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竹海醉夢

竹海醉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謝宗兵/文

  一抹蒼翠,是竹的品質;一池繁華,是蓮的寫照;一棟閣樓,是千年的守候。

  沿着一條小徑,不出百米是一條狹窄的巷子,兩邊的高牆遮住了幾世繁華,沉澱下了那些哀怨的故事,流傳着一段動人的故事。

  古樸的青磚、參差的琉璃、充滿刻痕的牆面無一不在訴說著昔日的故事。曾幾何時,許多路人恍惚中看見一位白衣勝雪的女子在此間向他們微笑,似乎在訴說著她的故事,陣陣清風過後,卻只剩下那竹枝隨風搖曳的倩影。

  踩在那厚實的青石磚面上,沒有沙灘上那充盈感覺,卻效仿那多情的才子睹物傷情。一步一步走出了巷子,巷子的盡頭是一池蓮花,朵朵雪白給人一種心曠神怡般的愉悅。隨風而動的水面盪起了一層層漣漪,亘古不變的蓮花依舊。

  蓮葉覆蓋下的水面映襯着池邊的建築,唯獨那一棟閣樓給我深刻的記憶,不知道是在夢裡還是現實裡面,我認為那閣樓裡面住着一位深情的女子,盈盈步調,白紗遮面,款款而行,心中有萬語千言,卻不足為外人道。

  很多時候,身臨閣樓下邊,抬頭望着三層小樓。想推門而入,卻又擔心驚擾樓主原住戶,又怕閣樓中事物是黃粱一夢,忐忑之下,只有信步前行,更多的時候卻是在那一連貫的竹林之中,品酒,神遊。

  一片連接着一片的竹林嫣然成為了一片竹海,綠色的竹枝攜帶着竹葉遮擋住了烈烈陽光的炙烤,只有些許陽光在竹葉的縫隙裡面透過,在那厚實的枯黃竹葉上面留下一道又一道的光影。

  雙腳踩在竹葉鋪就的竹林小道上面,起伏間使人忘卻了憂愁,如此美景定當小酌幾杯,席地而坐是一種洒脫也是一種情懷,對酒當歌,不談往昔英雄人物。

  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一個富家千金戀上了一個遊俠兒,奈何家族萬般阻撓最終被分開,豪情萬丈的遊俠兒投身萬丈懸崖殉情,富家千金在佛前祈願,寧願化身一片竹林將兩人的故事永久的保存下去,以竹的高潔來表明自己對那段愛戀的決心。

  幾口烈酒下肚,朦朧中竹海里多了些許人影,是那麼的近,又是那麼的遙遠。白衣女子絮絮叨叨般的訴說,萬丈懸崖邊遊俠兒終身一跳的壯烈,一陣又一陣呼呼的聲音,睜開眼原來是竹海醉夢。

您正在瀏覽: 竹海醉夢
網友評論
竹海醉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