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禪風流韻,淺釋春痕

禪風流韻,淺釋春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頁詩心,一點春情,都換做禪意的文字,在薄風裡穿行。一些想念,一季感動,都繞成指間的絢爛,在歲月里安暖。四季交替,冷暖輪迴,不在喧囂中輾轉,不在靜寂里淪陷,生命需經歷微瀾,才可安得清歡。

  ------題記

  一直深信,只要二月的風輕輕吹過,就會阻止冬雪的狂熱,所有的溫暖便開始鶯飛草長。連同,那春的訊息,雨的印記,花的馨香,草的旖旎,都會在一絲轉身的靜默中,悉數還給季節。

  光陰,從來不會涼薄,會用灼熱的明朗來滋養着幸福的生長。滄桑,也只是時光不小心撕裂的表象,若不計較,亦會於無邊的曠野里獨自流放。選一處山光水色,備半盞香茗,一壺憂歡,與塵風對坐,與歲月傾談,讓清寧長久的落坐於心房。某些禪意,並非有多深遠,人心若知春,處處皆暖意,若學會將紛雜拚退,亦可做到神思蔥鬱。

  當春天的線條從陽光下折射出一小截綠,那一抹生動在眼裡,在心底,便開始有了一絲柔靜的美。遠山的樹,在空曠中站立,雖然還看不清骨骼和脈絡,只是,那一株挺拔的蒼勁,彷彿吸足了水分,早已,不似寒冬的孤意。最喜的,還是聽耳畔的風不經意捎來雨的消息,依着薄霧而行,在石階上叮叮咚咚的留下優美的旋律,悄然打破了夜的沉寂。

  與春相逢,藉著春風中的暖意,用恬淡飽滿的思緒,將塵封的歲月喚醒。然後凝神,研墨,在蓬勃的春情里等待,等陽春三月,暖風襲來,用清寧之筆墨,不為書山河錦繡,只為畫一幅桃紅柳綠的靜美。

  喜歡攜一米陽光臨風而立,那種溫暖的味道浮動在心裡,似一簾煙雨兀自開啟,有些念,也會由此而風生水起。耳畔,聽聞軟軟的風吹拂起一絲新綠,陌上,又伴有幾聲鶯歌燕啼,曠然的思緒里便有了萬千春意。

  常常遙想,在這樣的春日裡,該如何將光陰的故事靜靜梳理,某些隱喻,悄悄藏入一朵泛青的漣漪,然後,留待時光去延續美麗。而此刻,我只需輕輕拾起流年的期許,以滿眼蔥籠為海洋,用點滴水墨做長堤,只泛舟文字。不為書風月靜美,願常懷禪風流韻之心,羽化憂患浮生,且將春痕,淺釋。

  寧靜中獨坐,用煮沸的水,沏一壺茶,看微黃的葉伸展,雖然不是新採摘的模樣,卻也翻滾着溢出陣陣清香。每每這樣的時刻,翻閱心海里的畫卷,忍不住會摒住呼吸冥想。文字,如同沐浴過一場早春的雨,雨絲細密的滲透,喚醒的詩意,是深遠的解析。於是,所有的頁腳都開始豐潤,總是不經意間就唯美了時光。

  而那一點漸次風乾的墨色,那蘸着心墨寫過的字,一段段,一句句,也會如這杯盞中浮動的輕盈,在記憶里生長,慢慢的浸泡出芬芳,不枯萎,不沉寂,就是生命不屈的意象。

  三月的天,被昨夜的一場微雨悄悄洗過,碧藍的澄明,在陽光的點綴下顯得格外清澈。庭院里那株海棠花也因為有了春雨的滋潤,小小的花蕾羞羞綻放,是無比的嬌媚。守着窗明几淨,半盞暖意,靜聽一首音樂,低嗅一朵花香,將生命的色彩粉飾着流年的過往。

  靈魂,沐浴着輕透的夢想,在詩意的時光里靜靜流放。情感,簇擁着心內的豐盈,在早春清瘦的枝頭漸次飽滿。歲月,就是這樣一幅最美的畫卷,展開在眼裡,鋪開在路上,迎接着每一天,每一分的燦爛。也許,正因為有愛,有夢想,那些塵世的喧囂就都可以被忽略在光陰里,然後,輕輕的遺忘。

  文字/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禪風流韻,淺釋春痕
網友評論
禪風流韻,淺釋春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