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朗讀手冊》讀後感

《朗讀手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朗讀手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朗讀手冊》讀後感

  在2011年學校開展的新教育課程活動中,我有幸獲得了這本暢銷百萬的書,不是教孩子“如何”閱讀,而是教孩子“渴望”閱讀。看到《朗讀手冊》這個書名,我就喜歡上了這本書。它更多強調的是閱讀的動機,即我們所說的閱讀興趣。人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朗讀手冊》就是這樣一本培養孩子對讀書的渴望,使他們熱愛讀書,樂於讀書,迷戀讀書的指導寶典。

  這本書和其他的書有一個最大的不同之處:以生動的事例引人入勝,用最通俗的語言知道我們怎樣帶領孩子閱讀;以確切的數據佐證事實,讓我們知道這些做法為什麼對孩子的閱讀有幫助。看完整本書,受益匪淺:

  首先,讓我知道閱讀能帶給孩子很多好處。可歸納為一則簡單的兩個層次的公式:⑴你讀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歡讀,就讀得越多。⑵你讀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聰明。

  其次,教師應讓孩子看各種各樣的書。書中說,童年時期愛看漫畫的人,長大以後往往會變成閱讀能力較強的讀者。其實提到漫畫,我們無論教師或者家長,總感覺很困惑,總認為多看這些書會害了孩子,因為孩子們是那麼的着迷。但一項研究表明,各年級里幾乎所有的優等生看的漫畫書比成績差的學生多。書中還說,年齡小的孩子應多讀漫畫書,因為只有他理解了,才會感興趣,感興趣才會去更多地閱讀,才能提高閱讀能力,進而慢慢地提高閱讀的興趣。試想,當你對一本書讀來讀去,一頭霧水的時候,你還有興趣讀下去嗎?所以,放心地讓孩子們看吧,讓他們看各種各樣的書……

  最後,讓我了解到看電視與閱讀的效果不同。電視本身沒有問題,因為從來沒有哪一台電視機發生過損害人類大腦或造成犯罪的事。但長時間看電視的孩子會影響學習、影響情感的發展、影響孩子的注意力……而長期的閱讀不但能開闊孩子們的視野,還能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所以觀看電視和讀書之間是有着許多差異的,其中包括:

  1、看電視和閱讀完全相反。由於廣告的關係電視打斷了人們的注意力。相反,孩子閱讀書籍時,則需要長時間集中注意力。

  2、電視沒法讓孩子與成人互動。研究表明,大部分學生通常都是獨自一個人看電視,所以他們就沒法提問、與家長對話。

  3、電視造成孩子觀念上的誤解。有的電視廣告都會影射出一個錯誤的觀念,那就是生活中任何困難都可以很容易地解決。電視無法鼓勵人們從頭到尾去思考問題本身,反而讓人們只願意用最不費力氣的方式解決困難。

  《朗讀手冊》裡面很多小故事是發生在實際生活當中的。一個只上過小學三年級的住在貧窮、治安很差、教學水平落後的社區的單親媽媽因為限制了兩個學習很糟糕的兒子看電視的時間,而且想辦法填補孩子因為不能看電視而空出來的時間,讓他們每周讀兩本書,並向她彙報書的內容。長此以往,她培養出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小兒腦部外科醫生。一個從小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女孩卻在入學年齡的時候智商高達111分,一個被醫生判定將終身智力高度殘障的男孩,最後卻從常春藤聯盟的優秀大學畢業,一個父親早喪母親離異、從未上過學的、跟着年老的親人生活的孩子最後成了大學教授……這些奇迹竟然都是因為持續的朗讀的力量!

  讀得越多,知道得越多;知道得越多,就越聰明。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覺得要永遠做一個真正的讀者,做一個學生閱讀的引領者,通過自己的閱讀實踐來引領學生的閱讀。希望一本本好書吸引着孩子們一頁一頁讀下去。讓這些愛啃書的毛毛蟲,吃飽長大后就變成美麗的蝴蝶,自由地展示自己那一對美麗的翅膀

您正在瀏覽: 《朗讀手冊》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朗讀手冊》讀後感 暫無評論