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母親偷着回老家

母親偷着回老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偷着回老家 標籤:母親節

  母親偷着回老家

  正月初六中午,我和兄弟正在拜年的親戚家吹牛的時候,忽然,妻子來電話說,“媽跑走了”我當時一驚,“什麼,跑哪去了?我走的時候,不是說晚上老二來接她嗎?”“我也和她講了,她總是說,魚在家裡淹着時間太長了,怕壞了,中飯後,我到樓上曬被條時,沒和我打招呼就跑了,好象只帶着棉鞋……”。“不要說了,趕早去找。”於是,我起身告辭。當親戚把包檢好要走的時候,妻子又打電話說,“大姐夫不知道到哪裡拜年在十字街看到媽了,叫她回來,她不幹,姐夫把她送到老二家去了。”“哦,那你要和弟妹聯繫好”。我想,岳西地方小得好,不然,那裡去找呢?七十多歲的人,昏頭昏腦的要是找不到家,萬一車子撞了怎麼辦?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

  且說姐夫把母親送到老街的老二家,連忙走了,只有侄子一人在家裡,弟妹也在外拜年,侄子把奶奶的電火爐接通安頓好后,自已也到房間去玩游找去了,當他出來倒水喝時,不見奶奶,到門外找人也沒看到,后聽鄰居說,你奶奶可能回家去了,他又立即跑到附近的停車場里去找,還是不見蹤影,這可急壞了小侄子,立即打電話給他媽媽,哭着說,“奶奶跑掉了,不知道到哪裡!我是么樣搞呀……”於是,我和老二拜年回來,直接開車從縣城往老家找人,並通知老三開車從老家往上找,當我們車到胡沖嶺時,老三打電話說,“我在人形橋看到媽了”,這時,離老家也只有三公里的公路了,兩個鐘頭,母親沿公路已走了將近二十里。我們回到了老家,問她為何要偷着跑走,她回答說,“我在你那裡急得心飛起來了,我告訴你,你們能讓我走嗎?到了老街也要住兩天,聽鄰居說,天又要下雨我心更急了,就沒向孫子打招呼,自已到了停車場,也沒看到車,只好沿公路往家走。”性急的老二罵她是老糊塗了,我又問她,當時碰到姐夫為何不跟他車子回家呢?她卻又回答我,“他帶我,不又是帶到他家去了,不住一二天也不會放我走的。”我苦笑着,母親真不糊塗呢,因為只想回到老家,她的話不能說沒有道理。

  母親今年已經七十五歲了,去年檢查身體沒有任何毛病。她堅持要在鄉下和老三、老四一起生活,並自已燒飯,洗衣,種菜。我早年就說母親年齡大了,該享受的時候了,多次央求她上來和我們一起住,幫看看家,她說,我好手好腳的,自搞自吃,自由得多,不需要帶你們麻煩。這次,我認真總結了一下,母親每次在我家只住幾天,最後都是逼着我把她送回老家,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每次到我家來,妻子把她當做上客招待,每餐都奉上好喝的好吃的,不讓她做任何的事情,連她晚上焐腳暖壺的水都給上好了,對於一個經常在家做事的人長時間是不自在的;二是妻子把家打掃得一塵不染,對她平時不太講究的一個農村老太必然受到拘束,想一個人出去玩一會,家裡的門開不開,也鎖不來,在老家她可以想到哪就到那;三是我們很少陪她談心,交心,可能產生一種孤獨感,而在老家有一班經常和她在一起老年朋友,可以隨意相互談心、吹牛,沒有代溝;四是也可能母親一生忙碌的人,省吃儉用的人,時刻想着家裡的東西莫浪費了。

  唉,母親真是一個苦命的人!我也只能星期六、日多回去看看她,陪陪她……

  二月二十一日晚

您正在瀏覽: 母親偷着回老家
網友評論
母親偷着回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