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他登上天梯了

他登上天梯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或許我根本沒有資格去評論這樣一個天才詩人。畢竟我曾經也很喜歡過他,他給過每個人一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夢,其中自然也包括我,為此我也喜歡過他很久,很久。

  眾所周知,長沙的天氣是隨機播放,由於那個莫名其妙的大雨,我被困在圖書館了,於是看到了一本《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想它能讓我更加靠近海子,更加愛上他。

  不得不承認,海子真的是一個天才,以至於似我般的凡夫俗子無法理解。

  在一個貧窮的農村家庭,15歲考上北京大學。以至於我懷疑他那復讀兩次還沒考上大學的弟弟基因到底有多少是和他相同。學的是法律專業,卻偏愛哲學與文學,博聞強識,修完了中文系該修的所有知識,在北大,他又和駱一禾,西川並成為北大三詩人。畢業后,拒絕從事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司法工作,轉而在中國政法大學做起了一名哲學課老師。

  在這裡,他遇到了一個在他生命中至關重要的女生。一場哲學課,偶然的討論詩歌,在那個是個的黃金時代,在那個顧城,北島,舒婷等朦朧派詩人風靡一時的時代,那個女孩喜歡的竟是他的詩,一個毫不出名的他的詩。而且,她是那麼的迷人,那麼的體貼,那麼的善解人意。最重要的事,這樣一個女神竟然青睞於自己。在那個師生戀被定格為不道德的年代,他們義無返顧的相戀了。她鼓勵他進入詩歌的天堂,他將是詩歌的皇帝,而她是她的皇后。那時候,皇后說:“你不準離開我,不管你是詩歌皇帝或是詩歌乞丐,我將都是你的唯一。”皇上說:“敕封汝為皇后,從此萬千寵愛集於一身。”最後,不是皇帝不要皇后了,而是她不想做皇后了,她是社會的人,她必須先學會生存,再學會愛。可是海子不同,海子只是他自己的人,他只愛他的詩歌,詩歌就是他的全部。即使他曾經說過詩和她是她的全部,只要失去一部分,他就不會完整。在他心中,詩就是女人,他喜歡為他的女人寫詩,他是多情的詩人。可是這個多情的詩人,在我看來又是那麼的無情。

  因為另外一個走進他生活的女人,詩芬。她愛他,可是她不懂他。其實我很好奇,她不懂他,為何會這麼愛他?但她就是愛了。可是他卻不愛她,她可以愛着已為人妻人母的白珮珮和安妮,卻始終不能愛身邊這個為他遮風擋雨的人。他試着去愛,可是發現他不行,他始終對於她的關於結婚的問題無言以對。我慶幸他沒有因為母親想要一個兒媳婦或者自己確實需要人照顧而娶了她,他始終遵從着他的內心。或許,我不該說他無情,不愛就是不愛,最起碼他沒有欺騙他人,也沒有自欺欺人。

  白珮珮,那個一直在他生命中充當著大姐姐的女人,在他最無助的時候總是手執明燈來給他着涼那片黑暗。生活是一個魔術師,總是能肆意的改變一個人,特別是當一個從女孩變成女人的人。她知道自己為生活所失去了一份天真,所有的稜角被磨光了,成了一枚光滑的鵝卵石。但是這個失意的女人仍然沒有失去她的詩意。在海子的生涯中有着不可抹滅的作用。

  安妮,那個在大學時就暗戀着他的女孩,默默地關注着他,默默地與他討論着他愛的詩歌。最後,把暗戀埋葬在青春里,回老家嫁人生子。儘管他們那時候擦肩而過,可是他們並沒有錯失彼此。在得知有這樣一個女子曾經愛着自己時,海子義無反顧收拾行囊去邂逅那份遺失的美好。在他心中,她早已是他的妻子,他和她看着麥子,他們的麥子,他們要做麥地的孩子,要做麥地詩人。即使後來他們的感情為世俗所不容,他依然堅持說,他們沒有錯,她早已是他的妻子。

  他們說天才是上帝派遣下來給人類的禮物,一旦他們完成了任務,上帝便迫不及待的把他們召喚回去,因為上帝也不想離開他們,比如梵高,比如但丁,比如海子。

  他在人間完成了他的使命,他看到但丁來接他了,告訴他鐵軌就是天梯,他可以通過它升上天堂。正如幾米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通向一個未知的世界,很顯然,海子的方式就是鐵軌,他登上了他的天梯,他去了另一個世界,繼續他的天才之旅了,

您正在瀏覽: 他登上天梯了
網友評論
他登上天梯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