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雨中的樹

  篇一: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感覺心中有很多東西想傾吐一下,可是不知道該怎樣動筆,想起朋友那句“想表達什麼就直接表達出來”的文論,我還是慢慢地在灰白的頁面上打出了字。

  有人說現在的人活得太壓抑了,所以看電影、戲劇等便成了抒發、釋放感情的一種方式。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原因,或者說不知道這方面的因素所佔的比重有多大,只是今晚我是實實在在地、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場,哭得走出圖書館的地下多功能廳時直低着頭不敢讓人瞧見那張淚跡斑斑的臉。

  在黑壓壓的地下多功能廳里,看着主人公耶莎曼以一個善良的弱小者的身份被生活、被社會的黑暗與作為人的渺小的無奈慢慢吞沒,及至慢慢地走上死刑台,旁觀者的心也慢慢地變得沉重了起來,變得困惑起來。為什麼那樣一個一心只想掙足錢為兒子治療家族遺傳的眼疾的母親、那樣一個一心只痴迷、追求着自己心中的音樂劇夢想的女人,不能好好地活着,不能享受着作為人而應當享受的人的權利與幸福?她辛辛苦苦、日夜工作攢錢有什麼錯?她用生命護住苦心為兒子積攢的手術費有什麼錯?如果真的有錯,那也是錯在不該生下帶有遺傳基因的孩子,可是,作為一個女人,“想把一個小嬰兒抱在懷裡”,又何錯之有?都說法理不外乎人情,可是為什麼這人情之網就不為她而開呢?人生於世,是為萬物主宰,可是,當比爾為了那筆錢而不惜出賣良心時,當律師因為無辜者沒有錢打官司而狠心置人命於不顧時,當社會的執法者因為條條板板的律令而不管那些真情切切的喊冤語時,究竟是物役於人,還是人役於物?這一個個的“不解”,隨着劇情的進展不斷地在心頭加重,直到我走出圖書館,回到明朗朗的宿舍。

  本來以為觀后感之類的東西最佳者應該是抒發觀看之後最直接的心靈震動,而不是用生硬的文學評論術語來對其手法進行一次長篇探討,畢竟各種手法、技巧都是為達到前者這個目的服務的。但是當那些最直接的感情刺激慢慢消退後,我發現自己眼睛依然紅紅的臉竟然笑得這麼甜、這麼美,讓人有一種入畫的感覺。我知道這種莫大的快樂的緣由——因為享受了一場富有藝術內涵的文化盛宴。這部戲的亮點之一就是它沒有像很多作品一樣去磨合觀眾對真善美的追求這一正常的審美要求,而是異筆突起,將人生的最黑暗的一面以這樣一種方式展現,而且這種灰色面的展現也不同於很多的悲劇,它讓人的眼淚不僅是為主人公的命運而流,也為人的命運而流,讓人能切切底底地感到一種生命的無奈、可悲甚至絕望。它將人的懦弱,人的渺小,人的善美很好地展現在了人的面前。而為了達到這種目的,製作者也頗具匠心,把音樂劇很巧妙地融合在戲中,在人物身上,讓音樂來傳達人的內心情感、人的生命追求,以及濃濃的母愛,同時也讓音樂來舒緩灰色的感情基調、舒緩緊張甚至有點讓人近於窒息的氣氛。這部戲能夠達到賺人眼淚、引人深思的效果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音樂在劇中的巧妙利用,因為音樂升華了主人公。相信看過這部戲的人都會對劇中那種曠遠的歌聲、都會對主人公在音樂中那種陶醉的、幸福的笑忘懷不了吧。

  《黑暗中的舞者》!我彷彿看見耶莎曼在漆黑的舞台上忘我的起舞,嘹亮而動情的歌聲在空曠的舞台上回蕩着,舞台中心那點光明慢慢地,慢慢地滲透開去,慢慢地將整個舞台的每一個角落照明。這個舞台,不僅是人的舞台,也是藝術的舞台!

  篇二: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拉斯馮提爾的電影,有一個很鮮明的主題就是“女性主義”,他的一系列作品之中,對女性和女權的表現,一直是一個主旋律和基調貫穿始終。作為“金心三部曲”的最後一部,《黑暗中的舞者》將一個盲眼的女舞蹈愛好者作為主角,以她為核心,再度挖掘和展示了關於導演的奇特觀點與思想。這部極度壓抑和扭曲的作品,一如以往和後來,從誕生就毀譽參半,愛的人捧上天,恨的人踩稀爛,但是,也是憑藉這部作品,拉斯馮提爾的名字終於和金棕櫚聯繫在了一起,當年的戛納電影節,《黑暗中的舞者》在一片驚訝與爭議中捧走了金棕櫚的最高榮耀。

  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叫莎曼的女子,由於有先天家族遺傳的罕見眼病,當到達一定年齡的時候,視力會逐漸失去,直至失明。為了自己的孩子能夠避免家族的悲劇,她毅然帶着孩子遠涉重洋,從東歐的捷克斯洛伐克來到美國,一邊趁着眼睛還能看見拚命打工存錢給孩子治療,一邊也為了更加靠近自己的夢想:舞蹈。

  莎曼是一個先天就對音樂充滿了痴迷的人,她熱衷舞蹈勝過其他一切。每天,她都會去一個劇團排舞,即使在工廠工作的時候,她也常常沉浸到舞蹈的幻想和白日夢裡。但是,莎曼也是一個十分單純的人,或者說幼稚的人,並且拙於表達和與人溝通。當最親近的鄰居和租房給她的警官一家因為缺錢時,警察污衊並且偷走了她的錢。追要中,殺死了警察,最終入獄。因為自己的無知,終於被判死刑。當選擇給孩子治病還是請律師給自己減刑的時候,她選擇了死。

  也許看完這部略顯冗長的充滿黑暗元素的電影之後,許多人第一個感覺就是片中風格特殊的歌舞。作為一部歌舞片,《黑暗中的舞者》顯得過於另類了。不同於其他歌舞片那樣華麗的舞姿與絢麗的節奏和韻律。本片中所有的舞蹈和配樂,都是電影女主角的扮演者,冰島的着名女歌手比約克所作。與拉斯馮提爾的合作,是她銀幕的處女秀,為此,她做足了功夫,專門寫了本片的諸多配樂並且編排歌舞。驚艷的演出和才華,讓她也拿到了戛納最佳女主角的獎盃。頒獎詞里,戛納評委會這樣評價她:

  “有着‘冰島女神’之稱的歌手比約克的表演令人嘆服……她的音樂向來輕靈任性,像一座現代派的藝術冰雕,乍聽是一種隨意妄為,可是仔細聆聽就會發現其無窮的韻味自然天成,加上舉世無雙的‘鬼聲’,獨樹一幟,超然出眾。”

  確實如次,電影里的歌舞極富現代韻味,並不以整齊的舞步和繁複的音樂為亮點,而是一種自然隨意來洒脫對音樂和舞蹈的愛。工廠里、火車上、法庭上等多場舞蹈,導演刻意切換為一種粗糙畫質的膠片機來拍攝,為的就是和這種粗糙淳樸自然的舞步相融合和適應。電影里出現過的“音樂之聲”里那樣的熱鬧歡快的舞蹈,也有嚴謹古典的芭蕾都從不同角度來反襯出比約克生活化和隨意化的洒脫。這種風格,正合了電影里女主角對舞蹈的那種隨性天然而成的愛。這種愛,沒有理由,沒有修飾。

  舞蹈是影片的最直接的看點,而影片最重的看點,卻是導演深藏在這一切後面的主題和內涵。

  作為一部帶有濃烈女性主義和女權色彩的影片,導演依然在強調女性的問題。電影的主角莎曼就是一個弱勢女性群體的最好代言人。電影對這個角色的設定就是一個弱勢中的弱勢,莎曼一方面是一個從共產主義國家來打工求醫的孤獨女性,沒有男人陪伴;另一方面又似乎有輕微的弱智與天真。

  之前在工廠的工作里,雖然經常做白日夢,而且眼睛視力太差經常出亂子,但是有周圍友好的工友以及自己的好友的照顧與幫忙,也算平安。白人警察,這個高大的男人,本來處處照顧着莎曼一家,但是當他面對債務危機和自己深愛妻子無法彌補的物慾時,他卻出賣和欺騙了單純無知的莎曼。

  我們注意到,影片里的男性,幾乎都是呈負面形象的。警察一方面是一個負責人的好人,另一方面又無法剋制自己的私慾,在矛盾與自責中滑入死亡的深淵。警察漂亮的老婆,作為唯一一個帶有負面色彩的女性,本來也是十分同情莎曼的,但是她的物慾的無盡間接催生了丈夫的犯罪,這一點和宗教故事裡伊甸園的一段很相似。只是,這裡挑唆男人犯罪的女性,並不是故意和直接的,而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她本身還是一個富有同情心的女人。法庭上的男人們,監獄里的男人們,或者工廠里的男人們,除了追求莎曼的傑夫,都是一種冰冷和缺乏情感的存在。所有對莎曼一家照顧和同情的人,幾乎都是女性。作為社會的脊樑,男性們在這樣一個弱勢的女性面前,幾乎沒有表現出一絲的紳士風度和男人應有的擔當。這也是馮提爾電影里一貫的特點——男人都是缺失話語權和靈魂的存在。

  我在觀看電影個過程中,對於莎曼這樣一個形象,確實是愛恨交織的。愛的是她勇於追求自己內心所想,自由自在跳舞的激情以及對兒子默默沉重的愛。恨的則是這樣一個女子,在社會面前居然用自己的無知殺死了自己。她的邏輯非常的簡單也非常的難以理解。警官是她的朋友,警官叫她殺死自己才能拿錢,也幫助警官自己解脫,她居然就真的“幫助”了自己的朋友。殺人之後,她還沉浸在美妙的音樂與幻想中,直到被捕。法庭上,面對諸多的指控,她除了發獃就是漠然,完全沒有任何的抵抗。一個人,怎麼可以如此活在理想與幻覺里,而對現實生活毫無所感呢?“怒其不爭”大概就是這個感覺了。

  一個孱弱的婦女,冤死在了號稱民主自由的美國,冤死在了陽光照耀的美利堅法律之下,何嘗不是對美國為代表的現代文明以及社會的一次辛辣諷刺——這也是拉斯馮提爾的老話題“反社會”。

  美國作為一個法治國家,司法公正以及對待個人的尊重和判刑的慎重一直以來是全世界效仿的典範。但是,在莎曼從審判到處死的過程中,只有冰冷的程序在威逼一個無知的婦女,除了那個女看守的一點關懷,可以說毫無溫度。法庭取證和審判的武斷,許多重要證據都是不準確和失真的;律師的失職,完全無視自己代理人的生死;陪審團的偏見,“東歐社會主義的女子本來就該死”;最後處死的過程,在犯人害怕與膽寒中,用木板將其掛起,在那首為唱完的歌聲中,猛然勒斷了莎曼的脖子。和許多觀眾一樣,我們都覺得最後在所有人都證實了莎曼確實是瞎子的時候,以為美國繁瑣的司法程序可以終於避免悲劇的發生,但是那突如其來的歌聲的戛然而止,一下子就打碎了所有人最後一點希望。

  都是死,都是冤死,一開始就被屈打成招如同許多不開明國家一樣和經歷重重過程被最終“慎重”的冤死有什麼區別呢?都是冰冷冷的程序,無非後者看起來更漂亮罷了。處死的一場戲,場景和節奏的把握,冷酷到心寒,絕望到悲傷,不得不讓人想起了以“道德焦慮”為作品色彩的基耶斯洛夫斯基來,他的《殺人短片》最終的行刑所表現的制度的冷酷和殘忍,似乎在後來者拉斯馮提爾的作品里,得到了某種意義上的復生。

  篇三: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一首歌,每當歌舞劇快要結束時,你總是會聽完倒數第二首歌,然後離開,不想讓它結束,你知道,這不是最後一首歌。

  《黑暗中舞者》我差一點就沒有看完,不是因為沒意思,而是看不下去,看到了人類太多的罪惡,看到了一個善良的人因為一時的貪念而害死了自己,也看到了一個 善良的人類,因為一時的脆弱而犯下了罪行,也看到了,人們不問青紅皂白就把一個無辜的人送上了107級絞架,也看到了,一個母親為了自己孩子的眼睛而放棄 了生命。

  抱歉,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太多的罪惡,太多的誤會,太多的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發生了。

  但,這部電影最大的魔力就在這,它總是在你想要放棄的時候給你希望,用一首簡單的歌,用一曲樸實的舞蹈喚醒你,告訴你人間還是有愛的。就這樣,你看見了, 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你看見了,一個丈夫對妻子的愛,你看見了,一個老師,對自己學生的愛,你看見了,一個追求者對戀人的愛,你看見了,一名警察對一 名即將死去囚犯的愛。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一首歌。

  為了給孩子攢看眼睛的錢,你不顧自己眼睛,努力工作,徹夜加班,給別人打工掙外快,你知道,這是很累的,但你總是微笑着接受它,把機器的轟鳴聲當成音樂來 跳舞。你總是微笑着,即使自己即將雙目失明,你在鐵道上翩翩起舞,為了不讓愛你的人看出你快要失明了。你總是微笑着,即使你錯手殺了人,你知道那不該發 生,你知那是為了幫他解脫。你總是微笑着,即使在法庭上律師對你惡意相加,你幻想着和自己的偶像一起跳舞,你知道這是你最後一次以自由身條的最後一隻舞。 你總是微笑着,當踏上那通往絞架最後107步時,女警為你打着拍子,你再一次翩翩起舞,因為安靜是你不能承受的,即使是走路的步伐聲,也會讓你陶醉其中。 你總是微笑着,當你得知你孩子的眼睛治好時,你輕輕的唱着,你為孩子和關心着你愛護着你的人祈禱。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一首歌。

您正在瀏覽: 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網友評論
黑暗中的舞者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