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霧·這山

這霧·這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結束一周的工作,踏上回家的旅途,心裡湧起的衝動沖淡了身體的疲憊和勞累。此刻悚然的雪峰山,險峻的雞公界也變得文靜和柔美。

  車行駛在懷新高速,兩旁聳擁着雪峰山脈。遠望群山,有霧從山間升騰,如同煮沸的水,從山腰間縈繞着湧向山頂。山間還隱約可見一道道金黃、一道道深綠,一層層上下羅列着,僅有的兩種顏色如水粉似的勾畫在霧的白色畫布上,這是山間飄黃的油菜地,金黃的是盛開的花瓣、深綠的是那桿。

  路一直向前延伸,不一會,車行至山間,霧早已在路上薄薄的攤了一層,車輪在霧上輕輕滑過,如同江中的一葉輕舟,有如李白所述:輕舟已過萬重山,感覺煞是清爽。山隨車行,濃霧也如約而至,先是一層層,堆疊在眼前,而後豪放地簇擁着把我們圍住,細數着山的俊朗、水的陰柔和那塵封的往事。

  雪峰山,海拔1,934公尺,綿延數百里,是中國抗日戰爭的最後戰場,無數英勇的中華兒女在這裡倒下,鑄就豐碑。這霧是山的靈魂,是抗戰將士們的英魂,這山的脊樑是中華英雄兒女的忠骨。

  霧為山而生,是山的魂,襯出山的磅礴、山的堅毅。

  山為霧而依,是霧的根,映出霧的輕盈、霧的柔美。

  疾馳的風吹皺一窗的霧水;車內牧童長笛奏出的樂曲,清新、透徹的吹開了心裡的勞累、身體的疲乏。我愛這山的忠、愛這霧的魂。

  2008、3、19於懷新高速雞公界隧道

您正在瀏覽: 這霧·這山
網友評論
這霧·這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