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檯球與人生

檯球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檯球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知道斯諾克檯球賽已經很長時間了,但一點也不懂得看。呵呵,只知道那各色小圓球叫檯球。

  斯諾克,是英文Snook的音譯。Snook的意思是“阻礙、障礙”,所以也被稱為障礙檯球。不知道何時起,斯諾克和網球、保齡球、高爾夫一起被合稱為四大紳士運動,斯諾克不僅是競技性體育運動,更是成為了個人修養和綜合素質的完美體現。

  2011年3月世界斯諾克中國公開賽在北京大學生體育館舉行,因朋友來北京執裁,所以邀請我去看球,不懂所以也便沒有太大的興趣,出於禮貌便和同事來到了比賽現場,到了才知道,原來這個球類居然也有這麼多球迷。那場賽事是威廉姆斯和斯蒂芬·李的對抗,我的檯球知識讓我連鼓掌都和大家難以合拍。旁邊同事從最初的檯球比賽知識開始講起,必須先打一個紅球再打一個彩色球,紅球進去一個是一分,彩色球2、3、4、5、6、7不等,然後在打球的過程有防有攻,盡量給對方設置障礙。他壓低聲音耐心的講着我低頭虛心的學着。然後我提問題他解答,終於我知道了何時可以向運動員報以掌聲,一般大概有幾種情況,當超出分數的時候;當最後一桿清台時;當單桿分數過百時;當打出一桿“斯諾克”時;當成功解救“斯諾克”時;當非常精彩的K球和不可思議的運氣球時,當不自覺的鼓掌融入到集體中時,我便發現自己也成為球迷中的一員了。

  再關注場上的威廉姆斯動作瀟洒利落,而斯蒂芬因為肥胖而顯得肉肉呼呼,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他打球,當遇到難度較大的球時,他拿着桿左右比劃上下打量,從不急於出手,出手便有分,而威廉姆斯的瀟洒和果斷並沒有最終給他帶來好運。這場球賽最終威廉姆斯4∶5不敵斯蒂芬·李無奈出局。

  而在29日晚上的比賽中,丁俊暉更是讓人捏了把汗,其實在2005年丁俊暉拿到世界冠軍時,對他就不陌生,雖不懂球,只要是中國球員總歸比較關注,但並不怎麼喜歡他,總覺得作為一個球員心理素質不過關是很致命的弱點,好在覺得他還小,輸球也總是難免。由於朋友執裁的是李行對陣多特的3號桌,所以我座位下排的一位攝影記者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不時的把鏡頭對準丁俊暉的1號桌,時而又對準3號桌,忙不迭的選鏡頭按快門,比賽中途,我坐在了他旁邊,並提出要幾張3號桌的照片,他婉拒了我,說讓在網上看,閑聊中我得知他是新華社記者王毓國。球場休息時,他拿出了筆記本準備發稿子,嘴裡一直說著“丁俊暉這不快要輸了嗎”,然後處理照片,說要馬上發稿子,當時場上的現狀是1∶4,丁俊暉落後,我提出也許丁能力挽狂瀾,王老師表示也有可能,結果出人意料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丁俊暉在極其不利的情況下上演大逆轉,以5∶4戰勝世界排名僅91位的挪威選手馬福林,晉級16強。

  30日晚上的球賽更是讓我這個局外人大開了眼界,在球場,我見到了傳說中的“火箭”奧沙利文,他將和瑞恩·戴對抗。提起奧沙利文,球迷們沒有不喜歡他的,場館里幾乎座無虛席,當主持人還沒有說出出場球員“奧沙利文”時,場上歡呼聲、口哨聲、尖叫聲此起彼伏,矯健利落的他剛跑出來,座位上呼啦就有10幾號人幾欲從看台上衝下去,引起了一陣小騷亂。

  當“火箭”遇上“炸藥”,原本慎緩的斯諾克比賽節奏轉瞬加速,不過這種加速卻導致“火箭”的再度墜落,這場比賽中,當瑞恩·戴以5:2淘汰奧沙利文時,其餘比賽基本才剛過半。在首局比賽奧沙利文一分未得,瑞恩·戴則以單桿過百的表現順利清台。奧沙利文扳平后,示威般以單桿123分還以顏色再下一城。領先後的奧沙利文逐漸放慢了節奏,讓後者連扳四局完成逆轉。

  兩場球賽看完后,我已經完全沉浸其中、樂此不疲了。雖說這場賽事奧沙利文輸了,但他在幾個難度極其大的情況下打出的精彩卻讓人難忘,甚至連他擊球的一招一式都是那麼讓人享受,輸球后,球迷還算冷靜,幾乎沒有什麼雜音,我想球迷也在痛着,他們大多人衝著他去的,他把最精彩奉獻給了大家,卻在獨自承受輸球的落寞和傷痛。

  比賽還在不斷的繼續着,不斷的淘汰着,不斷的精彩着,不斷的曝冷着,不斷的傷感着,賽場猶如人生,球員的打球方式昭示着各自的生活方式,代表着各自的性格特點,威廉姆斯、奧沙利文他們果斷、決然,瀟洒,用瞬間的精彩成就了非凡;丁俊暉、斯蒂芬、戴恩他們簡練、柔韌,溫厚,用持續的魅力詮釋了人生。然後他們各自在這些簡練,瀟洒,柔韌,果斷,溫厚,決然中輪迴着、交替着轉換角色。

  生活中的磨難和艱辛並快樂,一點也不難理解,就像檯球,進去一個紅球,你就小贏一把,進去一個綵球,你就欣喜一回,遇到困難了,就是球不進了,看似要進了但卻停留了那是運背了,看似進不去他卻偏進了那是運順了。凡此種種,便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檯球與人生
網友評論
檯球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