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華燈欲落,煙火人間

華燈欲落,煙火人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除夕夜,守坐在河北東北的一座小城,靜靜地在孤檠下諦聽如潮的爆竹聲聲,別是一般滋味。雜沓的焰火紛紛揚揚在空中綻放,色彩繽紛。黃昏后,正華燈落時節,方圓之內燈花零落疏疏,惟有夜空上無止境的燈火惹人眼。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堂皇,北京琳琅的高樓廣廈總與夜闌燈火交相輝映,一派火樹銀花;小城之中亦有自己的風味,此處喧囂極少,似乎連除夕年夜的爆竹煙花也響徹得淳樸、照耀得素雅。

  因是在一方天地,四周的爆竹之聲並非太過嘈雜,倒是亦遠處連綿不斷。燈下窗旁,竟想到靜夜燭火之側疏窗聽雨,意味悠長。只偶然南北庭院之中焰火齊放,爆竹和鳴。乍驚得放眼看過,如同金池騰霧、龍躍於淵。然而這般也是來去匆匆,俟響聲一過,便又聞細雨淅淅瀝瀝、朦朦朧朧;間又雷鳴頓起,如此反覆,不知疲倦,數不甚數。

  在夕陽傍山欲下之時,這飛焰騰空就開始活躍,至現在放眼四望竟已是一片海洋。林林總總無邊無垠,似乎一直綿延到天際去。

  窗外是一襲月夜曉寒,薄冥水霧似窗花染指窗欞,這般室外朦朧夜景便更顯隱約,亦有亦無,了無定數。夜、靜夜、遠處星火點點、鞭響陣陣。正是冷落曉寒春時節,惆悵向晚起,臨風最愁人。

  摒筆夜書,亦靜亦寂,陌上輕塵。輕愁似紗,薄紗披肩;悵惘如鴻,飛鴻萬點。最是煙火人間,直至人歸后,殘裊玉花寒。似乎伴在疏疏的煙花焰火之後的便是淡淡的愁與殤,雖不經宵傷神,卻也是一般苦澀微惘滋味,纏繞心結,營營於懷、蕭蕭此念。

  三生煙火,灑落人間。除夕夜,最是相思情難卻。人在天涯,落紅本無情,此時化作一簇飛焰。鳳凰琴上曲,繞指芊芊弦。

  就借點滴筆墨伴着輕煙焰火願這煙火人間太平美滿。念安。

您正在瀏覽: 華燈欲落,煙火人間
網友評論
華燈欲落,煙火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