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寒冷的冬日像驅逐不掉的空氣一樣籠罩着大地,那久違的陽光終於在下午時分閃耀一下,雖然時間不長,但那溫暖足夠令大地春回一陣子。我也爬出被窩,像只剛被解凍的蟲子一樣活動者身軀。百無聊賴里,就動手整理一下那些舊時筆記,無意間,翻出了初中時的語文筆記,想着想着,就隨便翻開來看看,當翻開朱自清那一篇《背影》的筆記時,其中的一段筆記讓我感觸很深——我北來后,他寫了一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反反覆復地讀着這一段話,不禁眼淚打濕了眼眶,已經好久沒有打電話回家了,不知道,這個冬天,他,過得怎麼樣!

  邊念邊想着,思緒就不禁飛回了從前。小的時候,父親的背影就像一座高高的山峰,讓我感到畏懼和不可逾越,所以很小就特別害怕父親,一直對他保持着一段距離,有什麼事也都會同母親說。也許,每個人對父親的代名詞都不同吧,我對父親的代名詞則是“嚴肅”,以至小時候都不敢接近他,儘早期盼着到外面讀書,這樣就可以不用天天看到那張嚴肅的面孔了。長大后,細細回想,原來父親對我的愛正在一絲一絲地蔓延着,不曾間斷。

  小考結束后,我想是我童年裡最開心的一件事了,不但可以到市裡面讀書,還可以擺脫了父親那張嚴肅的面孔,所以整個假期都是洋溢着笑容,每天都在期盼着早日開學,那時,已早就想迫不及待地跨進初中的門檻了。

  九月的開學如約而至,還是那樣,是父親陪着我到學校報名註冊。這次不同的是,父親的背上多了很多行李,那一大堆的行李高高地放置在他那堅硬的後背上,更加呈現出他那高大是身軀,而他身後的背影就更像一座大山了。因為是初次來到大城市,所以好奇的孩子性迫使我這裡看看,那裡跑跑,而跟在我身後的父親,背着大大的行李袋跟着我跑,回想至此,心裡就有一股酸酸的,眼淚想奪眶而出。註冊完后,父親把行李袋放在宿舍,安頓完后,還是那樣,話不多,遞過伙食費后,轉身,留給我一個高大的背影。那時,看着他離開的背影時,我反而不感到害怕,更多的是不舍,但這些情愫在腦海里也只是曇花一現。

  人們都說:“離家的孩子,才知道家的好!”但三年的初中生活,我卻一點都不想家,可能是父親每隔一段時間來來看我的緣故吧,但我對他的那種恐懼感未曾減少。父親每一次的到來都是那一個熟悉的表情,那幾句自己都能倒背如流的話,還有那一個日趨滄桑的背影!

  高中是我人生最痛苦的階段,那三年,我時時刻刻都在痛苦中掙扎,每一次的回憶都充滿着傷痛,每一次的念想都蕩漾着淚水。那些年,任性后躺在醫院裡的我,失敗后躲在房間里流淚的我,和同學衝突站在老師辦公室門口的我,高考失敗后獨自蹲在陽台發獃的我……這三年,太多的太多,但都會有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地點,在不同的事情發生後站在我的面前,重複着當年的那些話,那個表情,只不過,這個表情里已經有我讀得懂的愛了,還有那比我短了半截的背影,兩個人站在一起時,才發現,父親老了,他該由我來照顧了。那時,叛逆期過後,自己漸漸地開始讀懂父親,讀懂那些年那份嚴肅的父愛。

  大學選擇到外地讀書,父親不曾有任何異議,唯有一個,就是親自陪我到學校,我可以感受得出他的不舍,儘管我已經上大學了,但在他的眼裡,我,依然還是個孩子。中學時,離家不遠,他可以時常來看我,但現在相隔千里,並不是那麼容易了。註冊時,還是那個熟悉的九月,突然間,我發現這個假期過得很快,很快。

  還是父親背着我的行李,但這次卻是步履蹣跚了,腳步也不再邁得那麼輕鬆了,好多次跑過去想接下行李,但都被他拒絕了,執意要自己一個人背着。他,永遠都是那麼的固執,跟在他後面,眼淚在洶湧,又生怕他看到,努力地不讓眼淚滑落。

  時間的步伐就是那麼的急促,父親要回去了,簡單的幾句話,讓我哽咽了半天。當他走出門口時,我一路跟着他,卻不敢讓他看到,直到他走上公交車。這一路上,他那弱小的身影在黃昏的夕陽下拉得很長,很長,突然間,覺得他是那麼的脆弱,但他的步伐邁得還是那麼堅強。父親上車后,我自己一個人在候車台站了很久,很久!

  儘管父親的背影沒有朱自清父親的背影那麼高大,但他們的背影中同時蘊含著同一種東西,那就是——父愛!

您正在瀏覽: 背影
網友評論
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