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大早起床,天氣便有點霾,對於北京的這種情況實在是司空見慣,不敢恭維。

  又因為是周五,所以一直左右猶豫。糾結着到底去還是不去。香山紅葉的美名雖有耳聞,可這鬼天氣卻讓我拿捏不準。而且下午的課程到底還讓我在意。至於周末去,我是想都不想便知道該是怎樣的一種盛況。思索再三,一個人,鬼使神差的決定去了再說。

  一天之差,卻是好時機,人並不多,不久便到達目的地。買票進山,心情便突兀的喜悅起來。想來,這趟到底是值了,至少換得一個好心情,觀景,最妙得還是獨自一人,安靜且自由,擁有足夠的自主想去那邊去哪,心儀的景觀盡收眼底,妙趣橫生。

  香山的岔道很多,我也不甚在意,只是單純的沿着一條道一直走下去。也許時間還早,四周的樹木還是青蔥環繞,慢慢的向上爬,不停打量青階兩旁的綠意,心底的喜悅慢慢沉澱下來,卻由衷的變成一種寧靜,一種安逸,祥和。這樣的禪一樣的氛圍恰到好處。雖景不甚完美,但有了這樣的一種態度,倒也不錯。

  香山的路很陡,只是這樣緩緩向上踱着,卻也感到疲倦。不過還好年少,倒是沒有停歇,懷着一顆好奇的心思,邊欣賞邊向上走,時間就這樣過去。偶爾間遇到小亭,有奇石嶙峋,可以鳥瞰大半個香山,霧霾還沒有完全散去,只能隱隱約約的看到大黑影中夾雜的三兩紅意。整片山密林叢生,像是披上厚厚地風衣,只是隨之高度顏色便多彩起來,雨里霧裡,朦朧中如臨仙境一般,這突然的發現到時讓眼前一兩,心生感動,至少,不虛此行。

  左拐右拐,路上倒是錯過了一撥又一波的遊人,大多是情侶,家人也不在少數,確實,這樣的一處妙地,沒人分享,實在可惜。不過,卻也僅限於此,我倒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人多有人多的優點,獨自也有獨自的妙處,我們的目的只要達到,便可有可無。而且,爬的不僅僅是山,還是一種心境。

  小道並不十分寬敞,青石台階,有一種說不出的懷古的感覺。我喜歡伸手觸摸一下,體悟他所傳遞的歷史滄桑。這樣的美景,我們得以共享着實幸福,人與自然若一直能如此和諧便更加完美。只是,一切都只是幻想而已。我所能做的,僅僅是在它還依舊美麗之時,做一個見證者,欣賞者,足矣。

  最令我喜悅是,在道旁偶遇一隻可愛的小松鼠,引得路人駐足觀賞攝影。驚奇的是,它並不怕人,蹦蹦跳跳的在人面前玩耍,這樣的有靈性,讓我心生感動。只是因為它的存在,着整個大片的樹林就都活了起來,比之那些囚在動物園的光彩奪目的動物而言,無疑它更可愛,有活力,只因它還有本性,沒有人的干擾。

  爬到頂層,卻心有所憾,不能仔細的把玩,下午還有課程,這樣的美景,我註定是要深以為憾的,只能期許,那些遊玩的其他人,能夠真正品味香山的優雅、深邃。

您正在瀏覽: 香山
網友評論
香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