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暗中偷換

流年暗中偷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恍眼之間,一年差不多又過了一半。已是春末夏初,天氣變化很大,昨天還是烈日炎炎,今天就冷雨瀟瀟了。大自然就是這樣,總是讓人措手不及,防不勝防。有點像人心。

  ??一年四季中,最愛是秋天。這個城市,春天陰雨連綿,夏天酷熱難當,冬天又極冷無比,唯有秋天,才讓人有喘口氣的機會。空氣乾燥而不失溫潤,大街小巷飄浮着令人神清氣爽的桂花香,天高雲淡,落葉飛舞,加上這裡的獨特的山水,讓人有作詩的衝動。

  ??然而,讓人喜愛的、留戀的,總是短暫的。比如快樂,比如青春,比如愛情。

  ??這樣的季節,感覺自己如同一條隨波逐流的魚,不知哪裡才是自己自由游弋的河床。每天上下班時,把自己溶入人群車流中,總會有好一陣的茫然:這是我生活了多年的地方么?每天這樣來回地奔波、活得這麼累究竟所為何來?相信自己那時的表情是悲壯的,幸好大腦和手配合得還很是默契,指揮着車子把自己的肉身安全地送至單位或家裡。

  ??常在夜色中,就着掛鐘的滴答聲問自己,我這樣一個天生悲劇性格的女人,究竟要怎樣的生活才能真正展顏。生活里並沒有太多刻骨銘心的苦難,比起那些在腥風血雨中掙扎的人們,自己幸運何止一百倍!如果數着那些微小的幸福節儉着過日子,生活中應該是不乏驚喜和感動的,等走到人生的盡頭時,手中握住的雖不是精緻的珍寶,但也絕不會是貧瘠的沙土。這樣的人生,雖談不上完美,但也算不上殘缺吧,可為何,總要在對着每一叢花草微笑的同時,又向著殘陽冷月落淚?

  ??隨着年齡的增長,許多事已看淡看輕。雖還沒修鍊到寵辱不驚的恬淡境界,但也漸有了喜怒不形於色的從容。不再會因為單位領導的一句肯定而沾沾自喜,也不再會因為同事的誤解而耿耿於懷,開心時不再旁若無人地歡呼,失意時也不再在大庭廣眾之下痛哭。可心情依然會被四季主宰,仍然會在一人獨處時觸景傷懷,依然喜歡沉溺自己窄小的世界,拼湊或撕碎一些夢的片斷。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精神領地,縱然是最親密的愛人也無法窺探,那裡住着另一個原始本真的自己,被塵世的濁流裹夾着卻又不屈不撓地抗掙着,試圖堅守心靈里最後的世外桃源。

  ??一年又一年,四季在雙眸里更替重複,不變的是風景,改變的是容顏。彷彿那個對着野菊花叢心事翩躚的小女孩就坐在昨天的陽光下,而今天,鏡中的她,細紋已悄然地爬上了清冷的面頰,一付看透紅塵世事的冷淡模樣,唯一不變的是眼中的那抹愁緒,固執地聚在瞳孔中,仿若是誰在前世就刻上去了的,今世,怎也無法消除。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還年少時,就深深地喜歡上了這些句子,宿命般地,它們竟成了咒語。人憐花似舊,花不知人瘦。獨自倚欄杆,夜深花更寒。古人可以直抒胸臆,今人卻只能借喻。

  ??經過的,淡忘了;得到的,失去了;愛過的,珍藏了。這一路走來,有風雨如晦的暗淡,有花光笑日的明妍,心,就始終在這些情景里跌宕起伏,惶惑着又堅定着。而未來,總像個打扮得嫵媚妖嬈的女子,誘惑着我們馬不停蹄地追逐。有些東西,就是因為看不清真實的樣子,因為朦朧,所以才激發我們無限的嚮往,儘管身心都已疲憊,仍然不肯放棄前方那若隱若現的希望。

  ??奈何,流年暗中偷換。若干年之後,又有誰記得,我曾在這世間來過。??

  本文作者:昨夜冷月

您正在瀏覽: 流年暗中偷換
網友評論
流年暗中偷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