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樹落花,剎那芳華

一樹落花,剎那芳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去春來,歲月如歌。春天就如一幅美麗的畫卷,五彩斑斕,然而它來得總是那麼沉靜,彷彿就像一位大師趁人們還在沉睡中,拿起畫筆隨手在大地上一抹綠,幾點紅的作畫,當人們一覺醒來,大地綠了,花兒紅了,春天就這樣悄無聲息的來了。

  每天上下班我都要路徑一條林蔭小道,清晨,薄霧繚繞,行人稀少,朦朧中,一簇簇粉白從身邊擦肩而過,一陣陣清香撲面而來,仔細觀看,才發現這一簇簇粉白是由許多粉白小花形成,花型似梨花,又似櫻花,樹葉成紅褐色,有深有淺,粉白色的小花在紅褐色葉片的襯托下,顯得格外的恬靜、柔美。

  這是什麼花?曾數年在這條小道穿行,卻從未注意到還有這麼美麗的花朵,難道是我以前眼拙了嗎?也許是我正在學攝影的緣故,有了一雙喜歡觀察自然,發現美好的眼睛,如今看到這嬌美的花朵,我彷彿看到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粉嫩肌膚,含嬌帶嘖,明眸皓齒的微笑中帶着江南女子的溫婉和清新,又似小家碧玉般的內斂,不張揚,沒有一眼望去的驚艷,樸實的就像鄰家小女般沒有任何修飾,靜靜的綻放着。也許會在不經意間讓人發現了她的存在,她的美好,細細品味,竟會越來越喜歡她,想去親近她。

  注意到她的存在,發現了她的美好,我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去了解她,詢問眾人,才知她叫紅葉李,一種平凡的觀賞性樹種。

  知道了她的名稱,於是更加在意着她,每天經過她的身邊,我會不由自主的駐步觀賞,細細體味着,感覺身處她的包圍中竟是如此愜意,一天的勞累似乎也漸漸消失了。

  二月的早春始終是春寒料峭,蕭蕭寒風將紅葉李花吹得瑟瑟發抖,粉色花瓣隨風飄逝,坐在路邊石階上的情侶們有的舉起相機拍照,有的伸出雙手來迎接着飄揚的花瓣雨,而我內心卻有種說不出的傷感。

  半夜突下大雨,一聲驚雷催醒了睡夢中的我,躺在床上再難入眠,忽想起那白日里還風姿綽約的李花,一定承受不了這場寒風凄雨的摧殘,不知會成何種凄涼景象。清晨,再次路徑,只見滿地落花,散落在濕漉漉的地面,不久之後將被過往的人們隨意踐踏,很快就在我們視線中消失,紅葉李樹上只殘留着那些星星點點的粉白,還掛着晶瑩的水珠。我彷彿看到一個梨花帶雨的婦人站在凄風冷雨中,容顏已老,無人問津,人們再也不會去欣賞那飽經滄桑的面容,人們的眼光始終會去追尋更嬌嫩更艷麗的容顏。

  一場繁華,一夜之間就此落幕。

  平凡的紅葉李即便如此,那些名貴嬌艷的花種更是逃不過“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的悲壯與無奈。曾經欣賞過代表高雅與堅強的梅花園,也曾觀賞過壯觀如雲海的櫻花園,正當花期時節門庭若市,花期一過,不也門可羅雀了嗎?誰又會看一眼那殘枝敗葉呢?

  雖然艷麗的梅花和嬌媚的櫻花都曾給人們帶來無限的美好憧憬,也曾壯烈地死在最美的時刻,那燦爛時刻卻太過短暫。所以我更偏愛這平凡的紅葉李,雖芳華已逝,但她的紅色葉片依然可以在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繼續給風景增色——在春天裡,為嬌嫩的李花做陪襯;在烈日中,為人們遮陰避暑;秋風中,滿目枯黃唯有她一枝獨秀;寒冬里,耗盡她最後一點能量,掉落她最後一片樹葉,才算完成她的使命,靜靜等待春天的暖陽和雨露,再次綻放她的青春、她的年華。

  這不竟讓我想到我們的一生,是否都應該具有紅葉李一樣的品質,在百花爭艷的春天,她雖不是最絢麗、最嬌美的,但她始終在那裡靜靜綻放着,即使逃不過一樹落花、剎那芳華的悲壯,但依然可以用繁枝葉茂來點綴自己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一樹落花,剎那芳華
網友評論
一樹落花,剎那芳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