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蜀南竹海

蜀南竹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早就聽聞過蜀南竹海的盛名,心嚮往之,今天終於成行。

  ??我親自駕車,走成渝高速公路,再走隆納高速公路,然後順着長江而上,走江安,經過4個小時的跋涉,就到了蜀南竹海了。我們走的是蜀南竹海的東大門。

  ??在翡翠長廊處一家餐館里吃過竹海特有的山珍,比如竹筍,竹耳,竹蛙,竹蛋,竹花,野菜等,我就完全感受到了竹海的神奇和獨特了。吃了午飯開始遊覽。我們在蜀南竹海遊覽了3個主要的景點:翡翠長廊和觀海樓、仙寓洞天寶寨、七彩飛瀑。

  ??觀海樓有六七層高,屹立在一個山峰的峰巔上。每上一層樓,俯瞰四圍滿山遍野的翠竹,可以增加竹海磅礴恢宏的氣勢,可以感受竹海雄渾深厚的林濤。我們站在頂樓上,極目遠望,翠峰如聚,林濤如怒,滿眼楠竹挺拔,高風亮節。絲毫不假,這是一個竹的海洋。我放開喉嚨大聲呼喊,聲音沒有迴響,就向潑灑出了一瓢清泉,馬上消失在茫茫竹海里了。在這裡,如果你有興趣,還可以坐索道領略竹海那美麗的風光,可以走山路感受竹海的風韻。由於下午的時間緊迫,我們就沒有工夫去感受這索道和山路給人帶來的愉悅了,算是留下一點遺憾。

  ??從觀海樓下來,我們就跟着公路上的遊人前走,遊覽翠竹長廊。所謂翠竹長廊,其實是一條條石砌起的公路,兩旁楠竹遍布,高聳雲天,遮天蔽日,名副其實是一條翠竹夾道的走廊。這些楠竹,粗壯高大,竹梢以下沒有枝葉,更沒有其他林木混雜其中,只有根根楠竹插在土地上,像是列隊接受檢閱,整齊莊嚴,顯得特別純粹,特別空曠,讓人感覺心曠神怡。大家都在這翠竹長廊里照相留戀,我們也不例外,特別是在江澤民總書記留影的地方,每人照了一張。也許,在這裡留影,大家的心裡似乎都有沾一點江總書記這樣偉人的靈氣的願望。

  ??游完翠竹長廊,我們驅車前往天寶寨和仙寓洞。這裡的景緻主要不是看竹,當然,竹也是滿山遍野地生長着。這裡主要是看鑿與懸崖之上的一條幾千米長的長廊。長廊分為兩段,一段是仙寓洞,一段是天寶寨。所謂仙寓洞,就是神仙居住的洞天或者寓所。其實,這裡主要是供奉的佛教和道教的一些神佛和仙人。據說這裡求神拜佛十分靈驗,所以長年香火旺盛。我行進在這長廊里,感受的不是這些神佛的神奇,而是驚詫於這條長廊的神奇。長廊之下石壁壁立千仞,長廊的上方琉璃瓦屋檐,靠懸崖的一邊是水泥預製結構的座椅和欄杆。這仙寓洞和天寶寨,不知是哪朝哪代的人們,依懸崖之上自然摺疊的石隙開鑿而成,不知花了多少人力和物力,不知用了多少時間和朝代,才逐漸開鑿出這一條長几千米的石縫。而且,站在石縫裡,看對面山峰懸崖峭壁的雄偉和險峻,遠眺山下遼闊緲遠的田疇和村舍,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游過仙寓洞,繼續前行就是天寶寨。它是和仙寓洞連接在一起的,也是在這條石縫中修築而成。試想,在這樣的地方修築寨子,憑險而守,任你千軍萬馬前來進攻,都奈何不得的。現在,這天寶寨上主要的景觀是石壁上的石刻,是依據“三十六計”的內容題刻的,比如美人計、比如李代桃僵、隔岸觀火等等,把三十六計形象化了。我在這長廊裡邊走邊看,感受這先人們的智慧和力量,感受着前人創造的奇迹,心中充滿了敬畏。

  ??我們在蜀南竹海遊覽的最後一個景點是七彩飛瀑。穿過八卦廣場,來到懸崖邊,俯瞰遠處的瀑布,但見一條百鍊飛瀉而下,水勢不大,飄飄洒洒,瀟洒俊朗。任你林濤涌動,任你竹浪掀天,任你山下炊煙裊裊,她像一個獨立遺世的隱者,獨自飛瀉着。聽人說,這裡之所以叫七彩飛瀑,主要是因為這裡的瀑布只要有陽光的照射,就會形成彩虹。可惜,今天下午的陽光照射不到飛瀑上了,所以,我們沒有看見着絢爛的美景。

  ??從七彩飛瀑出來,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我們還要到興文去看石海。這裡到興文,還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所以,我們只得帶着沒有看完景色的遺憾悻悻地離開。

  文/歐陽石子

您正在瀏覽: 蜀南竹海
網友評論
蜀南竹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