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久違的親情

久違的親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世界上,什麼都可放棄,都可以置之不理,唯獨父母對你的牽念,你不能無動於衷。在這個世界里,什麼都可能改變,都可能失去效用,唯獨父母對你的摯愛,至死不渝……

  星期天,205路公交車上。“媽,我在車上馬上到家了,開始做飯吧,讓我爸把蠶蛹煮一下再做……”簡短的幾句話,從前排打手機的乘客那傳到了我的耳鼓,不覺淚如雨下……

  從記事起,就感受到了不善言談的母親的無微不至的呵護,看到的總是母親那永不知疲倦、忙碌的身影,也感覺到了父親雖然總不在家卻在為家而奔波的辛勞。漸漸地長大了,能幫父母做些事了,由於兩個妹妹的出生及我們要讀書的事實,這並未能減輕父母的負擔,反而父母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和普天下大多數父母一樣,父親勤勞肯干,母親節衣縮食,在極艱難的境遇下,供我完成了學業,我留在了省城供職。為了能在省城留下,父母幾經籌錯,多方奔波,才勉強在大都市擠了一個位子。

  工作之初,每年都要回家幾趟。每次回家媽媽都是把最好吃的留給我,並變着法地為我做。爸爸也總是坐在炕頭,看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微微地笑着,這笑里包含着滿足、欣慰與自豪。每次吃飯,都是我和妹妹們先吃,媽媽忙着,爸爸樂呵呵地看着我們吃。晚上,妹妹們睡一個屋,我和爸爸睡一個屋,並且是一鋪炕上,那種兒時的記憶,那生下來就感覺到的溫暖,這時就又一次襲遍全身。

  每一次從家鄉回來,爸爸媽媽無論多忙都要放下手中的活計,親自送我們到大路口等待着班車的到來,並多少遍地囑咐我好好工作,和同事處好關係,聽領導的話,注意不要生病等,而且每次都是很不放心的樣子。上車后,父母依然站在那裡,直到汽車消失在他們的視線里很久、很久。

  近來工作忙了,回家的次數少了許多,有時兩年才能回一次家。爸爸的行動明顯遲緩了,媽媽的腿也總是疼,走路也變得越來越艱難了。每次都勸爸媽搬來一起住,爸媽都總是搖頭,說城裡住不慣,悶的慌,其實我是明白他們的苦衷的……父母的年齡越是大了,盼我回去的心情就越急切,妹妹來信說,每次寒暑假和過年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向村頭的大路上張望,而每一次都是一聲輕微的嘆息。

  我何嘗不想攙着你們的胳膊,去咱家的地里看禾苗茁壯地成長;我何嘗不想在你們的背上輕輕捶着,以緩解你們一天勞作的疲勞;我何嘗不想也能為你們奉上一桌可口的飯菜,享受一下生活的清閑與美好;我何嘗不想為你們端上一盆洗腳水,讓你們睡上一個安穩香甜的覺……可是,我的雙親,生活束縛着我,世事羈絆着我,無法抽身於滾滾紅塵。我只能閉上眼,想像着你們慈愛的雙手的撫摸,淚沾濕雙襟……

您正在瀏覽: 久違的親情
網友評論
久違的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