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滿西塘與烏鎮

情滿西塘與烏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公元2011年8月3日,我來到水鄉西塘與烏鎮。那幾天是個典型的桑拿天氣,氣溫36至37度,濕熱溫高,時晴時雨,令我想到一詩句:東邊日頭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徜徉在街道上手上總離不了毛巾與水壺,空氣中的濕氣與身上的汗水融為一體,在廊棚下的石道上,看到一個中年胖漢渾身汗濕,如同水滸傳里的阮小二,他那T恤貼在身上好像剛剛從烏鎮的小河裡爬上來一般,卻興緻盎然,口裡滔滔不絕。

  西塘的廊棚寬敞,古老,典雅,修長,沿流水小岸延伸着。坐在這廊棚里看身邊的小橋與流水,覺着精巧別緻,看着枕河而居的青灰老屋,不禁想起兒時的居所和那叫做龍潭的老街來,然而只是“半江瑟瑟半江紅”了,就是說半個相像而已。

  晚間,西塘兩岸水石平齊,燈火通明,槳聲燈影,人影綽綽。我走在小河邊潮濕的石板上,發現一中年人躺在椅上用芭蕉扇涼快,椅子後腿距河水不足5公分,身後背景就是蒼勁的石孔橋,這景緻美不勝收。於是與之協商借景留影,他熱情非常,讓座還為我們拍照呢,哈哈,妙不可言!

  清晨,旅店老闆娘未起我們就立於橋水之間了,這兒空氣清新,幽靜無雜。有誰知曉這西塘歷史淵遠流長,早在唐開元年間西塘就有了村落了。

  不過,在這廣袤的水鄉土地上像這樣的古鎮並不多,好多村村落落和我那家鄉差不多:沿河築居,依塘聚屋。

  烏鎮呢,老街直又長,有點像武漢的漢正街。在這長街上逛遛,從街頭玩到街尾恐怕要好幾個小時。主要品味的是街里的名人故居,在這故居里逗留,好像能看到當時大家主人活動的身影,讓人浮想聯翩呢。這街里有的居民居在那小小的板屋內,斜躺在小竹椅上悠閑又愜意。我在想,如果我生活在那個時代又生活在這個老街,恐怕我的老屋也還存在的了,也許此時遊人們也正在欣賞着呢。呵呵,想來人生在哪裡那是造化的安排,豈非痴人說夢而為之的呢。其實這烏鎮曾名烏墩和青墩,具有六千餘年悠久歷史。烏鎮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之稱呢。

  這烏鎮橋可多呀,彷彿天公所造。詩通濟橋曰:寒樹煙中,盡烏戌六朝舊地;夕陽帆外,是吳興幾點遠山。

  在水鄉老鎮上回想,在老鎮老街上遐思,捕捉古人的足跡,思索今天與未來,彷彿有了點頓悟與發現。

您正在瀏覽: 情滿西塘與烏鎮
網友評論
情滿西塘與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