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回西子湖

夢回西子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古往今來,太多的文人墨客用生花妙筆描寫過西湖。除了文字,也看過太多關於西湖的圖片和視頻。可是,當我的雙腳實實在在的站在西湖的河堤上時,還是被她的美深深震撼了。

  在我的腦海里,西子湖一直都好似一位故人,一位白衣飄飄的美麗女子,似我前世的摯友,亦或,正是前世的我。也因此,探訪西湖,正如一探心靈深處的自己,讓我無比親切,同時又似乎帶有一絲微微的痛,說不清來由。

  清晨的西子湖,天際的魚白和湖面的水白色相連成片,遠處的孤山像一筆濃墨橫亘其中,薄薄的晨霧微微籠罩其上,幻化出一幅淡淡的山水丹青。早起的白髮老人,沿着柳枝飄飛的蘇堤,漫步在被晨露打濕的青石板上,給寂靜美妙的風景增添了些許生氣。

  日間的西湖,熱鬧、喧囂,白堤上行人似水,商販隨行,遊船圍繞着斷橋周往複始,好似當年的熱鬧景緻“波中畫舫樽中酒,堤上行人岸上山”。遠處的湖面上,一艘艘大小各異的遊船,來回穿梭,不時傳來大船的汽笛聲響。沒有了晨霧的籠罩,雷峰塔和南屏山赫然屹立。若是夕陽西下時,更是一番詩情畫意。

  夜晚的西子湖,不似白日里的喧嘩。退去了一天的浮華和囂動,夜幕下的湖面也顯得寂靜許多,堤岸垂柳收斂了白日里的律動和歡愉,同岸邊的竹筏木舟一起,陷入寂寂的夢鄉。

  微雨中的西子湖,最是叫人夢醉魂迷。所有的景緻都因為似有似無的微雨,披上了一層輕輕的薄紗。雨霧裡盛裝的西子,正似夢中的仙女,婀娜曼妙的懷着輕柔而來。那溫柔,那朦朧,真叫人無力離開,心甘情願的迷醉其中。此刻所有的人都會成為一個好色之徒,甘願拜倒在這柳樹桃花之下。

  微風輕拂着堤岸邊的垂柳,雨霧中濕潤的柳條隨風飄動,似在召喚遠來的客人。西湖如何能離得開這些忠誠守護的垂柳,它們如同一對兒多年的夫妻,君子美眷,相濡以沫的攜手從遠古一起走來,互相安撫,互相守候。無論滄海桑田,仍然不離不棄。西子湖把柔媚和婀娜展示給所有前來仰望的遊子們,卻把多情和忠貞,留給了千年來一直守護着自己的垂柳。這是君子和美人的愛情,千年傳唱。

  微雨中的西子湖,是最快樂的。因為可以着上輕紗,輕歌曼舞。透過薄紗,遠處的孤山傲然端坐,注目凝視着西子湖的柔媚,欣賞着美麗女子的曼妙舞姿。垂柳縫隙中的雷峰塔,依然如故的矗立在南屏山麓,承載着另一個美麗的生命和凄涼的傳說。

  西子湖,從來都是夢裡的地方。即便我已雙腳踏足其上,可仍然飄渺的如在夢中。遠處似乎傳來了一聲靈隱寺的鐘聲,讓我突然意識自己尚在人間,可卻將我從無比美妙的夢中驚醒,不舍和無限的留戀讓我心中隱隱作痛。

  長恨自己何不生作垂柳,常伴西子左右。亦或是堤邊的一棵野草,用一生仰望她的美麗。站在河岸堤邊,我默默祈禱,來生或可修鍊成這堤邊的一塊石頭,除了守候,亦可感受這西子湖的溫度。即便是她滴下一滴淚,我也可以用身體將它融化。

  眼前的西子湖,仍然宛在夢中。我也已經置身虛幻,化成一縷清風,升起輕盈的身姿,伴着輕紗薄霧,翩然起舞。

您正在瀏覽: 夢回西子湖
網友評論
夢回西子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