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見竹海

又見竹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浙西安吉的大竹海曾給我留下難於磨滅的印象,至今仍令我心馳神往,因此當我來到宜興的竹海風景區門口,準備見識和欣賞宜興的竹海風貌時,很自然地會以一種疑慮的目光來加以比較,以確定是“多此一舉”還是“不虛此行”。

  儘管是火燒八月、卻巧遇了一個多雲的好天氣。電瓶車緩緩前行,陣陣清風撲面而來,也帶來了好的心情。同行的主人好客地介紹:宜興以陶瓷聞名,號稱中國“陶都”;更以產竹而稱奇,浩瀚的竹林縱橫八百里,綿延蘇浙皖,被人美譽為“竹的海洋”。閑談中,電瓶車駛過了碧波蕩漾的鏡湖,風光旖旎的翡翠長廊,雖說不上風馳電掣,但對沿路的風景只能是浮光掠影,一目帶過。下車后緩步前行,經過太湖源碑拾級而上,剛繞過一道灣,眼前突然出現一座用竹子造就的懸空棧道,離地約有10多米高,是在光滑的陡壁上架起來的,蜿蜒曲折約有幾百米長。走到上面,棧道在嘎吱聲中微微晃動,令人在無可奈何中又感到少許的興奮和好奇。

  到達中海後主人徵求意見,是折返從另一條小道下山,抑或是繼續登頂。可能受到風光的誘惑,也可能是勇氣十足,大家都選擇了前進。此時,我們已擠身於茂密的翠竹之中,前後左右都是挺拔的竹子,腳下是用略顯陳舊的石條鋪就的一條小道,向著竹林的深處延伸而逝。一桿桿直插藍天的修竹氣勢逼人,與鄭板橋畫在紙上的瘦竹簡直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想起了鄭板橋為抒發情懷而作的那首詩:

  烏紗擲去不為官,

  囊藁蕭蕭兩袖寒。

  寫取一枝清瘦竹,

  秋風江上作魚竿。

  這令人心悅誠服的意境和胸懷,卻是我愛上翠竹的理由。

  與小路相伴的是一條清澈的小溪,在不時地遭遇到小溪中橫卧的頑石“阻擊”后,湍急的流水飛濺而起,激成了片片的浪花,給寂靜的竹林增添了不少的趣味和生機,也使行進中的我們暫時地忘卻了陣陣襲來的疲勞和汗流浹背的狼狽,隨便在路邊的石頭上坐下小憩,也猶如在天然的氧吧中盡情地享受,使人感到分外的悠閑、陶醉。

  登上頂峰后湧入我腦海的第一感覺,就是在大海中漂流到筋疲力盡之時,終於攀上了一塊礁石。因為在作為蘇、浙、皖三省交界標誌的界碑亭內舉目四望,我們確實置身於一片綠色的海洋,我不得不承認,這片竹海的規模遠非安吉的竹海所能及,抬眼向四方遠眺,竹海的波濤由近及遠,竹浪的顏色由深及淡,風起浪涌,濤隨風興,推波助瀾,勢不可擋,直至朦朦朧朧地消失在遙遠的天邊……在安吉觀竹時我感到心情舒暢,在宜興觀竹我感到心潮激蕩,眼前的景象觸動了我的思維,悟出了一個道理:高處滾落的一塊石頭能體現力,把平靜的竹海攪得如此氣勢磅礴的風也體現了力,但是,青翠的竹子不為強暴的力量所摧毀,借力發力,用智慧和技巧化“絕殺”於無形,這更是一種令人震撼的力。試看大風過後,筆直的翠竹依然直插雲霄……

  我的思緒隨清風而遠去,我的心潮逐竹浪而升高,我讚美宜興的竹海,我更讚美蘊藏在竹海深處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又見竹海
網友評論
又見竹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