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考察歸來話滇美

考察歸來話滇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考察歸來話滇美

  許成光

  今年4月末,我有幸參加了由省報協組織的赴七彩雲南學習考察活動。在雲南雖然只逗留了10來天,四季如春的昆明,蒼山腳下的大理,古色古香的麗江,雲貴高原的香格里拉,還有那阿詩瑪的故鄉石林,都給我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印象。

  春城昆明花似海

  4月19日,我們乘坐的波音737飛機在哈爾濱起飛,經過4個多小時的飛行,當晚10點多順利到達了昆明國際機場。昆明旅遊公司的一位彝族導遊小姐紫涵,熱情地給剛下旋梯的每位客人獻上了一枚象徵健康快樂的康乃馨鮮花,使大家頓感溫暖。

  芬芳四月,“春城”昆明是綠的世界,花的海洋。在空氣清新的大街小巷鮮花盛開,百花芳香。玫瑰、百合、康乃馨、牡丹等花兒爭奇鬥豔,生機盎然,讓人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省陪”導遊小姐介紹,昆明周圍群山環繞,南面緊靠高原湖泊滇池,因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氣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溫帶氣候特點,氣候特徵使昆明以“春城”而享譽中外!昆明就像是一位溫柔多情的白族少女,有着蝴蝶泉的眸子、麗江的身姿、香格里拉雪山美麗的面容。來昆明的遊客無不為“春城”的驕容驚嘆不已,流連忘返。大理三月好風光在昆明驅車趕往大理的大巴車上,“地陪”導遊小姐自豪地向我們考察團的朋友介紹說,農曆4月份,也就是陰曆3月是大理最好時節。當我們乘坐的大巴車駛入一處高山坡,放眼望去,大理新城區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帘,山頂綠樹成蔭,山腰別墅幢幢,山腳樓房成排。再往西北方向眺望,洱海宛如一輪新月,靜靜地依卧在蒼山和大理壩子之間。在洱海豪華客輪上,我們包租了帶有卡拉ok的包廂,觀看“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白族“頭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蘊涵了很深的人生哲理,意在告誡子孫後代,只要勤勞,才能獲得幸福。同時也反映了白族人民樂觀自信,熱情好客,追求和諧的民族性格。除了三道茶表演,當地人還展示了民族服飾,用歌舞表現了白族人民植樹、耕種、愛情、婚慶等生活場面。我們還馬不停蹄地走訪了三月街、南詔風情島、洱海公園等地。

  古都麗江戀歌

  在雲南遊覽的諸多景點中,我對古城麗江情有獨鍾,不論當地的自然景色,還是民俗民風堪稱一絕。麗江是我國眾多歷史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而古城卻有天然屏障,由象山、獅子山、金虹山三座山守護着,使之藏風聚氣,佔盡地利之便。導遊介紹,水是麗江古城的靈魂,水給古城注入了勃勃生機。古城之水經玉龍橋一分三岔,成為中河、西河、東河,三股水系作為三股主流水系入城,由此再分成無數條水渠穿街入戶,覆蓋了整個古城區,構成了“家家有泉流,戶戶面垂柳”的壯麗景觀。麗江的水清澈見底,泉水中清晰看到魚兒在遊動,水草猶如舞女的裙在搖擺。夜幕下,人們放河燈許心愿,此情此景,讓遊人生出無限遐想。

  玉龍雪山以險、奇、美、秀著稱於世,氣勢磅礴、玲瓏秀麗。在海拔3100多米的處女峰玉龍雪山腳下,我們觀看了“印象麗江”大型實景演出。來自10個少數民族500多名非專業演員,陣容龐大,全部本色出演,讓人耳目一新的陣容。用他們最原生的動作,用他們最質樸的歌聲,用他們最滾燙的汗水,與天地共舞,與自然同聲,描繪了他們對生活的熱愛、美好未來的憧憬,帶給人們心靈的震撼。

  夢中的香格里拉

  來到雲南的第5天,我們從麗江驅車再向西北方向的香格里拉繼續挺進。坐在旅遊車走了一段路程后,明顯感到山路越來越崎嶇,海拔在不斷增高。長江第一灣剛過不久,便來到舉世聞名的虎跳峽景區。虎跳峽兩岸均如刀削斧砍,陡峭險峻,放遠望去,雪山對峙。在山腰往下看,湍急的江水,如萬馬奔騰,濤聲如雷,驚心動魄。只見谷底狹窄,最窄處僅有30餘米。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盡情飽覽雲貴高原初春的景色,暮色時分才到達目的地——香格里拉。

  藍天、白雲、雪山、湖泊、藏房、牛羊是香格里拉給我留下的最深印象。這裡雪峰雲霄,珍木怱郁,水流潺潺,生機昂然。藏族導遊小伙扎西次仁用生硬的普通話向我們介紹,“香格里拉”意為心中的日月,素有“高山大花園”、“動植物王國”、“有色金屬王國”的美稱。由於香格里拉位於青藏高原東南邊緣,“三江併流”之腹地,形成了獨特的融雪山、峽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風情為一體的景觀。當地的習俗也很有趣。古代藏民惜水,一生只洗三次澡,即生、婚、死時才洗澡;藏族的葬禮有五種,即塔葬、天葬、水葬、火葬和土葬;過去藏民可以一夫多妻,也可以一妻多夫;藏民好客,每遇遠方來客,或有尊貴客人,他們會在門亭處獻歌,獻“哈達”,道聲“扎西德勒”,以示隆重歡迎……

  我們還參觀遊覽了阿斯瑪的故鄉——石林、銀都水鄉新華村、七彩雲南、昆明日報社等地,每個景點都有其特色。這次旅遊也留下了一點遺憾,因時間關係沒有到具有熱帶風情的西雙版納。

您正在瀏覽: 考察歸來話滇美
網友評論
考察歸來話滇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