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愛這醉人的初夏

我愛這醉人的初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愛這醉人的初夏

  ——寫給即將逝去的五月

  林徽音說,人間最美四月天。我愛春意爛漫的四月,更愛這初夏醉人的五月。

  五月的微風,帶着春風的柔和,透着初夏的清爽。五月的花園,散下了一地的落紅,繽紛了多姿的月季,五月的空中,依然瀰漫著沁人的花香。

  步入公園,清風中的小草晃動着腦袋,召喚着草叢中翩躚起舞的蝴蝶。美麗的蝴蝶,一襲白裙,輕盈地舒展在綠色的天地中,那萬綠叢中的一點白,迷醉了我的雙眼。

  湖水旁的樹木,枝幹雖不粗壯,卻也高大挺拔,放眼四望,鬱鬱蔥蔥。水邊的柳枝,隨風輕揚,拂過我披肩的長發,掛起烏黑的髮絲,又柔柔地散開,多情的柳樹啊,你是想留住我輕緩的腳步嗎?那我就索性停下腳步,坐在你身旁吧。

  那湖水中心的荷葉像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個子高高低低,錯落有致。有的荷葉已圓圓地鋪展開來,有的還是小荷尖尖,還有的剛剛露出水面。初夏的荷葉,嬌嫩柔美,在微波蕩漾的湖面,隨風輕舞。

  湖中,幾隻白色的水鳥,時而輕盈地漫步荷葉間,時而又迅疾地飛入空中,轉眼,又掠過水麵,優雅地劃出一道美麗的水痕。

  遠處水面上的大橋,那是連接市區和新區的重要通道。平日經過時,車子總是飛弛而過,身在橋上,那種凌厲呼嘯讓人不由緊張,而現在,我在草叢中遙望,汽車似乎也從容地緩緩而行。

  耳旁,公園配置的音箱里,和緩輕柔的音樂隱隱響起。

  初夏的湖邊,大自然是那麼的和諧,寧靜,迷醉了我的心靈。

  漫步小區,綠色長廊里,高大的法國梧桐遮天蔽日,初夏的五月,它已經提前為人們撐起一方涼爽的天地,灑下大片的綠蔭。在日趨火熱的季節里,那裡,是小區人們散步納涼的最佳去處。縱使是在陽光朗照的盛夏正午,地上也只不過留下些斑駁的日影,樹下,依然是難得的清爽。

  這片綠色長廊寬約三十多米,長一百多米,因為梧桐樹枝幹粗壯,歷史悠久,建造小區時,特意保留,就成了一道不可複製的亮點。說起來,我和這裡,還真有緣。多年前,現在的小區還是一個未拆遷的國營大廠,盛夏時節,我偶然經過,便驚訝了,心想,市區里還有這樣一處洞天福地。後來,我們選購房子,考慮地段、環境以及個人的工作情況,最終,把家安在了這裡。

  多年前偶遇的那片迷人景緻,成了我家小區里一道靚麗的風景。

  初夏里就已經濃濃的綠蔭天地,讓我迷醉。

  初夏,這五月的初夏,我可以着一襲長裙,散開厚厚的披肩長發,不必擔心多風的春季里,那滿頭的凌亂,也不必擔心盛夏的酷暑中,滿肩的急躁。我也可以套上輕便的運動短裝,騎上賽車,風一般地四處飄蕩,輕鬆暢快之心油然而生。我還可以在周末的午後,沏上一壺綠茶,茶香瀰漫中,我捧書而讀,任初夏的清風穿窗入室,心靜如水,充實又幸福。

  五月,這初夏的五月,是我們一年來拼搏的最後一程,我奮鬥的一年即將結束。

  多年以來,一直在高考的陣地上摸爬滾打,正如一位好友所說,“年年高考似,歲歲人不同。血腥見得多了,也就不懼死亡的威脅了”。學子們希望在改變自己命運的這最後的一搏里,書寫人生的壯麗,室內依然是緊張的氛圍,而久經“戰場”的我,已歷練得淡定自如。

  五月的月末,我偷得片刻閑,憧憬着難得的假期。我可以專註地讀些自己喜歡的書,那自由、快樂、充實的時光,讓人心醉。

  初夏,這五月的初夏,沒有三月春的乍暖還寒,沒有七月夏的火辣熱情,卻葆有着四月春的柔情蜜意,具有六月夏的清爽怡人。

  我愛你,這醉人的初夏。

您正在瀏覽: 我愛這醉人的初夏
網友評論
我愛這醉人的初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