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在春天裡

走在春天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走在春天裡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昨天是雨水,一場震撼人心的春雨喚醒了睡夢裡的一切。

  人們還浸潤在歡喜里,心根本沒有一絲防備。我只記得爸爸昨天在客廳里還說起雨水,沒想到春雨這麼經不起期盼。突如其來的雨不知打濕了多少“夢裡的人”?我撐着傘漫步在鯉塘壩,只願沉下心來慢享着這難得的歡樂。

  猛一抬頭,我看見雷電劃過了天空。你瞧!這天昏暗了明晰,明晰了傾刻又昏暗,如同川劇里驚奇的變臉。烏蒙蒙的雲在空中如不息的奔流,它乘着耀眼的閃電把天切割成了兩半。耳際的雷聲有些羞澀靦腆,褪去了老舍筆下的那般驚悚悲情,也沒有了周立波寫得那樣強猛。於我而言,只覺得這雷聲是來自心裡。

  我比較幸運,在春雨來臨之際幸而借到了一把傘。我也不知道如何描摹這種力量,只覺得這種力量似乎就源自混沌之時。眼前的這一幕,讓我一下子想到了遠古神話。

  雨一開始下得很小心,似乎害怕打濕了人們的衣衫。傘上滴滴答答墜落的雨珠早已把我的傘當做了樂器,它們似乎隱約打起了節拍。漸漸的雨勢越下越大,把整個世界都籠罩在它的喜悅里。和兩旁的樹一樣,大地似乎正歡快地享受在這場春的洗禮儀式里。雨真是個急性子,驟然乾脆下個痛快!眼前一下子全是雨的海洋。豆大般的雨瘋狂撞擊着大地之門,腳下的馬路一下子也匯成了小流。樹枝上的樹葉喝得酣暢淋漓,他們要借這場雨洗凈了全身的污垢,掏空自己心裡滿腹的苦悶。車鳴聲此刻變得軟弱無力,我耳畔的聲音頓然成了交織不清的線團。我似乎能聽到大地正在“咕嚕咕嚕”地暢飲,就連萬物彷彿都要在這場轟轟烈烈的春雨中徹底“改頭換面”。

  我想,此刻的雨是最快樂!它們長久地沉默在等待的苦悶中,今天終於換來了此刻的自由和歡樂。我的心裡由衷地替它們高興,因為人又何曾不是這樣。

  等待是莫名的艱難,等待是一場思念的持久戰。兒女團聚、父子重逢又何曾不是一種人生的喜慶。我為留守在山裡的孩子們高興!因為他們真的太苦了,他們的心早已微顫得如雨後殘破的蜘蛛網。數載的離別最終換來了重逢的幸福,而那最痛苦的記憶在此刻也消融殆盡。我一想到那山裡面的孩子們,我的心就一陣陣劇烈地心酸。孩子們那原本一張可愛的臉蛋上,而今卻多了些憂鬱和感傷。那一幅幅畫,那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句子一次次猛然撞擊我的心門。我同他們一樣,自己度過這號寒啼飢的十二年。而今人們似乎開始懂得:那喜氣洋洋的春節不是用煙花就能達到完美,那血濃於水的親情不是幾張匯款單就能寄託。在新聞里,我看到許多在外務工的人們踏上了艱辛了歸途,他們載滿希望和思念悄然回到自己的家園。那沉寂多年的鄉村開始變得熱鬧,常日里抑鬱寡歡的孩子們臉上也開始釋放的一絲絲笑容。今年很多孩子因為和父母團聚,興奮地迫不及待打電話給我。如今我聽到孩子得到了久違地團聚,不知多少次熱淚盈眶。

  春雨里的歡樂是難得的歡樂,而風雨過後同樣會收穫另一份感動。我還沒來得及讚頌昨日的春雨,而今卻早已換了人間。

  我可捨不得這份美景,只想走出門去感受這搏動心跳的春季!今天的天雖沒有放晴,白茫茫的天卻透出幾束暖暖的光亮。春天似乎就跟在年的背後,你看!遠處山上已經有了新綠。那一些耐不住的樹,已經綻放了一簇簇潔白的花瓣。不信你聞聞,那空氣里隱約還能嗅到花香。只恨自己叫不上它們的名字,不然我可以為它們寫上一些文字。雨後過後的麻雀不知何時繞上了高高的枝頭?我一覺醒來只覺得自己跌進了春里。你聽聽!那“嘰嘰喳喳”的麻雀聲響徹了旗山的片片樹叢里。我停住腳步側耳細聽,清晰地感受到那種擺脫許久沉寂后的歡悅。

  春來了,來得震撼人心!我走在春里,只覺得腳步輕快了許多許多。(作者:唐偉任教於重慶市石柱縣龍潭小學)

您正在瀏覽: 走在春天裡
網友評論
走在春天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