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爹我媽

我爹我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爹我媽其實是平凡得不能平凡的人,也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夫妻。但他們和許多平凡的人和平凡的夫妻又有些不同。

  ??記憶中他們從沒有過爭執。

  ??有人問我爹媽,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怎麼就沒聽您們吵過架呢?我爹說,孩子他媽隻身一個人來到家,如果不對她好一點,那不是欺負外姓人嗎?聽起來,沒有什麼道理,但不管怎樣,我爹說的可能有他的道理。

  ??說起來,我媽壓根就沒有外姓人的感覺。就拿現在來說吧,我媽的耳朵有些聽不清了,我爹給她說話的時候,聲音稍小一點,她聽不清,就說,你是在看我笑話兒啊,那麼小的聲音,誰能聽得見?若是我爹說話聲音大一點時,我媽就說,我又沒犯什麼罪,你吵我幹嗎?聲音小一點不行嗎?聽起來有些蠻不講理的,但我爹聽后,只是哈哈笑笑。以前我姐說話的聲音響亮清脆,我媽不耐煩聽,總說我姐不夠淑女,不懂優雅,現在每當看到我姐來了,我媽很高興,我爹問她原因,我媽說咱們大女兒說話,聽起來清亮得很,一點也不費勁兒,我爹大笑!

  ??上次,我回家看他們,那時他倆剛從外面走親戚回來,我爹先到家,我和我爹正說著話,一轉身就不見了我爹,好不容易在樓頂上找到,原來我爹是為了剝那些鄉下的親戚送給我家的玉米,我爹說是怕我媽回來了,會爭做這些活,怕她累着了。這又使我聯想起我讀書的時候,我爹在下班后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幫我媽做家務的情景。

  ??我問過我媽,我爹是不是就是十全十美的人?

  ??我媽說,你爹當年為了這個家吃過不少苦。我覺得我媽的回答有些文不對題,但我媽老是記得吃苦這件事我也是有些記憶的。

  ??我媽多次給我們講過,我爹在文革的時候,蒙受不白之冤,被削職下放,從一名幹部降為一個平民百姓,卻又從平民百姓奮鬥至一個國家領導幹部,承受了常人所不能承受之艱辛。

  ??我爹退休后,想買一輛三輪摩托車,外出遊玩的時候很方便。可我媽說,你不就有那點退休金嗎?買摩托車出了事,是不想管我啊?我爹也是一笑了之。

  ??過了幾天,我爹帶着我媽上街去轉悠,事實上,我爹是想讓我媽看那輛三輪摩托,是怎樣安全和舒適。我爹當場給我媽表演,圍着商場轉了一周,直到我媽說,行!安全!可以買!我爹才得以買了這輛摩托。現在我媽上街轉悠或是去鄉下走親戚,是再也不肯離開這輛摩託了,而我爹也光榮地成為我媽的一名專職司機。

  ??下軍棋是我爹的一大樂趣。

  ??我爹在退休后,從不單獨外出玩,而是把全部時間用來陪我媽。我媽也理所當然學起軍棋,擔當起陪練來。我媽總以常勝將軍為樂,卻又總贏不了我爹,就暗中對我爹的棋子,偷偷地挪位子或換棋子,我爹視若未見,可我媽的眼睛也不大好,慌亂之中,往往把自己的棋子挪到一邊,或是把自己的司令當成我爹的棋子一舉殲滅,最後想起來又找不到的時候,卻又硬說是我爹耍賴,於是二人吵鬧一番,結果是重新再來。

  ??我媽常說自己吃藥不能報銷。有了小病總是不肯看醫生,我爹給她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說這是直接關係到她的身體健康的小問題,又間接是為家庭經濟、進而為遠方孩子安心工作着想的大問題,我媽儘管在這件事情上有些固執,開始還能被我爹的話所動。後來,有了感冒或頭痛腦熱的時候,甚至氣管炎犯了的時候,也索性不去看醫生了。我爹心生一計,把這事告訴我們在外工作的姐妹幾個,我和妹妹在電話里對我媽說,如果不去看病就回家帶她去醫院,我媽是最怕我們千里迢迢趕回來的,她一是怕我們在回家的路上不安全,二是怕回來影響工作又太多的花費。這一招着實管用得很,每當我媽病了,又不去看醫生的時候,我爹只要一提起給我們打電話,我媽就老老實實地去醫院了。

  ??我們姐妹都在大城市買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多次要求我爹我媽能過來和我們一起住,可他們總沒有不來,原因是在家裡過慣了自由閑散的生活,來這裡擔心給我們工作生活帶來不便。我媽說,外面儘管象天堂一樣的美,而家才是最美的天堂。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沐瑤怡然)

  ??上次回家和我爹我媽同看《激情燃燒的歲月》,我說現代人,怎麼就沒有象他們那樣的家庭生活觀念,我爹說兩個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珍惜!珍惜生活,珍惜緣分。我又問,有沒有秘訣?我爹說,那還是飢餓年代的事,我媽把分給她的那點吃的留下來,悄悄地拿給我爹一起吃,我爹說這是他一生了忘不了的事,一生都值得珍惜的事!我才知道沉潛在我爹心裡最重要的是感恩!

  ??其實,我爹我媽就的生活就這麼簡單,也就這麼平凡!

  ??——寫於2007年母親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沐瑤怡然)

您正在瀏覽: 我爹我媽
網友評論
我爹我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