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博客.日記.圈子

博客.日記.圈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博客.日記.圈子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眼下,玩微博已成為一種時尚,一種流行色。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這新興的事物,甚至原先玩博客的,也有不少人“喜新厭舊”,拋棄了博客而玩起了“織圍脖”,所以,微博的發展方興未艾,大有取代博客之勢。其實,微博是博客的“兒子”,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互補互惠,決不會相互抵毀。博客空間大內容豐富,以各種體裁的文章見長,微博則空間較小,所表達的內容有限,它是以短、平、快為特點。如果小說論文之類冗長的東西,放在微博里發表,會被眾人貽笑大方;同樣,微博簡短的話,放在博客里發表,也會被眾人恥笑。

  我喜歡微博,但更青睞博客,博客已和我結下不解之緣。只要有空閑,我就會習慣地打開電腦,登錄博客,查閱博客中心的新消息,瀏覽博友們發表的各類文章。博客世界真精彩,許多博客高手,嫻熟地運用電腦技術,將自己的博客空間打扮得五彩繽紛,眼花繚亂,令人嘆為觀止。比如:製作花樣繁多、精美的動感美圖和掛件,在精心製作的音畫冊上嵌入日記,有聲有色,美不勝收。這些玩意,不是誰都能作的,非得化一番苦功不可。我很羨慕那些電腦高手,也很喜歡那些精美的東西,我想等我退休之後,一定要好好學習這些電腦技藝,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這對預防老年痴獃也許有幫助吧?

  日記,是博客最主要的構成成分,無論你的博客裝扮如何華麗,沒有日記,就會使你的博客蒼白無力,失色不少。當然,博客里的日記,已不是現實中的日記,絕大多數人都是採用了詩歌、散文、小說等文學體裁。在這其中,現代詩歌、古詩詞、情感散文又似乎佔了博客內容的半壁江山。不少博友(尤其是女人)多愁善感,喜歡在博客里對紅顏藍顏知己訴說衷腸,或者兒女情長、虛無縹緲之事,而描寫眼下火熱生活和工作的東西卻不多,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許多博友愛作詩填詞,賣弄文筆,將自己的才華、情感躍然紙上固然可諒,但我有時候也納悶,博客里的情感詩歌、情感散文創作是如此的繁榮,人氣頗高,但現實生活里,這些玩意卻很難見蹤影,總被人冷落,喜歡這些玩意的人寥寥無幾,而讀小說、歷史傳記的人卻很多。書店裡的詩歌集、散文集少有人問津,詩人散文家的稿費遠遠不及一個通俗小說的作者。在這問題上,虛與實的世界里,會有如此鮮明的反差,至少說明有些詩歌、散文的創作已經跟不上時代的步伐,脫離了生活,脫離了時代。

  說起博客,就不能不提到圈子。圈子是博客的一個很重要的交流平台,凡是愛好文學寫作的網民,都喜歡在自己加入的圈子裡,進行自我展示、學習和交流。建立圈子的門檻不高,只要願意,又符合規定,誰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圈子。但“櫻桃好吃樹難栽”,要吸引眾多網民的眼球、聚合人氣,就非得化一番苦功不可,否則,弄不好就會半途而廢。相比其它網站,網易博客的圈子可能是最多的,其圈子的功能也是最強大的。網易的博客圈子大概有幾千個,每天都有新的圈子誕生,也有老的圈子關閉,走馬燈似的很頻繁。圈子的名稱也是五花八門,有的以自己的博客名命名,有的以文學的分門別類命名,也有的邀請某位有點名氣的作家或詩人參與,“扯虎皮,拉大旗”,給圈子命名為“中國***協會”、“中國***文學雜誌”,等等,光芒萬丈,以吸引人們的眼球。起初,我對這類標有“中國”的圈子並不了解,懷有崇敬的心情,可打開一看,平淡無奇,不過如此,和別的圈子沒啥兩樣。人要面子,樹要皮,無可厚非;但面子與夾里要相匹配,否則,外面大裡面小,難成合格的產品。其次,既然圈子對所有網民公開,圈主你就得遵守遊戲規則,不能隨心所欲,要麼老是將自己的作品掛在頭版頭條,招徠人氣;要麼總是優先照顧自己圈內的“把兄弟”,互相吹捧,將圈子打造成自己的農莊、私家花園,如此一來,這就犯了大忌、偏離了方向。

  點評圈友推送來的文章,是圈子最主要的任務,然而,現在圈子的點評,往往是流於形式。常常是用事先準備好的評語“粘貼紙”,很快給圈友推送來的文章進行粘貼點評,對文章里的錯誤或錯字視而不見,“頂”字“推”字到處有,五星六星滿天飛,卻缺乏個性和創造性的評語。開始,圈友們熱情還很高,時間一久,就索然無味。或許,圈子管理員不足、推送的文章又多,是造成這情況的原因,但圈子因循守舊、缺乏動力和創新,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某些圈子在對推送的文章進行點評時,存在着不少失誤。比如:我曾在某圈子裡看到一篇非常不錯的文章,寫得是有關道德與法律方面的文章,觀點鮮明,文筆精鍊,但不知為何被圈子管理員以最低的四星打入冷角。還有某一首描寫礦工的現代詩,很有創意和深度,卻得不到推薦,而一些無病呻吟、嬌柔做作之類的情感詩、所謂散文卻大受讚賞,令人啼笑皆非。類似這種情況還真不少,尤其集中在對散文隨筆和小說詩歌的點評上。雖然這種點評是虛擬的,作者得不到任何實質上的獎勵,但圈子某些管理員鑒賞水平的低下、眼光狹窄和不認真作為的問題不解決,遲早會挫傷一部分圈友的積極性,從而淡出圈子。也許我的想法是多餘的,因為,青菜籮卜各人喜歡;人家這圈子喜歡的是青菜,你把籮卜甚至人蔘送來,人家不喜歡、不合口味或者不識貨,再好也是白搭。

  寫於網易博客( : )

  2012-8-5

您正在瀏覽: 博客.日記.圈子
網友評論
博客.日記.圈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