這麼多的花一下子開放,自然是香氣朴鼻入室,讓在屋裡的人不得不移步出來瞧瞧!

  曇花是沙漠中的植物,原產於南美墨西哥、洪多拉斯等地,17世紀由荷蘭引進台灣種植,屬於仙人掌科,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種植,每年6——10月開花,花朵可以食用,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屬於清熱止咳之葯。因為當地沙漠白天酷熱,為了讓花期生存更長久一些,只好選擇在夜間開放,太陽一出來,她就要枯萎的。所以曇花一般是在晚上8——9點鐘之後才會開,花時只有三四個小時,故中國人用“曇花一現”來比喻好景不長,實在為難這朵名花了。

  曇花好養,隨便折個枝葉插入沙土之中,都會長得很好,並開花結果。所以不管土地是否貧瘠,不管天下不下雨,生命的根,就是這樣深紮下去。雖然大自然不讓自己在白天開花,她就在夜裡悄悄地開着,只要花開了,總有那守夜的人在等着,只要花開了,總有那清清的香要流露出來。那些不能等待或錯過時間的人,只能在夢醒之後,吟上一首《曇花夢》了……

  曇花的花季節相對較長,因此一株曇花可以反覆開花多次。未開之時,花型如火球狀,“U”字型地往上翹起,很是威武雄健;花謝之後,花莖幹失水軟化,花枝無奈地往下直垂,這也是生命中一種少年精壯和暮年垂老的寫照。曇花還會結果,但我們一般都在她開過花之後,就把她採下晾乾備用,做為炒肉絲的佐料。

  曇花花開時之美,確實美得讓人陶醉。其花型大,長25——30厘米,寬約10厘米,花莖和花衣呈粉紅色,莖幹上長着許多花衣包住花瓣。花葉潔白無瑕,枯萎后顯輕微米色狀,晒乾后全顯黃色。葉片有如蟬翼鳥羽,細薄如紙,花葉上有細細的羽狀條紋,一枝花有二十多片花葉,重重疊疊。緊貼着花葉內是很多細細的雄花線管,管柱頭上粘滿黃色的花粉,中間是一管頂上分出十來個叉、爪狀較為粗長的主花管。

  如果是在晴天的月色里,看到曇花與月亮媲美,那真是美妙絕倫,讓人浮想聯翩。在那悠悠的月色里,花好月圓,風清香彌,影綽約,色迷離。那個時候,如果你不陶然,你還真不算是個花痴月迷,頂多算得上是個粗俗公子。而如果那時,你拈鬚長吟,當然是風月無邊,花團錦簇,聖潔無比了。想到的是宮娥月兔,韋陀玉女,這兩個天上悲哀的故事,這兩個天上悲情的女子,一個在天上看着人間,一個在人間等着情人……

  可現在是雨天,朵朵曇花在雨中滴滴如淚,卻也是別有一翻韻味。曇花夜放,所以少有人欣賞,因此,雨中曇花更有獨美之處,蓋也可以說是懷美冷落,或是懷才不遇,珠淚漣漣吧……這和世上很多默默無聞的人又是何等相象呢!然而曇花卻總是無怨無悔,細心開放,那香那美,那情那色,總有機遇,總會等到來欣賞的人。

  所以,今夜,我來了,我看到的是那潔白的身影,一漣漣的淚花,我想,那該是喜淚吧!我就象是那韋陀尊者,儘管我忘記了前世,儘管我遠離了紅塵,但在我生命之中,依然有一株曇花在為我苦苦守候……

您正在瀏覽: 曇花開
網友評論
曇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