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一)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的迫切需要。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四風"問題有所收斂,但樹倒根存,高壓之下腐敗分子有所震懾,但還在窺測。從查處的案件看,作風和腐敗問題的背後都是紀律鬆弛、規矩不張。紀綱一廢,何事不生?形勢決定任務,也決定了工作方針和方法。只有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紀律和規矩管住黨員幹部的大多數,把依規治黨、嚴明紀律貫穿在監督執紀問責全過程,才能不斷強化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取得新成效。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對違紀違法問題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實踐證明,"破法"必先"破紀",落馬領導幹部往往是從破壞規矩、違反紀律開始的。一些黨員幹部違紀之後未被及時懲處,結果從僥倖、害怕變得膽大妄為,最後觸犯法律底線。佛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戚耀方在懺悔書中說:"一頓飯、一瓶酒、一條煙等‘小問題’看似不起眼,卻違反了紀律規矩,如果剛開始時我能管住‘小節’、守住底線,就不會墮入腐敗的深淵。"過去存在一種傾向,紀委只重視查辦大案要案,只要領導幹部不違法,違反紀律就是"小節",就沒人管、不追究。這實際上是一種錯誤的政績觀,放鬆了對黨員的要求,助長了個別黨員的僥倖心理,損害了黨紀的嚴肅性。佛山市在保持懲治腐敗強勁勢頭的同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轉變執紀方法,加強日常監督、抓早抓小,嚴格執紀、動輒則咎,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開展信訪監督、約談提醒、誡勉談話等,有效防止小錯釀成大禍。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治本之策。紀律是從嚴管黨、依規治黨的重器,具有普遍性、穩定性、反覆適用性。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就是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達到對消極腐敗現象"釜底抽薪"的效果。過去,公款旅遊、大吃大喝現象屢禁不止;嚴禁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規定難以落實;"四風"問題穿上隱身衣,花樣翻新;有的黨員幹部不違規不違紀、不吃請不收禮,但也不干事不擔責,消極對待改進作風。解決這些問題,要握緊紀律規矩這把尺子,紮緊黨規黨紀的籬笆。佛山市主動探索"制度+科技"的監管模式,結合本地實際出台了《佛山市處理"四風"問題實施意見》等制度規定,同時,充分運用信息化技術,打造狠剎"四風"網絡監督平台、黨員領導幹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信息管理系統等,將紀律規矩固化為計算機程序,用無情的計算機管住有情的人腦。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紀檢監察機關回歸本位、深化"三轉"的必然選擇。維護黨的紀律是我們的根本任務和職責所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實質是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改變慣性思維、找准職責定位,依紀監督、從嚴執紀,維護紀律的嚴肅性。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就是"三轉"工作的深化和延伸。過去,有的紀檢監察機關往往"種了別人田,荒了自家地",監督執紀問責的責任沒有擔起來;有的把主要精力放在辦大案要案上,卻忽視日常監督執紀。紀委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要按照黨章要求回歸本職,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監督執紀問責要衝着紀律去。佛山市紀委持續深化"三轉",轉變執紀方法,注重抓早抓小,突出執紀特點,充分體現紀律檢查的政治性,確保紀律的剛性約束,使黨員幹部心懷戒懼、行有所止,真正做到守紀律、講規矩。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二)

  近日,中心領導班子按照上級黨委的要求,集中開展了"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專題學習討論活動。班子成員認真學習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把紀律挺在前面》和《以啄木鳥精神嚴格執紀》等相關文章,經過討論,現將學習體會彙報如下:

  通過學習,我們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根本保證,而遵守紀律從嚴治黨的核心,因此王岐山同志強調:"必須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確紀律的內涵,密切聯繫實際、求真務實,把紀律執行到位,真正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一、明確紀律的內涵。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 黨的紀律和黨內規矩是全體黨員的行為規範和行動準則,也是黨的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體現和可靠保證。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保密紀律等。紀律既是"緊箍咒",也是"護身符",是黨員幹部成長路上的"安全帶".作為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才能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依章而行,不闖"紅燈".因此,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

  二、樹立執紀觀——"以紀律人"在前,"以法律人"在後 紀律與法律,一字之差。從詞源本意上講,紀律是"以紀律人",法律是"以法律人",兩者有共性也有不同:

  第一,紀律針對特定人群,法律針對非特定人群。紀律是黨的組織和成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律是體現全體國民意志且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規範總稱。非黨員不見得必須"遵紀",但卻必須"守法".因此,紀律更具對象感和指向性,紀律缺失的主體責任更明確。換言之,有紀不執,賬馬上就能算到黨組織頭上。因此說:紀律檢查工作就是政治。我們必須把握紀律建設的"樹木和森林",用從嚴治黨、從嚴執紀的尺子來衡量"森林",不能滿腦子都是違法案件,只知法律、不知紀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第二,紀律以個體和組織信仰做支撐,法律以國家強制力做後盾。不論紀律還是法律,最終"落地"靠兩條:一是自律,二是他律。但法律不以個體信仰作前提,紀律恰恰相反,是公民選擇某種信仰后自願服從的結果,更主要是"自律加他律"的行動。因此,如果黨紀不彰、執紀不嚴,不但是個體的悲劇,也是組織的悲哀,因為個體要為違紀行為付出代價,組織也會被動"買單",使政治信用和組織信仰受到傷害。

  綜上所述,如果"錯把法律當尺子",把所有黨紀問題都最終歸結為法律問題,違紀問題都等到違法后再處置,將在執紀策略、觀感和後果上面臨極大被動。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防止"只重視查辦大案要案,只要領導幹部不違法,違反紀律就是‘小節’,就沒人管、不追究,忽視日常監督執紀"的傾向。

  三、發揚"啄木鳥精神".

  作為"森林醫生",啄木鳥以"治病救樹"為己任,只要發現哪棵樹木有害蟲,無論害蟲潛藏樹木多深,啄木鳥都能把它掏出樹榦除掉,而且從不退縮和放棄。這種勇於發現問題和善於解決問題的精神,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啄木鳥精神".對於紀檢工作而言,"啄木鳥精神"就是要做到嚴格執紀,及時發現違紀行為,及時糾正違紀行為,只有管住現在違紀的"蟲",才能杜絕未來違法的"虎".

  四、結合中心實際情況,加強紀律建設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自身建設,作守紀模範

  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帶頭習紀律、帶頭守紀律,帶頭執紀律,牢固樹立"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觀念,嚴格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以身作則,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做落實規章制度的排頭兵。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2. 組織黨員學習,營造守紀氛圍

  配合"守紀律、講規矩"相關活動,加強對黨員的紀律教育,引導和督促廣大黨員認真學習貫徹黨章、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以及其他黨內法規,使每個黨員、幹部時時刻刻想到必須按黨的紀律要求規範自己的行為,從而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正確執行黨的紀律。

  3.轉變紀檢觀念,做好基層紀檢工作

  中心作為基層,要將今後的紀檢工作重點放在發現和糾正違紀行為上。發揚"啄木鳥"精神,經常性開展對執行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和傾向,督促糾正整改,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按照"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的要求,堅決反對和認真處理一切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破壞黨的紀律的行為。

您正在瀏覽: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
網友評論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