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月.微陽

五月.微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桂林的五月,是個特別的季節。

  草長鶯飛的時節已然過去,它屬於早春的三月,而非這五月。五月,是暮春的五月,頹敗的五月。

  嶺南的春天來得很早亦去得很早,才五月,已是別離的季節。

  於那片荒野之中尋覓,你渴望春天的氣息,然卻遲遲未能尋到。

  你路過草地,那一坪熟悉的草地,上帝曾將它們打扮,翠嫩,肥壯,好讓它們有氣力跨入春之舞會的門檻。而此時你眼前的這一方草地卻又變了模樣,雜亂,枯黃,讓你再尋不到定點春天的影子。

  你路過樹林,那一片盎然的樹林,你的口饑渴着,你的喉饑渴着,你的心亦饑渴着——你已許久沒有遇見那野花,那不甚鮮艷卻總開滿一地的野花,那散發著沁人心脾卻躲在春天的背影里的野花。可你還是失望了,荒蕪的樹林里沒有你想要的野花,只殘留着些許野花的痕迹:有的跌落枝頭,被歲月風乾;又得殘留幾瓣在枝頭上,用殘損的手掌撫摸新生的果實……

  尋不到那春的蹤跡,你不禁微微嘆了一口氣,失色的眼不經意間瞥見太陽,讓你不由得一愣。

  只見五月的陽光,竟是帶着幾分的倦意,時而躲在烏雲之中,時而躺於青山之內,幾分黯然的陽光,微微的失落,微微的無奈。

  你心頭一陣的不解,迷茫的眼想要從四周找尋到答案。但你尋到的只有那倦了的春風,那倦了的烏雲,還有那倦了的鳥兒,它們顯得那樣的疲憊,疲憊得讓你不忍打擾。

  你沒有去驚擾它們的休憩,它們卻還是給你回應了,慈祥地。

  春風藉着左後一絲氣力,讓自己沒有消散,回答道:“它是真的累了,它將冬日的寒風送走,又從遙遠的東方將我迎來,它已走了太長的路,卻來不及休息一會兒,哪怕只是那樣的一會兒……”

  烏雲屏住最後一絲呼吸,勉強地逸在半空,微弱地回答:“它是真的倦了,它一次次耗損着自己的光熱與熱,將我從偌大的海洋里喚起,再推我來這陸地,不曾停下自己的腳步……”

  鳥兒重啟美麗的歌喉,然發出的卻是無力的回答:“它是真的累壞了,它將冬天的堅冰融化,將冬眠的動物喚醒,將消極的萬物重新煥發了生機。它忙活了整整一個春天……”

  你的心漸明了,原來,五月是太陽休息的季節。於是,五月的太陽,是為微陽。

  心如湖水般平靜,你似乎明白了許多。太陽倦了,於是在這五月躲藏,為夏季養蓄着精力;草兒是倦了,於是在這五月休憩,為夏季的迅猛生長而準備着;花兒是倦了,於是在這五月結束,為著夏季果然的成長供出最後一點養料……它們為了下一階段的成長,都想在這五月將疲憊散盡,將失意散盡。

  五月,不再是那頹敗的五月;五月的太陽,不再是那滿是疲憊,滿是頹敗的微陽。你在那枝頭上殘損的花瓣中,看到了秋天那豐碩的果實;你在自己拿滿是惆悵滿是疲憊的臉上,尋到了不久的將來那成功的笑意。

  你讓自己的腳步隨意行走,不再刻意找尋些什麼。五月的微陽灑在你的臉上,若有若無……

您正在瀏覽: 五月.微陽
網友評論
五月.微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