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落、雨紛飛

花落、雨紛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花落、雨紛飛

  幾番輪迴春花秋月,多少無情風雨,奈何總成愁。夏末秋初的時光更惡西風,晚來新夢無成,乍寒不敵秋。

  春暮易得凋零,彷彿只是在一夜間,庭院便是倍落凄涼。我坐在窗前,看着一花一葉隨着風搖搖欲墜,最後塵歸塵土歸土,倒也是落得個歸根的自在。書香四卷,濁酒一壺,更是無限流年。不羨貪杯,只為彼此韶華的漸行漸遠,只為你送別。

  若歲月的痕迹還不在心頭那麼深刻,若夢裡的雨滴還沒洗滌滿城的繁華,若昨日的風今日的雨沒有落得如此瓢潑……那麼第一杯酒,我敬我們相遇。落目在深深的紅塵,凝眸處皆是呼嘯的人群,世間所有人的相遇本身就是一個奇迹。那是芳草萋萋、梨落肩頭的春暖花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行詩,是青春筆下一滴凝固不可臨摹的重墨。

  東窗西燭,簾卷夜寂,無邊細語憑誰說?第二杯酒,我敬相知。從相遇到相知,其間又是漫長的時節。相遇本是人間奇事,而相知則是世間難事。萍水相逢的兩人,卻在歷經坎坷的荒蕪后斬斷千絲亂,斜陽枯樹更相攜。沒有被世俗的牽絆所困擾,沒有被山窮水遠而陌路天涯,實屬不易。想打撈起朦朧的月光,落淚在青澀的詞行,友誼則如水中蕩漾的清影般涓涓流長……

  人面桃花相映紅,是誰翩然的身姿隨風飄零弄花影?芳華蹉跎,是誰仍在寂寞重樓里獨自清明?世事無常,又是誰依然從始而終的在繁星下掌燈等待?第三杯酒,我敬那個靜姝的女子。如蘭般淡雅,如蓮般清漣,如菊般淡泊。後來經歷的種種,我只能說“得之你幸,失之你命”。風不定,人卻靜,她的美好值得每個人安藏,說不出是前世未了的果,或是今生修來得的緣,流景陌上滿是落紅香。我一直以一個路人的目光歡喜或空惆悵,待到路將盡,希望可以看到你們最圓滿的景象。

  忽而狂風,滿院亂紅輕疊,一枝冰消滿瓣溢香,落箋成殤。第四杯酒,最後的送別。在我還沒來得及為你餞行時,煙波江上,蘭舟已過萬重山。如果只能看見背影,最好還是不見。當我為你寫下這篇隨筆之時,內心早已經是無比平靜。可以原諒你的不辭而別,同樣都要原諒過去相濡以沫時光里所有的過錯與偏執。哀箏難奏弦外之音,一曲前程琴,多少年的寒窗苦讀。因為如此況景遠去他鄉,但願江山一片錦繡。明年歸來之日,便是重逢之時。

  不知不覺,雨滴肆意飄灑在髮絲,突然而來的清涼讓人瞬間清醒不少。第五杯酒,我敬給所有曾在我們生命中出現過的人。不管是半路而遇后又各自天涯的過客,還是一直相攜走到今日的知己摯交。這一杯酒有太多的言語,有太多的無可奈何,有太多的風景路過,這杯酒陳年而釀,其中的甘醇和苦澀都是一路走來后所有的懂得與成長。飲下,喉中萬般滋味。

  獨酌初相見,愁飲淺醉,正是一年秋來時,落花流水總無情。花落,雨紛飛,我絕口不提別離。

  正所謂: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後記:幾墨落筆於2012年8月13日午後,秋風蕭索,願你一路順風。

  :

您正在瀏覽: 花落、雨紛飛
網友評論
花落、雨紛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