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路人甲

路人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不知道為什麼想用這樣的標題,只是順手就打了出來。

  開始喜歡上了電台,初秋的早晨,外面還泛着淡淡的霧,窗帘的白,被那抹霧映襯的似乎更加凄慘。緊閉的窗戶,是為了不被機器發動的噪聲而吵醒的傑作,關上窗的那一剎那,整個屋裡陷入了絕對的沉寂,我說過,自己喜歡那種絕對的東西。於是被這清晨的光吵醒,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假期總是很早就醒了,即使前一天晚上睡得很晚,第二天也會在7點之前就醒來。從床上站到地上的那一剎那,身上的每一處關節都會發出咔吧咔吧的聲音,讓這個慵懶的早晨,有了些許的生機。我當然不會那麼早就起來然後乖乖的吃早飯,拿起手機,把上面有的,按照順序一個一個的打開,看看這一夜又發生了什麼,或者,在蹦到手機前,會看到許多的推送消息,然後會心滿意足的躺在床上一一回復,等一切都被自己翻了N遍,就會打開幾天前下載的廣播電台,隨着主持人那富有磁性的聲音響起,似乎一天都可愛了起來。這個世界上,那麼多的人,會在同一個頻道,聽着同一首歌,說著自己的故事,窗外的雨,靜靜的下着,一切都變得那麼安靜。

  關於相見恨晚。這種感覺,曾經體會到過。但不要因為遇到的太晚而懊惱不已,沒有之前的經歷,你是不會有這種感覺的。

  秋天似乎真的來了。窗外的顏色也不似從前那樣肆無忌憚,之前的那種生機勃勃,漸漸透出了些許的蒼白。終有一天,一切又都會凋零枯萎,在泥土中度過一個寒冬,為來年準備好充足的養分。記得以前,走過一棵被秋天抹殺的樹下,看到那被落葉覆蓋的曾經的綠蔭,似乎可以聽到生命的掙扎。或者在雪后,那種從地底發出的聲音更加清晰了起來。

  前天一起去吃了燒烤,說實話,整整個一個暑假,這還是第一次去吃。幾個人圍在一起,敘述着自己在畢業后一年中的經歷,有些經歷,我們不知不覺說了好多遍,但依然是不耐其煩的聽着,一到有笑點的地方,總會有人揭開,然後整桌都是笑聲,我想,我們在笑下去,那被烤熟的肉,都會活了。說真的,不知不覺,一年了,看到你們還是從前那樣,真的,很開心。自己好像很久沒有那麼開心的笑了,笑得肆無忌憚,笑的狂放不羈,以至讓路人甲,讓鄰桌投來了一樣的眼光,可是,誰在乎呢。我記得,那天我們笑了好久,說了好多。我想,那是我們最真實的自己,是純粹的友誼。吃完后又去走了那條護城河。秋天的晚上,河邊異常的潮濕陰冷,節能燈下,是白色的錐形,還有幾隻小飛蟲不停地向燈泡撞去。如果繼續學那幫大爺大娘們跳舞,我覺得他們就要走了……到家時已經9點多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回家的路程特別短,等我意識過來,已經坐在沙發上了。不經常走夜路的我,也在門前那條寂靜無人的路上悠然的走着。說道那條路,也許是因為住得比較偏僻,等到了9點,樓上的人就會少很多,其實在白天人也少得出奇。當你在夜晚走在這條路上時,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讓你明白,這不是做夢。你也會體會到那種被黑夜漸漸吞噬的感覺,獨自一人走在靜寂的路上,很安靜。

  再說說這幾天的感冒,一星期前淋雨回家的那次,果然讓自己感冒了……一直到現在都是聲音沙啞,鼻涕不斷,今早起床還頭疼==不知道多久會好。我記得每次都不會意識到感冒是在什麼時候好的。就像夏天的最後一隻蟬不再鳴叫,秋天隨之來到時一樣。記得在書上看到過,一隻蟬要想在夏天盡情的聒噪,它的蛹至少要在土裡呆2-3年,才會換來一夏的聒噪。如果你相信前世今生,那你一定要想想,我們前世,是許了多少次願,要在這一生,繼續陪在彼此的身邊。我說,謝謝你們。

  我們都扮演過路人甲,相信很多人還扮演過路人乙。當一個人從此在你的世界里消失時,我們不需要抱怨太多,平常心好了,因為在不久的將來,你也會離開別人的世界,人與人之間都是平等的。沒必要怨天尤人。看到一句話:有些人陪着你,那是看在情分,有些人離開,那是本分。當你看淡一切的時候,你會比任何人都閃亮。

  年華向晚,不過歲月沉香。青春之所以寶貴,是因為我們會在這短時期經歷很多,然後長大許多。不要怨恨人渣,沒有他,你怎麼會長大?

您正在瀏覽: 路人甲
網友評論
路人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