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港澳歸來話炎涼

港澳歸來話炎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風雲多變幻

  第一次獨自跟團出遊,是我人生中又一次特殊的經歷。原本打算“五•一”假期在家靜靜地獃著,好好地調整一下自己的,怎堪春天的召喚、春意的邀請——當然也有些害怕節日孤獨症的再次欺凌。所以,在來不及仔細琢磨時我便私定行程準備出遊了。事後,鄰居小弟小妹們知道了都不解其故——去香港都那麼些回了,這次還真的要跟旅遊團瞎折騰去啊?!

  折騰是肯定了的,但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在接到領隊的電話通知后,“五•一”清晨我便起了個大早趕往皇崗口岸——據說,除了VIP團之外,一般的旅行團隊出遊是不允許從羅湖口岸走的。匆忙起床,草草收拾,然後告別依依不捨的小貓咪,披着初露的曙光,我這就出發了。

  當我到了口岸走下出租車時,一場瓢潑的大雨便如約而來。撂了撂發間的雨水,我在心裡納悶:這原本晴朗的天空怎麼會突然間如此變幻莫測呢?我的不解只能埋藏在心裡。俗話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啊!這天際風雲的變幻,又豈能是常人所耐何得了的呢?

  室外的風雨聲,室內的嘈雜聲,加上那令人窒息的空氣,那種受罪感覺呵,簡直叫人不堪忍受!等待、排隊,再等待、再次排隊……經過了兩三個小時的折騰之後,我們好不容易穿過了皇崗口岸那雨點般稠密的人流,隨着導遊的指引,終於在無盡的等待中迎來了全團的遊客。那過關時的麻煩啊,真是叫人一輩子都不再想再出關,尤其是不要再跟團隊從皇崗口岸經過了。如果要評一個“人為地設置障礙”獎項,可能這皇崗口岸要數世界第一了。從口岸到落馬洲,短短的一段路程要經過三易其車,之後才能到達自己所要乘坐的巴士。

  我們游香港的第一站是拜訪黃大仙廟。當我們趕到廟前的時候,已經是中午時分了。一柱清香敬天地神明,三扣響頭祈終生平安。在黃大仙廟的正殿里,我同眾香客一樣虔誠地跪拜、用心地祈禱。聽說這廟裡的簽相當的靈驗,因此我也有些心動了。原本想祈求平安與淡定的,一不小心卻抽着了一支上上籤。儘管我並沒有體驗過黃大仙是否真的靈驗,但單看那簽上面的文字,就足以滿足一個有所企望的人的最初願望了。我默默地在心裡感激。

  其實,天有莫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所有的事情都會有其必然的規律。行善者自多福,作惡者必自斃,凡事皆有其因果報應,這一切有怎能是一紙簽文所能定奪得了的呢?我明明知道這一切都只是迷惑者在迷惘的時候尋求一種心理安慰的遊戲,但我還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啊。有誰不願接收並保留好的信息呢?

  剛走出大廟,令人奇怪的事發生——剛剛在深圳時還是大雨傾盆的,可這會兒卻是火辣辣的太陽當頭照了。搽了搽頭上的汗水,我倒是悟出了一個恆古不變的道理:天地風雲瞬息萬變,人生命運變幻莫測!

  水深水淺心自知

  隨着車輛的向前行進,導遊一路上在為我們介紹沿途的風土人情和各種不同的信息。哪兒是哪個名人的住所,哪兒是什麼機構的所在地,細心的導遊都一一向我們解說。其中,最讓遊客瞠目結舌的就是前不久發生在劉德華家門口的楊麗娟全家人的故事:

  話說前些時候,西北超級追星迷楊麗娟楊小姐帶着自己的父母、變賣了家裡的所有財產,不惜數千里從蘭州趕來香港,並在影視歌壇明星劉德華的家門口苦苦守候了幾天幾夜,發誓一定要與劉天王結成蓮理,否則誓不罷休。終於在那麼一天,他們等到了天王的會面安排。由於名人的時間是很緊張的,所以只給了他們很短時間的見面機會,更沒可能談及婚嫁之事。因此,楊小姐決定繼續等候,非要與劉明星定下終身不可。

  對獨生女兒的非份要求,楊家父母原本就覺得不可理喻。現在更覺得實在難以理解,便好說歹說,勸女兒能回頭是岸,趕快回到蘭州去安安靜靜地過屬於自己的日子。怎奈女兒決心已定,誰也無法改變她的初衷。無可奈何的楊父見女兒不僅不聽勸說,反而變本加厲,天天茶飯不思。他實在後悔當初自己怎麼會如此溺愛這個桀驁不馴的女兒,以至於造成今日這不可收拾的局面!

  無奈、後悔、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在勸說無效后,老人的心情如這維港之海水起伏不平。看看那燈紅酒綠的香港夜色,想想這無可救藥的獨生女兒,一氣之下,老人也決定不再回到故鄉了!在那個月黑風高的夜晚,絕望的老人便決心永久地留在了香港——他把自己的身體投入到了維多利亞港灣那又苦又澀的海水之中。

  事後,母女倆只好沿街乞討,以籌款葬父……

  看過了劉德華劉天王的豪華住所,也聽說了楊麗娟楊小姐的追星故事,在心底里除了替那個魂歸維港而無臉見江東的老父親——一個淳樸而善良的教書老人的冤屈感到遺憾之外,不免也有些費解當今社會的個人崇拜。可別小看了那些偶像呀、粉絲之類的迷信,在一個失去了集體崇拜與信仰的社會中,那種至高無上的個人崇拜也是會讓一些人失去自我、失去人格,最後失去控制的。不信,看看無數個楊麗娟之類的小孩子吧,他們寧可置家人的安危、社會的輿論於不顧,死纏爛攪地守候着自己的偶像,非達目的誓不罷休。當然,他們壓根兒就不知自己究竟有幾斤幾兩,更不知道這世道的水深水淺。

  遺憾歸遺憾,憤怒回憤怒,我的思緒終歸是跑不贏車輪的速度。迅速地目探了許多名人名流的豪華庭院之後,我們繼續前往深水灣和淺水灣。據說,那兒才是香港最富裕之所在。

  在山與海的延續地帶,有一個相當規模的別墅,庭院錯落有致、四周綠茵掩映,附近還有一個中型的高爾夫球場。隨着導遊小姐的指引,我們見到了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房子。遊客中有人在追問:“他們家有多少傭人?有多少保鏢?他平時都在家嗎?”“據說他夫人死後就沒再娶過女人?”“聽說他的孩子們都沒有跟他一起住?”……

  大家對於富人的私生活的好奇總是勝過對他事業的好奇,在一片笑談聲中,有人在羨慕、有人在嫉妒,也有人在想象着那些不可想象的問題。說實在話,這些人對於我來說依然沒有任何吸引力。因為在我的潛意識裡,他們的財富與生活都只是他們自己努力的一部分,更多的是他們命運中的天定成分所為。

  一個人,有了一定的自身條件、加上外界的幫助、加上老天爺的垂青,只要好好地把握機會,誰都可能成為顯赫一時的人物。在上述所有條件中,沒有老天的憐惜,或者沒有外界的扶持,或者自己不善於把握機遇,那就不可能成就自己。因此,所有的天時地利都是缺一不可的。唯一不同的是,在有些人成功之後就認定是自己的能力所為,或者是自己的本事。其實,正常看來,每一個人的智力高下又有多大的區別呢,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命運的不同罷了。

  走過深水灣,來到淺水灣,那一條長長的黃金海岸線便把山與海清晰地劃分開了。誰能傲立於高山之上?誰又沉浮於大海之中?除了命運的不同之外,還有什麼呢?仔細看看,李嘉誠如此,董建華如此,小甜甜也是如此,就是賭王何鴻森、或者他的四太太也都莫過於此。再說大了,海外人如此、國內人如此,香港人如此、內地人如此,富人如此、窮人也都如此——誰能逃過天命的安排呢?

  夜遊維港夢纏綿

  如果你不知道傳說中天堂般美好的香港的真實面目究竟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香港本地人平常的日子都是怎樣在過,那我不妨告訴你:在我們所領略到了的香港,並沒有給人多少值得留戀的地方。你看那滿大街的人吧,都沒有一個是在正經走路的,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工作性質,一群一群地都在匆匆忙忙地奔命般地小跑。為什麼呢?他們要去搶生活唄。你再仔細瞧瞧,從他們的臉上你看不見任何快樂的表情,更感覺不到他們就是生活在天堂里的天使——天上的飛機在飛,地上的汽車在奔,路上的行人在跑——這就是香港、高度緊張的香港、競爭激烈的香港!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港澳歸來話炎涼
網友評論
港澳歸來話炎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