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形神兼備,山水抒情

形神兼備,山水抒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讀陳勵忠彩墨山水畫

  暨公

  董其昌在《畫旨》中談到,“畫家六法,一曰氣韻生動。氣韻不可學,此生而知之,自然天授。然亦有學得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成立郛郭,隨手寫出,皆為山水傳神。”今觀陳勵忠之畫作,始知玄宰之言不虛也!

  陳勵忠生於越國古都、三賢故里(王冕、陳洪綬、楊維楨)諸暨市楓橋鎮,這方鍾秀靈毓的水土恰好是畫家陶冶性靈之所。陳勵忠早見慧根,總角之年,已識藝概,“國畫神童”聲名播於鄉梓。稍長又遊藝中國美院,拜潘天壽、沙孟海等名師學畫。而最令人稱道和讚賞的,則是他矢志不渝的勤奮與善學,歷時三十餘年,夫婦倆相繼在紹興、杭州、上海、無錫、鎮江、常州、南京、武漢、長沙的藝術品市場售字畫為生,其間的顛沛與飄泊難以言說。然而,他從來沒有放棄作為畫家的追求。古人云,資學兼長,則神融筆暢。陳勵忠以其聰穎更兼好學,何愁事不竟成?

  陳勵忠的畫,主要表現在對祖國山川的一種人文關懷,一種鄉情的眷念。一角山石,一葉扁舟,無不蘊含其濃濃的情思。他將自己的人生信念和審美追求一併融入彩墨世界,於空谷幽泉中令觀者感受到那份久違的清新和遠離塵囂的寧靜。冥冥之中,彷彿天籟。陳勵忠早年從事過臨摹仿古工作,有着超強的造型構圖能力。其山水畫胎息於宋元,以歷代大家為用,其藝與日臻善。與大多數文人墨客一樣,陳勵忠也是一位“一生好游名山”之徒。他熱愛生活,鍾情他所從事的藝術,常年奔走在名山大川之間,收盡奇峰,於大自然中陶冶性情,汲取藝術養分。他的聰明在於他不囿成法,能巧妙地將自己的所學所長與生活感悟結合起來進行解構,重組出許許多多的奇思妙想,在傳統於現代之間找到了一個涵詠自如的契合點。讀他的畫,我們能感受到那份“即景會心、隨物婉轉”的優遊自信。其筆觸起伏宕迭,充滿激情、充滿個性,其中不乏率意天成的神來之筆。

  陳勵忠作畫,首重氣勢,次在得法、得意,其畫不論小品巨制,皆渾厚華滋,氣勢逼人,於雄厚之中蘊籍意韻。觀之若俠客仗劍,風檣陣馬,蕩氣迴腸處足以令人扼腕,豈不亦快也哉乎?近來陳勵忠嘗試以西畫的肌理效果植入中國畫中,其作品更見質感,其勢亦愈見恢宏。筆墨是剛健的,感情是充沛的。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傳統的審美內容,更有與傳統不太一樣的東西。正是這“不一樣”,使他的作品具有了一種更接近今天的審美意識,彰顯出一種現代情趣。

  傳統的中國山水畫自宋以後主要流行寫意,所謂有“我”之境。這種對主觀山水的描寫,觸及到了藝術的核心,開出了燦爛的中國繪畫之花。但是,這個“意”或者“神”或者“主觀”,也為一些人藐視寫實(對客觀存在的忠實描繪)埋下了“因”。於是,在寫意的名義下,某些中國畫成了簡單草率的塗鴉,最終自食消亡之“果”。今天那些塗鴉似的寫意對中國畫嚴肅聲譽的損害,就是警醒之鐘。其實古人早就說:畫鬼容易畫人難。鬼是意想之物,沒有標準,人人可畫;人是客觀存在,實有之物,畫好難上加難。

  陳勵忠的山水畫當然是“神”在其中的,但強烈的寫實性又與傳統很“不一樣”。在他的《黃山雲海》、《東白山晨曲》、《彩仙鳴泉》、《雲陽山居圖》、《秋山流泉》等作品中,不僅看到了比例的真實,也感到了岩石的堅硬,樹木的蔥鬱,流水的激蕩,聽到了萬壑松風。他所描繪的山水質感強烈,彷彿實景躍然紙上。達到這樣的功力與他對寫實重要性的認識有關。因為,真實是一切藝術的生命,藝術的真實是每個時代共同的、根本的追求。在陳勵忠看來,形在即神在,形與神不可分割,寫形是為了傳神,神似當寓於形似之中,形的確立也就是神的表現了。因此,以寫形為手段,以傳神為目的,成為陳勵忠山水畫創作的一條法則。陳勵忠堅持以形顯示力的變化而不為形所拘,以色顯示力的變化而不為色所囿,以位置顯示力的變化而不為有限的空間所限制,故能“用筆入妙”,於是,“想”無往而不入,“生”無往而不適,“神”無往而不通。

  陳勵忠的山水畫在視覺刺激上的強烈性也與傳統大不一樣。傳統山水畫的視角是多位移動的,這種東方視角突破了透視局限,使畫面可以無限廣闊,但卻沒有西方繪畫焦點透視的立體縱深效果。一個是平面的,一個是縱深的,感官刺激各有所長。從陳勵忠的山水畫中,尤其是那些大幅巨構,可以讓人強烈地感受到東方式的漫遠遼闊和西方式的縱深逼真。與傳統的平面刺激不一樣,他把兩種視角合二為一,從平面與縱深兩個方向訴諸感官,視覺的衝擊力因此更為強烈。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以江南山水為對象的鴻篇巨幛,氣勢恢宏,畫面上層次繁複、危岩絕壁、煙雲霧靄、山寨炊煙、河流叢林等,盡在深遠、高遠與平遠中演繹為豐富而複雜的空間關係,既體現了江南山水茂密濕潤的特點,又體現了大自然無限的生命活力,令人嘆為觀止。

  最不一樣的,是陳勵忠能在如此寫實的形式中表現出飽滿的激情,展現出中國畫神秘而靈動的最高理想——氣韻。氣韻或者意境,是筆墨形式對人的某種情感的激發。在陳勵忠的彩墨寫實山水中,跳動着強烈的生命勃發的神韻。讀他的畫,有一種遠離塵世的感覺,一種隔世的寧靜,往往使你的思緒進入一種夢一般的佳境,飄渺的白雲,清澈的溪水,巍峨的群山,彷彿在向你敘述一個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但要達到這樣的藝術境界,就需要畫家有堅強的毅力,艱辛的付出。陳勵忠長期堅持到大自然中去體會和感悟,內在氣質受到大自然的啟迪而顯示出來,當看到陳勵忠那氣象多變的彩墨山水畫,你會覺得內心的“自然”比自然的“自然”從藝術層面上來說更重要,通過自然景觀來觀照自我心跡,敘述自己的故事,這種由自然向心跡的轉變是藝術家一生的課題。陳勵忠繼承了傳統山水主觀寄託於客觀的意境創造方式,又突出了主觀對客觀具有的神韻的認識。他營造的意境是“我”所體認的客觀自然本身所具有的,是“我”對客觀美麗的發現與彰顯。因此,他的意境更加客觀。因為客觀而更加直接,更加有力,更加簡潔,更容易為人所感知。與傳統意境的曲徑通幽相比,這種對客觀美的主觀表述更具有現代性,更符合網絡時代的審美習慣。這也正是陳勵忠的繪畫擁有一大批欣賞者的一大原因。

  陳勵忠的山水畫可定位為當代彩墨山水畫。彩墨山水是上個世紀新美術運動中產生的畫種之一,特點是在傳統繪畫中引入色彩與透視等新元素,以期更真實更為大眾所接受。不管如何評價這一改良與創新的新畫種,從陳勵忠的實踐中,他已經在寫實與寫意、客觀與主觀、傳統與現代之間有了一種新的聯接,傳統筆墨中有了一種現代新意境。畫無定法,唯不拘於形、不拘於法者,才能在藝術上有所創造。無定法,則要求畫家集才情、技法於一身,既有自我的人文深度,又有古今一瞬的廣闊視野。只有這樣,作品才能兼容永恆不衰的生機,藝術語言才能既有形而上的意境,又不失物象本質的詩性化色彩,給人以空靈飄逸的魅力。我們需要更為精粹、更為沉穩和具有藝術魅力的作品。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以濃郁之情去表述豐富而深沉的主題情思,才能給人以啟示;只有這樣,才能把現實所見提升為心靈感悟,讓人領略一種耐人咀嚼的藝術情致,以及它所蘊含的生命情調與審美意味。

您正在瀏覽: 形神兼備,山水抒情
網友評論
形神兼備,山水抒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