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有感於“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有感於“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這一古訓當今尤鬚髮揚光大。我們知道的艱苦奮鬥精神事件有:紅軍長征時候爬雪山過草地,面對國民黨數十萬軍隊的圍追堵截,還要與惡烈的自然條件作鬥爭;抗日戰爭時期面對日本鬼子“燒光、殺光、搶光、三光”政策下開展的“大生產運動”;新中國誕生后開闢“北大荒”建立商品糧基地;開發大慶油田甩掉中國貧油的帽子……一件件事例無不說明艱苦奮鬥的偉大光榮。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三大法寶之一,是我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要代代相傳。自始至終貫穿於工作、學習、生活中。我們正處在一個瞬息萬變的知識經濟時代,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吸收新的營養,向周圍的同志學習,向書本學習,要有一種刻苦鑽研、孜孜以求、不恥下問的精神,活到老學到老。立足於本職工作,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克服遇到的一切困難,堅持恪盡職守、盡職盡責,克服身不在崗、心不在責。

  我們再生資源公司:歷經鐵人回收隊、回收公司、大慶市物資再生利用總公司、大慶油田再生資源經營公司、大慶油田物資集團再生資源公司近40年的拼搏、變遷才擁有今天的成績。靠的是啥?是鐵人回收隊精神、艱苦奮鬥精神。我公司經營的是廢舊物資(包括報廢汽車拆解),廢舊物資是資源已無可爭論,它既處在循環經濟的末端,又是循環經濟起點的一部分。既然是資源就應力求節約。“以驕奢淫逸為恥”,其普遍性要求是要十分珍惜社會資源。珍惜勞動成果,開源必須截流,反對鋪張浪費。為此我們應珍惜地面上、泥土裡的一顆螺絲釘、螺絲帽,一塊大廂板木頭,一塊車窗玻璃,一塊塑料,一條密封車窗的橡膠。

  總之,在新時期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就是要求真務實;就是要敢於面對困難,知難不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就是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使我們的工作永葆生機和活力。不能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同時,必須將“以驕奢淫逸為恥”落到實處,珍惜社會資源,建設節約型社會。

  說到這兒,我不禁想起一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前兩句告訴我們要艱苦奮鬥、勤勞才能取得豐碩成果,后兩句告訴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看來今天才真正讀懂——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網友評論
有感於“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