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心、城市的冷

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心、城市的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心、城市的冷 標籤:平安城市 感恩的心

  為何你如此匆忙,不駐足聆聽蟲兒的鳴奏,悠閑細賞曼妙花兒的舞蹈?燦爛的笑容盛開在仲夏之季,火熱的陽光撲鼻的辛辣。

  久違的甘霖,不曾墜落,汗如雨下。塵埃彈出一個小窩,渾濁了視線,清澈了陽光,白晃晃的印在道路上。前行的婆娑,不見路人影蹤,徒添了城市的荒漠。

  天橋下,樹杈上,棲息着午睡的人們,偶爾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安靜,驚醒了微風輕拂的小草,偶爾緩緩飄下兩片凋零的樹葉,也不曾驚擾疲憊酣睡的人們。

  路邊小鋪的帷幔輕輕的搖動,還有一絲的微風,賣西瓜的老漢卻不停的搖着帽檐,癱坐在路邊,再也沒有力氣吆喝賣西瓜的甘甜,滲出的津液不曾流落到西瓜殘紅的瓤上,也不願品嘗一片,只為生活尋得一味兒粗茶淡飯。

  打了捲兒的樹葉兒,低下了頭顱,微寐了眼眸,任由乏力的淡風肆意的撥弄着凌亂的散發,只願她能夠來的更猛烈些。理順一下滿頭枯槁的萬千煩惱絲。

  平常肆意妄為風馳電掣的汽車,也癱軟的歇蔭了,害怕自燃帶來的炙烤。淡然了平日里的呼嘯,贖罪的刑架解除了鐐銬。聽着知了的訊問,膽戰心驚了。

  平日嬉戲的魚兒也不願離開橋洞的陰涼處,都靜靜的貼靠着岩壁。忽然從不遠處傳來一陣蟬叫,眾魚兒一陣慌亂,爭先恐後的蹭到距岩壁更近了一點點兒的位置。

  暈暈的陽光肆意的撅了撅嘴角,不經意的投下了犀利的目光。繁忙的夏季顯得有些慌張,猥褻的樣子,不經意間偷窺一下天空雲彩的模樣,濃厚而淡妝,緩行而疲憊,遲疑得似乎有不願意離去意思,慵懶的身軀時而傲視的遮擋一下陽光的妄為,而後彬彬有禮的讓太陽露出了半個笑臉,調皮的臉蛋兒上掛着淚珠,印出了天邊那一道彩虹。

  一個星期過後,騰騰的地氣愈升愈烈,地面像沸騰的燒鍋,蟬叫的更加撕心裂肺,聒噪的連螞蟻都難以靠近,天空也愈壓愈低,彷彿天地要再一次融合,實現着亘古的愛情預言:天地合,才敢與君絕。鳳凰涅槃的重生,只能等待盤古再一次開天闢地。

  天地合,人寰黯淡,白晝即黑夜。城市無光,人們只想做個單細胞,沒心沒肺的活着,隨着蠕動的洪流,滑向生命的盡頭。

  汗水交匯成河流,淹沒了城市的嘈雜和人山人海,洗滌了肆意的垃圾和涌動的污垢,沖淡了人潮,鏤空了街道,敞開了廣場,還原了綠地。一切彷彿回歸如初。

  空調似乎是夏季的主旋律,冰冷了城市的熱鬧,降溫了城市的激情,鎖住了人們的心情,一切是天意的調控,拓寬了空間。然,更廣袤空間的調控來自炎熱夏季的大手筆。而,渴望的空間只是在不合時宜的季節里得到了。

  有了風扇想起了兒時的童年,那一個個小風車,是媽媽用紙折成的趣味,它讓我矗立風中,守衛草原,探望陽台,池塘邊,柳樹下……有風的地方,它就旋轉,多麼美好的嬉戲,純真的記憶。可,如今有了帶電的風扇,是在沒有風的情況下才旋轉,少了旋轉的趣味,少了自然的配合,讓人捉摸不透。這個不經意間的顛倒,是時間的淡漠,是自然的懲罰,還是逆天的行為?

  夜空下,院落處,失去了的蒲扇,失去了奶奶輕妙的訴說。戲里三國時,有個羽扇綸巾的智謀者,一揮手,檣櫓灰飛煙滅,彈指間,戰火煙消雲散。無印之宰相的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一把扇兒破,你笑我,他笑我,詼諧而睿智的道濟將一切看破。桃花扇里訴說古老愛情,血濺題詞鋪滿盛開的桃花,不畏權貴演繹着愛情的忠貞,不屈不撓的愛國情愫讓人蕩氣迴腸。凝神靜聽的童年,隨着蒲扇慢搖,如沐春風,伴我成長。如今的都市在院落上套了一所房子,不曾有童年的天寬地闊。

  天空的籠罩,城市有些壓抑,幾隻蟲鳴拚命的想打破這怪異的枷鎖,鄰居卻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孤獨的步行者,詮釋着城市的冷漠。見義勇為,樂於助人,拾金不昧上了頭版新聞,真是莫大的諷刺,某些地方早就夜不閉戶,童叟無欺,道不拾遺。

  鳴蟬的控訴,幫助不了夏日睏乏饑渴的人們。疲憊的身軀帶着如泉涌的汗珠再也動彈不得,也來不及感謝蟬的奔走嗡鳴,越發顯得城市的冷。

您正在瀏覽: 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心、城市的冷
網友評論
蟬鳴聒噪了路人的心、城市的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