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左的家書——給外婆

小左的家書——給外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左的家書——給外婆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要寫外婆,似乎總也寫不完,就像她那久經風霜的臉龐,刻着一道道數不完歲月的滄桑與慈祥。

  ——題記

  外婆,你知道嗎?我的心總是在跳動中,感受着你對我的疼愛,就像無邊的銀河穿梭在宇宙中的廣闊,有着點點璀璨。我的血液裡面,是媽媽從你身上傳來的另一半,它總在人潮湧去的時候,輕輕的擊打我的心,就像一首入夢的搖籃曲,靜靜的哼唱。如果說媽媽,她是佇立在我前方的路燈的話,外婆,你就是夜空中的月亮,給了我整片整片的光亮。

  在我懂事的時候,外婆,你就把對我的疼愛深深的刻在我心底。那時候我很頑皮,喜歡在你家裡的門邊的柵欄上玩,可是那柵欄卻不穩,我從上面重重的摔了下來,磕破頭流了很多血,在失去知覺的那一瞬間,朦朧之中看到你焦急的跑過來呼喊我的名字。你把我背到了醫院,等我醒來的時候,你一直流淚,外婆,我想說,你長這麼大了還哭,哭得真難聽。外婆,是我沒聽你的話。

  我忘不了的,外婆,你在我上學前班的時候,經常伴着我去上學。不管你有多忙,你都會放下手中的活,用經常擦的抹布擦幾下手,然後拉着我去上學。我清晰的記得,那時候你手掌的粗糙得硌着我的手很不舒服,可是,那裡還有你用熱水洗完碗的餘溫,讓我覺得很暖,一直,一直暖到心底。

  我想起,那時候,你總是在天蒙蒙亮的時候就從床上爬起來摘菜。我還沒起床,你就已經把菜摘完把我買早餐的錢放在床邊,你會習慣的在我耳邊嘮叨幾遍,直到我連連答應你才肯放心的離去。我記得有一次,那是下起了漂泊大雨的時候,我被雨聲驚醒了,你披着雨衣還在菜園裡摘菜,我不肯讓你去,你卻很固執,最後,我只好看着你挑着菜一步一步的消失在大雨幕中,看着你離去的背影,我忽然覺得有點害怕。你知道嗎外婆,我害怕你在大雨中不小心跌倒,我害怕你的菜因此灑出來弄得手忙腳亂,我害怕你被雨水淋濕了,然後就生病了。

  外婆,我想說,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你都有,勤儉、持家、疼愛子女。外婆,你辛辛苦苦賣菜得來的錢,我沒見過它們為你增添一件新的衣服和鞋子,可我覺得那是你應該的啊,那些錢卻會變成我想買的書包和玩具。外婆,每次看到你伸進口袋裡掏出一沓零散臟舊的錢,用你厚繭的手指去翻點那一張張一角、兩角錢的時候,我就在想,是不是你經常幹活沒洗乾淨的手把它們弄髒的?可我不知道,外婆,上面是有你勤勞的雙手弄髒的,也是有很多滴汗滴在上面的。現在,外婆,我想跟你說,我接過來它們的時候,我會覺得那些錢因為粘上你手中的泥土而變得異常的厚實,沉重。外婆,我知道我現在還賺不了錢,我知道,我現在還沒有能力買東西給你。可我相信,那些都一定會有的。

  上了中學,我也經常回你家玩,外婆,因為我覺得家裡就像是一座避風港。如果很久沒回了,你會問媽媽,為什麼會那麼久我都沒回來呢。而當你看到我回來的時候,你就會很高興的去煮一些好吃的飯菜給我。冬天的時候,我需要早起上學,可是我起不來煮早餐,我不喜歡去外面吃包子,你就起來煮熱菜熱飯的飯給我吃。結果在那些寒冷冬天的早晨,家裡都冒着蒸蒸的熱氣。

  外婆,媽媽跟我說,她繼承你所有的品德。是嗎?外婆,我知道,媽媽也很疼我。外婆,長這麼大了我還沒哭過,雖然我知道我不可以哭的,可是我怕我忍不住。上了大學,快一年沒見到你了。上次我去廣州玩,你住在舅舅家裡。我回學校的時候,你塞了幾百塊錢給我,可是我無意中看到你的錢包很快癟了下去,只剩下了幾張零散的錢,你說外公會給錢你家用,可是在路上買礦泉水喝的時候,你說起經常和隔壁的去撿這些瓶子去賣,我忽然想起你賣菜的時候,我的心跳突然停頓了。外婆,其實你不缺錢,可是你把錢都給我了,我覺得我兜里的錢包開始變得像石頭一樣的重。我的心突然在這繁華喧囂的城市中安靜了,聽不到一點聲音,路邊的工人用衝擊鑽撞擊公路的聲音彷彿和我相隔一個世界。我的心有點隱隱作痛,這種痛,是來自外婆與我的血脈相連的痛楚。外婆,我知道,你真的很疼愛我,甚至好過對待自己,時刻牽動着我血脈深處,靈魂里的感觸。讓我知道,這世界上,有一隻手,在我的生命中溫暖的守護我,它在宇宙中始終貫穿着永恆,我知道,這不是神話,是生命中最偉大的愛!

  ——2010年10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小左的家書——給外婆
網友評論
小左的家書——給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