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黑髮,白髮

黑髮,白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黑髮穿越歲月的時空,被流年的滄桑暈染上如雪的白,行走在紅塵的阡陌上,隨風飄揚。

  ————題記

  街燈已經亮起,暮色中行人匆匆,家的呼喚,滌盪在每一個人的心扉。我躺在沙發上翻看着宋詞,電視節目播放着……

  不知何時,母親坐在我的身邊,她用手撫摸着我的頭髮說:“雨兒的頭髮多好啊,又長又黑又亮……”我順勢將頭枕在了母親的腿上,就在抬頭的一剎那,我看見母親那滿頭的白髮,被客廳的光映照得白的唯美,但是也白的滄桑。我的鼻翼突然很酸,將頭往母親懷裡扎了扎。母親依然撫摸着我的頭髮邊看電視邊說:“雨兒的頭髮多好啊……”此時,手中的宋詞也婉約不了我的心情……

  母親年輕時,是有名的“長發美女”,那瀑布般的頭髮,黑黑的,亮亮的,順順的,令人艷羨極了。我時常盯着母親的黑髮,偶爾的用手摸一摸,用鼻子輕嗅着髮絲間的味道,看它像雲一樣飄來飄去。

  做飯時,母親將長發編成了兩條大辮子,煮飯切菜,滿是油煙味的廚房也因此多了一份別樣的美麗;

  燈光下,母親為我縫補衣服,躺在被窩裡的我,看着母親滿頭的黑髮斜披在肩上,黑夜也多了一份柔情;

  上學時,母親站在家門口,我幾步一回頭,看着母親的黑髮在風中跳舞,這一路,我微笑的前行;

  生病時,母親抱我在懷裡,再痛的我,被母親的黑髮撫慰着臉龐,溫柔降溫了高燒……

  於是,從小在我心中,我夢想着有母親這樣一頭長長的黑髮,在生命的每一天,迎風飛舞……

  一年年,母親為我留起了長發,但是,怎麼也沒有母親的長。母親說:“雨兒的頭髮多好啊,又長了很多了,快了,快了……”每每聽到這樣的話語,我就像吃了興奮劑一樣。想象着我一頭長發披肩,在田野上隨風旋舞。

  直到15歲,我依然不會洗頭髮,母親很嬌慣總生病的我。她不允許我做這做那,甚至面對這滿頭長發,她也替我打理。伏在母親手上,母親用心揉搓着頭髮,生怕弄掉了一根……然後,為我梳順了,擦乾。我說:“媽,快趕上你頭髮長了吧?”母親微笑着說:“快了快了,不過啊,你頭髮長了,媽也就老了。看看,也有白頭髮了哦……”那一瞬間,我突然想,不要再長什麼長頭髮了,寧願換取母親年輕黑髮的多姿。

  清淺時光,如水歲月。我的黑髮一天天變長,風中飛舞,雨中濕滑。而母親的白髮也漸漸交織在黑髮間,很少,但是已成為了鬢角的點綴。

  我上高中了,一個星期沒有洗頭髮。周末回來,終於在母親的指導下,自己親手洗了頭髮。

  我上了大學,母親一次次打電話:“雨兒,頭髮又長了吧?洗頭時不要太用力哦……頭髮不要在陽光下暴晒啊……”

  每次回家,母親總是撫摸着我的長發,笑着說:“又長了,又長了,多好啊……”;吃飯時,看着飯桌對面的母親,頭髮剪短了很多,白髮已多了很多;飯後,看着廚房忙着收拾的母親,已不再像雲一樣飄來飄去;返校時,我幾步一回頭,看着母親站在巷口,風吹亂她的頭髮,不再像跳舞,而是滄桑的無言與不舍的牽挂……

  黑髮與白髮,就這樣交替在紅塵的時光中,經年的相冊上,攝下了我的成長和母親愛的付出。萬千髮絲,萬千愛,萬千的一世母女情懷……

  也許,命運總在捉弄人,以無法承受的悲痛壓在我與母親的肩上。一場車禍,讓母親的黑髮一夜間變白,白的如雪,白的如冰冷的無血色的哥哥的臉……

  再也看不到母親的長發黑髮,再也看不到母親明亮的眼神、溫柔的話語。而我,也淹沒在自責的心湖中,任黑髮肆無忌憚的飄散在風中。我知道:黑髮的故事只能由我演繹了,而母親的白髮將承載着傷痛在靈魂的舞台上凄美着離別……可是母親,你知道嗎?我的黑髮一樣自責着萬千痛楚,那是因為我存活下來卻是用另一個人的生命交換的……只是,黑色掩蓋了,囚住了,所以,你沒有察覺啊……

  “哎呦,好疼……”隨着牆上的鐘聲一響,我的頭髮被拽疼了一下。母親忙說:“唉,看看我的手,這繭子粗糙了,把雨兒的頭髮弄疼了……”

  我起身和母親擠在一起,在她的背後,輕輕為她梳理着滿頭的白髮,白了,白了,如雪,離殤……

  “媽,你看看,這白頭髮里還掩蓋着好多根黑頭髮呢,在捉迷藏呢,嘻嘻……”

  一滴淚,伴着我的話語和微笑,落在了母親的白髮間,母親回手輕輕攥了一下我的長長黑髮……

  是的,還有黑髮,還有黑髮,還有……還有我的愛,還有……

  原創

您正在瀏覽: 黑髮,白髮
網友評論
黑髮,白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