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葉風流

一葉風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淅淅瀝瀝的秋雨纏綿的下了一夜,清早兒起來打開窗玻,一絲涼意迫不及待的擠了進來,頗令人不適的打了一個激靈。一場秋雨一場寒啊,俯視窗外,一夜工夫樓下的槐樹葉子就黃了許多,探身再看,地上黃拉拉一片樹葉,被秋雨摘去的葉子粘在地上,有的或漂浮或沉澱在水窪里,是的,秋要走了,帶着涼意來了,攜着葉兒走了。

  從樓下返回,手裡多了幾片黃葉,我小心虔誠的把它們夾在相冊里,透明的冊頁中有紅楓葉、黃櫨葉、銀杏葉、柳葉、楊葉、榆葉、松針、柏枝……當然這次增添了槐樹葉。瞅着這一頁一彩,看着這菩提定影,對葉兒的敬畏油然而生,它們悄悄地綠了,靜靜地黃了,無息的落了。

  從出生的那天起,葉兒就長在空中,生斯養斯依附的是樹的枝幹,吸收的卻是大地的養分,歷經雨露滋潤,感悟風雲雷電,它們掛在天上,俯視大地,這天地造就的精靈,在天地間生存,確實不枉此一生。

  經歷漫長的冬天,蒼涼灰黃的景緻的確乏人目光,人們熱切地盼着春天的到來。一元復始的時候,春風送暖樹木返青,那一抹青黛,那一抹柳黃,那蜃樓般的綠意朦朧,在春寒料峭的季節,喚起了多少人的春心萌動。也就在這時,隨風飄柔的枝條間努出了密匝匝的小疙瘩,這是葉綠素在騷動,這是葉兒在萌動,恍如一夜的工夫,小疙瘩就拉長了自己的身軀,變成了嬌柔的葉兒,這偉大的嬗變昭示着新的輪迴開始了。

  葉兒披着新綠出鏡,嬌柔羞澀的泛着亮光,一縷鵝黃,淡淡蔥心綠,嫩的能掐出水來,讓人愛憐的心顫。它伴着柳絲婀娜,看着飛絮飄蕩,偷看着楊毛毛墜掛,瞅着榆錢開花,餐風飲露修行,日月如梭歷練,自己也長出了耐看的模樣。徐風拂來,葉兒相互打着招呼,擺弄着藏在閨房中清麗的裙衫,驕傲的發出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嬌嗔,化作那唰拉拉的聲響。只是那桃、杏綻蕾的時候,葉兒有些姍姍來遲相伴,待到桃花紅,杏花白落英遍地的時候,葉兒有些愧色的托襯起桃杏米粒兒般大小的青果,融入滿目青翠之中。

  春雨下了,葉兒親吻着雨滴,接受着上天的噴淋,張開渺小的身軀接納,那掛在葉尖的雨滴,分明是葉片不捨得雨走的含蓄,微風拂來雨滴滑下,葉兒眾多的身形已經把大樹母親打扮的風情萬種,它們分明是掛在母親身上的綠色環佩。

  驕陽似火,葉兒接受着炙烤,月朗星稀,葉兒忍受着孤寂,畢竟天道酬勤,這吸納日月精華的重任,義無反顧地落到了葉兒的肩上。每天,葉兒張望着第一縷陽光,每日,葉兒送走晚霞的流蘇,來日,接受陰霾的天氣,時日,經受雷鳴閃電的洗禮。葉兒的光合作用含着報恩的進程,葉兒的歷經坎坷連着母親的軀體,這是今生今世要走的必由之路,那是通往天國路途的鏗鏘腳步。

  葉兒在成長,時光在流逝,葉兒伴着花,看着果,嗅着暗香,親密的接觸着蝶飛蜂舞,鳥鳴枝頭,還有那藏在濃密樹葉後面黑黢黢的喜鵲窩。在體味着成熟的日日夜夜裡,葉兒俯視着地下莊稼青草,居高看着人們春種夏鋤,臨下傾聽着蟈蟈草蟲的鳴唱,待聽到蟬兒在身邊喊熱的時候,秋天已經臨近了。

  秋雨來了,帶着寒意,秋風來了,裹着蕭瑟,葉兒還在伴着盛果成熟的紅暈,只是葉兒表面的葉綠素悄然隱去,勞累的沉積,葉兒儼然已經顯現出葉脈暴露的筋絡,它明白,那風聲雨聲颯颯涼意,已經是上天的召喚了。葉兒綠中帶黃了,黃了,五彩了,有些則變得火紅,在漫山遍野間跳躍。葉兒用另類的大美在修飾裝點山川,在迷濛人們的眼睛,在喚醒對人們,也是對自己的留戀。中秋來臨了,君不見擺上果蔬盤的那一刻,還有幾點綠葉在陪襯鮮果,可以想象,這是人們對葉兒發自內心的敬重。

  天氣更涼了,與其說涼倒不如說是冷了。上天又來催促了,葉兒不緊不慢的飄落,那與生俱來的一襲綠衣變為了老成持重的色彩,葉兒一點也沒有埋怨,也沒有理會人們的唏噓,它把這看成是下一次再生的轉移,它還是那樣輕輕的飄落,落在樹下,緊貼樹根,回饋土地,落葉歸根。

  看着相冊里的樹葉,它們真美。雖早先收藏的有些乾爽脫落,但這是它們涅槃后的輝煌,我愛天地間的葉兒,葉兒走過的路讓人感嘆。

您正在瀏覽: 一葉風流
網友評論
一葉風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