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萬樹繁花

萬樹繁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真是奇迹呀!兩星期前,還只是褐色的老藤上冒出一點新綠,這會兒,長廊的柱子和上空就已經纏繞着覆蓋著濃綠茂密的枝葉。

  剛開學的那會兒,天氣比較寒冷,滿長廊的枯藤虯枝,粗糙泛白的柱子,麻灰的水磨石長凳。站在這灰色的圖案當中,放眼望去,滿目的蒼涼。於是,那種沁入心扉的迷惘,緊緊地縈繞在心頭。清晨,操場上響着嘹亮的號角;黃昏,校園上空回蕩着優美的歌聲。無論外界多麼沸騰,這裡永遠是最安靜的地方。偶爾會有學生和老師邁着急促的步子從長廊穿過,然後,一切又恢復了原貌。此時的長廊,更像是佝僂着身軀的先哲,捋着長須,面帶微笑,默默的守候在這裡。歷盡滄桑滿目瘡痍,卻又執拗地守護着自己的土地。

  當春風從遙遠的天國姍姍來遲,乾枯的粗藤也終於有了一絲綠意。前幾天還在心裡為這些蒼老的藤蔓擔憂,這麼疲憊的身軀,這麼貧瘠的土地,能讓春色長滿枝頭嗎?早讀時,我站在三樓的欄杆前,對着這些若有若無的綠色,有一些喜悅,有一些惆悵。

  身後的教室里,我的學生們正捧着書本,虔誠地朗誦着課文。普通高中的學生要想實現自己的大學夢想,註定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艱辛啊!

  陽光終於溫暖起來,到處都是婉轉的鳥叫聲。幾天不見的藤蔓,已將長廊嚴嚴實實地覆蓋了厚厚的一層。每一根藤蔓都那麼剛勁,每一片葉子都舒展着身子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長廊的上空似乎籠罩着一圈金色的光環。生命也許就是從這時開始絢爛的吧!

  因為這滿眼的綠色,老師和學生們穿過長廊或長廊邊的小徑,會放慢腳步。一張張成熟穩重的臉龐,或是一張張稚氣活潑的笑靨,面對金色陽光下的綠色而更加生動。

  黃昏,總喜歡靜靜地坐在長廊里。喜歡這裡的幽靜和清新的空氣。這裡似乎與外界隔絕,可外面的一切盡在你的眼底。

  那天,同樣是黃昏,夕陽下的長廊。坐在石凳上,深深的呼吸,細細感受着陽光的溫度,體味着綠葉的味道。

  不知道什麼時候,周圍已有不少學生,他們拿着課本,就坐在周圍的草地上,在詩意般的圖畫中溫習功課呢。心底湧現一股溫泉……

  之後的好多天,整日匆匆忙忙 ,似乎已經忘記了她的存在。

  一個多星期過去了,那天去上課,剛走進校門,遠遠地就看到長廊被雲霞般的紫藤花包裹着,那淡淡的紫色和湛藍的天空交相輝映,明晃晃的,真美啊!近處的紫藤花,像一串串紫色的風鈴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清香。

  一群女生蹦上台階,歡呼着,雀躍着,爭搶着在紫藤花下留影。青春的身影真是活潑可愛啊。

  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這些孩子的呢?曾經不太滿意他們過於鬧騰,可現在覺得他們的鬧騰也很可愛呢。是發現他們也會用心學習的時候,還是發現這些紫藤努力攀爬的時候,亦或是覺得這些孩子和這些紫藤很相似的時候呢?

  驀然,一朵朵紫藤花幻化成一張張天真稚氣的笑臉。瞧,它們在枝頭歡笑呢!這些絢爛的花朵和如花的笑靨,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呀!

  是它們,讓我看到了明媚的陽光;是他們,讓我觸摸到了陽光的溫度!

  一幕幕讓我感動的畫面又清晰地出現在眼前:教室里,有他們埋頭苦讀的身影;操場上,有他們矯健的身姿……

  這些孩子,剛進高中時基礎不好,學習也比較浮躁。但是一段時間之後,就能沉下心來靜靜地坐在教室里,踏踏實實地學點東西。真是欣慰呀!有了好的習慣,有了堅韌的毅力和執着的精神,我相信,將來的他們,無論走到哪兒,都會是人群中的佼佼者。

  就像這些紫藤,紮根在貧瘠的土地里,走過漫長的冬季,忍受着寒風冷雨暴雪的摧殘,心中始終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向上攀登,終會迎來春暖花開的一天。而我,也會在芳香馥郁的花叢中綻放最幸福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萬樹繁花
網友評論
萬樹繁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