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暑期在家閑來無事,拿起英語書翻看,信手做幾道英語題,竟然是用不同的方式問你最喜歡的季節,不加思索信手寫下winter,冬!寫下原因Ilikesnow。雪!

  因為雪,將冬的冷酷盡添幾分嫵媚,也是這雪讓冷酷到底的冬竟也透出一絲柔情。難怪人們形容女子會用冰清玉潔,想想那是怎樣的一種風情讓無數男兒為之傾情!細數下來竟是在兒時種下這冬情的種子,任它在歲月的滋潤下生根發芽直至枝繁葉茂,化為心裡的一種情愫------冬情。

  兒時不像現在的孩子,物資匱乏,更甭說是玩具了。可就是這樣的環境所帶來的樂趣也是當今的孩子所無法理解的。

  最喜歡媽媽、姑姑們用白線織的兔子帽了。每天趴在媽媽身邊等着盼着……那白白的帽子上織出兩隻耳朵,戴在頭上露出圓圓的臉。想着也一定可愛之極,只可惜沒能留下照片。喜歡外面下着大雪,屋裡暖融融的感覺。和妹妹趴在窗台上看窗花隨着屋內溫度的變化變成各式各樣的圖案:動物、花、房屋……隨你去想。實在看不見時用小手在上面歪歪扭扭地寫上自己認識的僅有的幾個字,回想起來一定傻的可愛。

  再大些喜歡到外面去滑雪,也就是打滑溜吧。為了滑的距離更遠,在小巷前的坡地倒上幾盆水,哪還管大人們下班后推着自行車踉蹌的腳步。一氣之下大人們用鍬刨掉,第二天卻又神奇的出現。現在回想起那冰面還有種溫馨的感覺,那上面載著兒時的歡樂,依稀還能看到耍老牛、坐冰車、大人們拖着疲憊的身軀用鍬刨冰的背影……

  喜歡冬還有一個主要原因,那便是一年一度的春節。可以吃到平時吃不到的糖、瓜子、蘋果、凍蘋果、凍梨,還有好像叫槽子糕吧……從裡到外穿上新衣服,偷偷在兜里藏點招待客人的糖果。手上拿着小鞭兒一個一個地用點着的香、木頭之類的東西點着,扔到空中或地上,那才是名副其實的放鞭呢!是現在的除夕夜裡震耳欲聾的鞭炮聲所無法體味的快樂。不管犯什麼錯誤都留到過完年再說,誰讓過節了呢!過的不就是孩子的笑臉嗎!除夕夜裡拿着爸爸買的紙燈籠在外面跑只維持一會就化作灰燼,只剩下那挑燈籠的木竿兒了。

  再後來媽媽求廠里的師傅用廢舊的玻璃割成長方形用膠布對粘上,再粘上紅條,爸爸用木塊當底訂上一跟長釘放蠟燭,再用鐵絲把木座穿過用木棍挑着。那種自製的玻璃燈的光是現在滿街的大紅燈籠所無法比擬的一種柔和。這個我家特有的民俗後來持續了好多年呢。

  冬天還可以去磨爺爺、爸爸領着看燈展、花展。在冬天萬木枯萎的季節能看到各式各樣的花、各種各樣的綠想想聽聽就夠好奇了。用爺爺的話說去那裡不用自己走,後面的人把你擠進去又把你給擠出來,恐怕現在的孩子無法體會到吧!

  這個城市變化太快,常與老公到公園散步。已經找不到當年的痕迹,早就被現代的都市文明所取代。只有那個花窖還保留着那個時代的模樣,與都市的文明有些距離,偶而看到它不禁會想起那個特有年代冬季里的花展。

  時間飛逝,只有對冬的記憶被刻錄在記憶里。不知何時無意中指針滑向那裡,像電腦讀文件一樣被讀出來,細細地去品味冬的味道。

  現在的冬天與那時比少了好多場雪,已看不見屋檐屋頂那厚厚的、白白的雪,更別說屋頂上的裊裊炊煙了。因此也少了好些冬的味道。在現代的都市裡冬依舊以它那特有冷酷與柔情進行到底,演繹出更多的都市裡的故事。韓國電視劇《冬季戀歌》里那纏綿的愛情故事,與冬和雪結合的竟是那樣溫馨,而又極盡羅曼蒂克,令人感覺到冬也可以這樣完美!更加激發了我對冬更大的期盼。

  是呀,夏天已過,冬天已經不遠了!!

  2004年8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冬情
網友評論
冬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