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論婚姻

論婚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念近日八零之末者,皆遇婚姻之事,或築婚姻之圍城,或覓婚姻之佳人,觀諸中國之往事,婚姻二字雖其紛亂,但多循於一宗旨,即門當戶對。此雖迂腐,亦何過哉?李清照雖為千古第一才女,然趙明誠亦為官宦之後,古玩金石之名家,二人相悅,豈非良緣佳偶。若趙為江湖草莽,此段姻緣又將會幾經周折,幾經生活苦難。才人如此,可無視生活遭遇。至於吾輩,奔波於生活,何為愛情,何為麵包,何為在吾側者多為非深愛者?至於婚姻,亦恐適者為先,至於婚姻,亦恐左右於生活。周豫才迎娶許廣平,亦從母之命,娶朱安,得一輩子“大先生”之稱呼,若其非新文化之領軍者,月領二三百元之厚祿,時代非處反封建舊俗之高潮,其婚姻又將如何安逸,朱安又將如何不與之相對。故門當戶對者無過,過者在於其無視任何思想、性情、年歲之差異,惟錢是從。

  以古鑒今,今之所遇婚姻多在於兩類,其一,人好而家門非與之相對,其二家門相對而人未盡其意。遇此,人多擇其後者而少從其前者。吾非言二者孰過,皆為選擇,無過之有。溯其根本,在於生命。人於世間,皆為過客,既然終歸於盡,則過程方為生命之根本。憂勞可以一生,逸豫亦可一生。婚姻乃其中一環,擇其家委己身可為一世,念其人委己身亦終為黃土。意義何在,在於心之所悅,在於於心無憾,委身困苦,勞其身非為勞其心也,意未屈,心得悅,是為生命之所在。方其汝與汝皆老,言其子孫,亦有佳話可傳。至於屈其意,樂其身,得其婚姻,如此之後,推時易心,亦得悅也,此亦無可非之。

  故夫婚姻亦可類於生命,皆有結果,亦皆無結果,更無是非之分,只在於悅其心隨其意——難者易也,易者難也,是為博也。

您正在瀏覽: 論婚姻
網友評論
論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