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有關於奶奶的故事一

寫有關於奶奶的故事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歲末嚴寒,寒風蕭蕭,不過因為逼近歲末了,這是每戶人家即將大團圓的時刻呀,所以每每令人懷念起逝去的親人,不勝唏噓!

  人生短暫,浮華若夢,百年寂寞,聚也匆匆,散也匆匆,其實我和奶奶也相聚過二十多年的時光,奶奶是很高壽去世的,不算悲哀。

  奶奶她生活平安,性情和藹,就是去世的時候也是非常安詳。我還記得奶奶去世那時,我們一家人都聚在她床邊,她安靜的躺在床上,漸漸失去了呼吸。

  那時雲淡風輕,近午天,周圍沒有一絲風氣,可憐我的奶奶早在年前就失去了記憶,其實有時候想想,人有太上之忘情,未必不是快樂啊,無牽無掛,也許是不帶一絲痛苦走的吧。

  忙碌的我們易受凡塵瑣事的羈絆,一些記憶會隨時間淡淡的遠去,但總有一些人,一些故事,會讓人刻骨銘心。我奶奶其實算是農村的一個異類,就個人及家庭而言吧。記得奶奶的老家是很大,很古色古香的一個庭院,至今保留在那裡,在一片池塘邊上,有幾面朱漆大門,頂上雕樑畫棟,偌大的庭院已經是空了好多年,她的兄弟幾個保護着那些老屋,在平常人都不讓進去遊覽的。奶奶她知書達理,自己家裡面還保留着好些古籍,古樸的線裝書,記得小時候,這些書是最讓我納悶的了,因為我看不懂這些豎排的文字。

  雖則說是江南好,人說只合江南老,但是農村也是很窮的,當時村人大多不識字,我爺爺也只上過幾天私塾而已,但是在農村能不能識字,完全是無關緊要的,重要的是能吃飽飯,可以操持家務。可是奶奶卻不止操持家務這類,她很喜歡喝茶,也很會泡茶,平時常拿出來招待客人,喜歡聽戲。尤其讓我驚訝無奈的是,她老人家居然能寫一手娟秀的毛筆字,最怕的是在小時候,她經常拉住我練字或則看書啦,我可靜不下來,也許她老人家更是無奈吧。

  其實這些古書在我看來,還是蠻歡喜的,因為裡面有好些有趣的故事,比如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水滸傳等,我看不懂也不想看那些豎排文字的時候,就會纏着奶奶講給我聽,奶奶往往會將其改編了,講“故經”一樣講給我聽,這些“故經”往往是短小精簡的,讓人回味,或則是讓人害怕。

  在炎熱的夏夜,最開心的事,就是在高高的陽台,搭上幾架竹床,攤上涼席,吃着西瓜,一邊由奶奶扇着扇子,聽奶奶講着故事,一邊看着亮亮的星空。這時候奶奶往往會講一些荒誕離奇的故事,來滿足我的好奇。

  那時候在農村,有狐狸精的說法,傳說它到了哪裡,先是會給人們一些好處,但是臨走又會一把火燒個乾淨。還有黃鼬、蛇、刺蝟及老鼠等五仙,也是鄉村中最常見的幾種野生動物。其中黃鼬也就是黃鼠狼,它會附人體。

  傳說有這麼一家人的父親死後,被擺在靈堂里,冷氣森森的。

  這家的幾個兒子忙了一天,晚上又哀又累,坐在堂前的稻草垛上休息,合眼朦朧,恍恍惚惚間,覺得有人踢他,睜眼一看,就嚇得魂飛天外,原來是他那父親在用腳踹他,正嚇得愣神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只聽“他父親”用一種尖利的破鑼嗓子大喊:要圓圓,要咯咯答。

  他家幾個兒子嚇得發一聲喊,閃電般跑出老遠,回頭看看,他那“父親”也沒有追來,只是跳,一邊跳,一邊喊:要圓圓,要咯咯答。他們也不知何故,問山中獵人才知道,原來黃鼠狼精它會附體,上了他們父親的身,要東西吃,圓圓指的是雞蛋,咯咯答也就是雞,因為黃鼠狼精還沒有完全通人性,只會象聲,象形的說是咯咯,圓圓。

  結果那家人只好供養了那隻黃狼精一個月。

  後來我在太湖邊上,惠山腳下,還真實的見過了一次黃鼠狼,尖尖的小腦袋,碩大的尾巴,黃黃的身軀,跑起來整個身體一彎一扭,我追着它看,它驚慌失措的瞄了我一眼,急切的鑽入了草叢,感覺倒是非常可愛。

  記憶里奶奶末年也是非常寂寞,及爺爺去世的后一年,奶奶就很快失憶,而且黯然的離去了,也許奶奶是太想念爺爺了吧,願奶奶在天堂里安好!祝願她來生兒孫滿堂,和爺爺永遠快樂不寂寞!

您正在瀏覽: 寫有關於奶奶的故事一
網友評論
寫有關於奶奶的故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