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一季,若花未謝

這一季,若花未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去春又回,花謝又花開;緣來緣又去,情喜曾情悲。

  ——題記

  依稀記得劉禹錫的這句“繁花落盡君辭去,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是啊,繁花易逝,紅顏易老!黛玉,這一季,若花未謝,你還會獨把花鋤葬花魂么?

  幾經離索,你托着“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阿娜身姿伴着沁芳橋下的清流淌入了賈府。於是,這條清流被你演繹得極致;從此,你的生命里就註定了是波瀾萬般的,註定了你悲戚的結局。

  這一季,若花未謝,依舊是奼紫千紅耀寶堂,依舊是紅肥綠瘦匯花邦,依舊是繁華十里飄春香,黛玉你是否會棄掉你的那柄花鋤、那吊花囊,載着你的嬌纖細步,也與嬌憨豪爽的湘雲、聰慧嫻雅的寶釵、冰清聰明的探春一起吟餞花神、穿花度柳,把滿池春花打扮得桃羞杏讓、燕妒鶯慚呢?

  哦,我知道,你不會的——你是個具有靈性的人啊!你以蘭為心,以玉為骨,以蓮為舌,以雪為膚,嬌花映月,弱柳扶風;氣質金玉不足喻你之貴,玉體冰雪不足喻你之潔,容貌花月不足喻你之色,這麼超凡的你,怎生適合你於處處心機的大觀園內生存呢?如此清麗脫俗的你,在大觀園內千萬雙眼睛的注視下,你唯有用時時在意、處處留心的態度將自己包裹,深深地包裹,恐防被人恥笑了去。是否因為如此,才有了世人對你“尖酸刻薄”、“小家子氣”的誤解?只是你的一世芳華、滿腹才情又有誰人得解?那朵琉璃於世界的紅梅,誰人能懂?

  紅塵邂逅,淚灑斷橋,梨花帶雨,層花染春,你那份印在心底的情愫猶如花影下的陽光,稀稀疏疏的撒了一地,照在心靈雖疼痛而溫暖。你明明知道無論怎麼漫長的等待,也等不到屬於你的那份似水流年,但是你還是付出了一生之真情,卻只換來“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宿命;你還是償盡了一生之淚水,卻終難違三生石畔前的人生悲歌;你還是清絕如詩地眷戀,卻終敵不過紅塵邂逅的無緣,於是乎你就眼淚滴落成一汪清泉,冰涼了滄桑的臉。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在殘花飄零中,孤獨的你徘徊在那曾經依稀的老地方。花開花落的悲哀,緣來緣去的迷茫,在你心裡捲起幾多惆悵。你感到了歲月的苦虛,情感的彷徨,所有的一切都是殘夢一場。你深知紅塵無罪,深知相遇太美,美到痛切肌膚,美到夜夜流淚,只是你能拗得過那筆風月濃情債么?若人生真的如初見,那樣就可以沒有幽愁,沒有遺憾,沒有牽絆,沒有傷感,而如今你卻終究好夢難圓,只留下落寞的碎碎念,這是何等的凄苦呀!

  我一直以為時間總會沖淡曾經無數的過往,然而,於你,時間似乎也顯得有些蒼白而無力,生命里刻骨的東西或許就是那些太容易逝去的美麗吧?太美,太易逝,任纖弱的手拼着命,卻總也握不住,空留了一地的幽怨與傷悲,任眼淚泛濫了一季又一季,多愁善感的你又怎能奈何得了呢?

  花期無夢,塵緣變冷,那份鏡花月前的等待,如煙又如風,已把你的心靈撕扯的很疼。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生命之舟為什麼會擱淺在情感的世界里卻痴痴不能歸港?生而為人,為何有一種痛是那麼令人憔悴枯槁卻不能啟齒,到頭來只是刻骨銘心的殤?既然花開只一刻,為何你的憂傷卻是如此綿長?

  安定下一顆紛亂的心,想着你的雙眸,似寒星,似銀珠;念着你的笑顏,似花蕾,似清潭。就這樣想着,念着,只因那時你的冷月葬花魂。

  正如你所說的,“花自飄零水自流”,素花在這個季節里又開了,那池清流照舊,朱顏未衰,只是,你卻不在!

  這一季,我只願,花未謝,雨未消,你未離去。

  春花盛開照舊,社寧繁華護。知春燕、相繞樓檐,似訴恩愛幾度?

  笛簫起,春雨蕭幕。餘音未斷相思堵。仰天垂清淚,隨風滴落幾處?

  衣寬人瘦,風擾淚眼,春雨肅穆滴絲垂。為相思,魂魄化絲縷。

  ——後記

您正在瀏覽: 這一季,若花未謝
網友評論
這一季,若花未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