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千島湖遊記

千島湖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千島湖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千島湖,慕名已久,心嚮往之,終必成行。

  夜黑色的帷幕已經落下,車在蜿蜒的公路上行駛,全新的旅程,心中不能不說激動,心緒高昂,車窗外夜色漸深,只有忽明忽滅的燈光。

  我心嚮往的老房子,是第一站的旅程,不知道那裡是否曾住過挑燈夜讀的學子,是否有紅袖添香的伉儷,聽說那房子是晚清的建築,有一泉清流經過,古老建築里所有人的用水都來自那泉清流,到達時夜幕已起,問了附近的居民才知那處老房子常年開放,但沒有燈光,因天色已晚,便沒有前去。

  前行的路上我覺得遺憾,那雕花的門、鏤空的窗就只能這麼存在我的記憶里了,關於它一切的美好都來自我的想象:一扇紅漆的鐵門緩緩推開,一條青石板不規則對接的小道延伸到正堂的門口,門口兩邊豎著石刻的對聯,因年代久遠早已斑駁陸離,走進門去正中是一幅歲寒三友圖,下方是一張檀木方桌,桌上擺着一套紫砂茶具,兩把檀木座椅端正的擺在桌子旁邊……

  行程還在繼續,目的地是桐廬,都說桐廬的風景宜人,茶葉聞名,我嘗過雪冰雲綠的味道,確實令人回味無窮,到桐廬時已近八點,街燈閃爍,遠遠望去像舞動着的飛龍,嘈雜的夜晚因此多了幾分美感,一路過去,霓虹燈交相輝映成一幅絕妙的畫面。

  我沿着街心公園的湖邊散步,看周圍跳動着的火焰般的七彩燈,倒映在湖水裡相映成趣,遠處湖面搭建的橋上似有行人經過,不知站在橋上看風景是否別有一番滋味……

  天色漸晚,一行人去咖啡廳喝咖啡、吃披薩,順便歇腳,咖啡廳布局很有格調,昏黃的燈光,映着四壁的油畫,讓人忍不住駐足,不舍離去,鏤空的隔板,水晶珠簾,讓其更具特色。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夜,陌生的人群,當夜晚的喧囂靜靜隱去,桐廬的夜風更顯清涼,街道很安靜,只有路燈孤單的站立着,偶爾幾聲汽車鳴笛大概是夜歸的旅人亦或是遠方的客人。

  夜漸深,還全無睡意,許是因為對千島湖的期待吧,我有些不確定,自己就這麼沒有同任何人打招呼就離開。我一直告訴自己說人生就應該有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總是無法跨出第一步,或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跟自己說聲晚安,安睡到天明。

  次日一大早踏上去淳安千島湖的新里程,天色尚早,因周日的關係路上行人不是很多,買了早餐在車上吃,因了風景的關係早餐被落在角落,無人顧及。車窗被放下,藍天白雲是我在從前工作的地方未曾見到過的美麗,有一瞬間覺得這一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該有多麼愜意啊!

  淳安是一座四面環山的小城,蒼山蔥蘢,遠遠看見千島湖的支流,水面波光粼粼,因湖中有大大小小1078個島嶼而得名,水深108米,能見度達12米,真正稱得上碧水青山,氣候溫暖濕潤,年均氣溫在17℃左右,因此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熱量豐富,雨量充沛,氣溫適中。

  因不熟悉當地交通原因繞了很久才到達千島湖入口處,一下車才發現遊人很多,稱不上寸步難行,但前行困難,售票處排起了長隊,花費半小時時間購票,沁園22號遊艇,為觀賞方便上了二層,有茶水,待到人齊了才開始前行,因第一次乘船有些欣喜便跑到甲板上去,風吹得人和舒服,天亦不是很熱,有孩子在甲板上玩鬧,也有像我一樣在船頭拍照的,遠山綿延,由於天氣的原因水略顯渾濁,依舊稱得上好山好水。

  千島湖的景點不少,有蛇島、桂花島、鹿島、靈棲洞、好運島,情人谷,七里揚帆,等等。但千島湖之美處,全在於水,水是柔和而有靈性的,如果說女人如水,男人如山,那麼千島湖的水和山應是絕配,是男女間靈魂的相通與融合;千島湖之水,博大而又精深,其虛懷若谷,因納得萬條溪流,所以成就了千里湖面,養育了百種魚類,如坦蕩蕩的君子,至真至純,如此山、水、人合一的境界,遠離了城市喧囂,忘卻了私慾名利,滌盪了世俗雜念,成了行者忘我的註腳,亦是孤單的淡泊歸宿。我想,在那深不可測的湖水之下必然藏得蛟龍,必然築水晶神宮,只是我們無法探測罷了。

  第一站可觀千島湖全景,只可惜下遊艇沒多久雨也跟着來了,不很大,但足以讓人淋成落湯雞,我躲在一家做小吃的帳篷下,免於一劫,山上的行人匆匆下山,不停抱怨,或者我應該慶幸自己腳步沒那麼匆忙,免於一場狼狽,第二站去看了演出,人妖演唱、苗女戲蛇、工筆描字、非洲腰鼓,奈何不允許拍照,無法留下紀念。第三站去了漁樂島觀錦鯉,此島食物以魚為主,我不甚喜吃魚,尤其討厭魚湯,卻也食了不少,沒了淡淡的魚腥味,口感果然很獨特。最後去了海瑞紀念館,懷着對海瑞的崇敬離開了千島湖。

  千島湖島嶼眾多,無法觀全景,一天的時間很倉促,差不多匆匆來匆匆去,留點兒念想給自己,期待下一次的體驗。

您正在瀏覽: 千島湖遊記
網友評論
千島湖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