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有種愛,如凍梨

有種愛,如凍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的時候,家裡很窮,換洗的衣服也就那麼三五件。

  每年清明節一過,我就早早脫去了棉衣棉褲。因為褲襠、腋窩裡一潮熱,虱子就一漾一漾的捋癢。爸爸見了,總是眼睛一瞪:“得瑟!凍着,後悔就晚了。”

  記得剛上初中不久,有一次看見同學穿的運動服既大方又漂亮,很是羨慕,

  同學也主動提議換給我穿幾天,我也就欣然同意了。哪知爸爸見了大發雷霆:“得瑟!虛榮!穿上人家這套運動服,你就美啦、能啦?”然後,硬逼着我把衣服換了回來。

  媽媽當然也不贊成,但她不像爸爸那樣凶神惡煞,而是循循善誘地給我講道理。母愛總是和風細雨,讓人樂於接受並感到關愛與溫暖。

  日子稍微好起來一點的時候,爸爸就老了。

  老了的爸爸吃東西很挑剔,“不樂意吃”似乎成了他的口頭禪。有時候,特意做點平常日子見不到的雞、魚、肉、蛋,他總是借口味道不適或牙口不行,拒吃或少吃。於是,美味就一哄兒被孫子孫女們風捲殘雲了。

  每逢這時候,我就說“孩子們吃的日子還在後頭呢,你又何苦這樣!”久而久之,屢勸不爽,便在心裡抱怨他真是“犯賤”。

  歲月催人,流年似水。爸爸、媽媽相繼老去之後,不知不覺間,我也老了,也“犯賤”起來了。看見這個不吃、那個不吃的外孫女喜歡的排骨、烤鴨之類,我也以“不樂意吃”為由,拒吃或少吃。彷彿那已不是餐桌上擺着看着吃着的食物,而是一種莫名的愛與責任,自己沒有別的選擇餘地;彷彿只有她吃了才天經地義,自己才會心安理得。這時候,我才理解了爸爸,理解了他“不樂意吃”的良苦用心,及罵我“得瑟”嚴厲背後的暖意。

  有一種愛像凍梨,摸上去涼颼颼、硬梆梆,要等時間一點一滴的濾過,緩開了、理解了它,才知道裡面含着的竟是一汪如膏如蜜的酸甜……

您正在瀏覽: 有種愛,如凍梨
網友評論
有種愛,如凍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