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的人生很富有

我們的人生很富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的人生很富有 標籤:人生不設限

  現在時常思考一個問題,關於富有。先前的人們衣食住行充裕了就是富有,進而倉廩實而知禮節。可自有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人們都是熱火朝天,或許當前已經偏離了始言者的初衷。還是應該做點兒適當的調整,因為物質的富足,是看得見的,光鮮的。我們的道路暢通了,道德之門應該敞開;我們的樓房高了,境界也相應的要提升;食物充足了,安全要有保證;色彩艷麗了,精神要豐富。

  大凡高雅之士,多視金錢如糞土,撰寫生命之星光;庸俗蓬蒿之輩,智於爾虞我詐,聚集蠅頭小利;更有甚追名逐利之徒,憑一技之巧工霸佔鰲席之地,肆無忌憚無所作為卻沉迷於渾渾噩噩,終不抵政治傀儡和商業鬼魅。智出之始,工巧便有了,坐利者不計其數。然,不為眾望所為、匱境增盈、昌世謀長久者,卻被肆意妄為滋事、嘩眾取寵者利用,劫也。

  看得見的,榮光的,固然是好的,讓人感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頓時心生喜悅。如果迷失了方向,一味的追求這種浮世繁華,難免陷入無限的惆悵與迷茫,鬱悶之下無處尋找憤悶的出口,困擾窘迫頓時油然而生。一個鏤空的世界敞亮在我們面前,上有高樓飛橋銜接,下有廣場隧道穿梭,燈火通明,日月不知去向,只隱匿在嘈雜喧鬧中啜泣,任歲月的洗刷,時光終是留下了痕迹。而我們矗立在這紛紛擾擾中,卻無所適從,孤獨、迷茫註定了我們的人生。

  蒼涼的背後繁華無限,終究是逃不過時光的荏苒,廢棄了人言,殘垣了斷壁,還在尋覓古剎寶寺的靜謐,大徹大悟的根基。終,不能行走於人生就是一場修行的路徑。尋來覓去,原來自己才是待開採的寶藏,今生全是用來悟道,內觀才是終極的目標。

  曾經,曾經的曾經穿梭不息,自己的過往永遠停止在彌留之際,淡淡的微笑是嘲諷還是即將離開人世的惋惜。苦了,笑了。冥冥之中,錯誤的今生,如何挽回?只有清清幽幽的淡淡花香飄過,柔柔弱弱的細草緩緩招手,才意識到滿山的荒冢被雜草淹沒了。人生真正頓悟了,今生追求的太多,疲憊了,還是笑了,其實曾經已經很富足了,奈何不能明了?明了,這遭人世也就走完了,怎麼不好笑?

  或許我們在地球誕生的時候就出生了,地球壓着畫冊的一端,這一截卻是由我來畫筆塗描,拾起先前的記憶,讓我們勿忘記,更深徹的走在大徹大悟的航道里,人類的前行的畫廊,不是駐足,揮灑的雀躍終不能停了,向前,向前,我們都只是個手舞足蹈的符號。

  累積的不是我一個人的,是大家的,大家的是公共的,奈何又有了貴賤之分呢?主觀的意識終究判了一個輕重。原本一系之濁物,都叫浪子把玉區別石。思想推動了進步,也禁錮了公允,逃脫寸心的把持,原成了修行的大悟。

  佔有,公認的禮節與私自的賺有都被輕輕畫上了一道折線,內心的逾越,行為的牽強,都侵佔所謂的法度,不以規矩不成方圓。緣,不知超度的人們無需繩之約定,各取所需,各得所用,無佔有無廢資。渡人,渡眾人哉!或許這就是終極的共產主義。

  主觀,世間萬物本一家,並無好壞優劣之分,存在即平等,不應以量之多少、成型之難易,結構之複雜,智慧之工巧等,依次優之,次之,拙之等漸次區別,皆為物,只是存在各異而已,一律平等。恰似社會分工,不以勞動的高低貴賤之分,皆為勞動,只是工種不一而已。如此認識,境界至此,何有追逐之趨,貪贓枉法之行為。

  不佔有過多的,夠己用足矣,不敷余物,衣食住行適當為宜,子孫親故,皆為可過為好,貪多迷惑。主觀淡定,世事瞬息萬變,終是時間的風影,飄過,在人類的畫廊上塗一筆即為彩,無需好壞。

  順應的人生當然是後人的經驗,前行的墊腳石,流芳;逆流終抵不過唾棄的星子,蒙羞,警示後人下不為例。那還有什麼放不下、參不透的呢?

  富有就是衣食住行有保障,但不累贅,精神豁達,順流直下,洋洋洒洒。

  富有是一種生活狀態,生活是人生的選擇,選擇要量身定製、適可而止。

  當今人們的生活大多還是可以自主的,不會有外界過多的束縛,只要正當勞動,都會有相應的回報。選擇就是一道重要的關隘了,不恰當的選擇定會誤了一生,使人疲憊不堪。

  選擇的人生是奮鬥的征程。如果不恰當的選擇,不僅害己傷身,也會連累旁人。過高的選擇總是力不從心,生活疲憊不堪;過低的選擇,也會鬱郁不得志,總覺得沒能物盡其才。自己對自己能力的認識,清晰了才不是糊塗的人生。難以逾越的領悟,在修行中總是會左右我們的人生,苦惱來自漸行漸遠徹悟。

  人生的擁有,其實是無有,大徹大悟的思緒,力所能及的勞作,終生的付出才是富有。到頭來自己其實什麼都沒有,一抔黃土掩春秋,或有些許空名(空靈)在時空長隧中盪悠悠。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人生很富有
網友評論
我們的人生很富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